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1年如东县家用燃气器具配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公示
来源: 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1-12-01 09:52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1年9月至11月,如东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全县家用燃气器具配件(橡胶软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本次监督抽查依据《如东县开展燃气具及配件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方案》(东市监〔2021〕13号),抽查50批次,其中生产企业0家(全县无生产企业),销售单位44家,样品50批次。经检验,合格19批次,不合格31批次,产品抽检合格率为38%。现根据相关规定,决定对本次监督抽查结果进行公布。

一、抽查结果分析

1.按样品来源统计抽查结果,见表

按样品来源统计抽查结果

样品来源

抽查批次

合格批次

合格率(%)

生产企业

0

0

0

销售单位

50

19

38

合计

50

19

38

2.按检测项目进行统计

①本次橡胶软管不合格项目如下:拉断性能

拉断性能不合格:原材料不好,质量难以达到标准会导致软管被拉断,为安全埋下隐患。

②本次家用灶不合格项目如下:标志、干烟气中一氧化碳含量、热负荷偏差、燃烧器应设置熄火保护装置;

标志项目不合格:企业应将必须有的信息放在铭牌标志上,铭牌能直观的了解产品信息,需更多的关注产品铭牌信息是否齐全。

干烟气中一氧化碳含量项目不合格:生产单位对产品结构、配件设计匹配不合理、制作不规范、不精细,使得产品阀门无法调整到最佳燃烧状态,致使燃烧不充分产生一氧化碳含量超出国家标准,产生有毒气体危害人体健康的危害。

热负荷偏差项目不合格:抽查中发现的热负荷偏差数据都为负偏差,属于以小充大,无法满足使用要求,主要是燃气喷嘴加工精度差以及不排除生产企业欺骗消费群体.

燃烧器应设置熄火保护装置项目不合格:国家强制规定家用燃气灶具必须安装熄火保护装置,当灶具应意外熄火时,熄火保护装置切断气源,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③本次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不合格项目如下:结构、调压器气密性、关闭压力、出口压力、耐冲击性、耐压性、连接接头机械强度;

结构项目不合格:企业为按照国家标准生产合格产品,未设置过流切断装置、随意调节出口压力,容易造成安全风险。

调压器气密性项目不合格:不按标准生产,调压器手轮及橡胶密封件的质量问题容易导致气密性不合格,引发燃气泄漏,产生安全隐患或发生燃气事故。

关闭压力项目不合格:调压器的调压组件设计和膜片的质量问题造成关闭压力过大,容易引起安全隐患或发生燃气安全事故。

出口压力项目不合格:调压器的调压组件设计和膜片的质量问题造成出口压力过大,导致燃气用具进口压力过高,从而产生安全隐患或发生燃气安全事故。出口压力过小导致燃气具进口压力过低,影响使用。

耐冲击性项目不合格:调压器在进行跌落试验后,气密性、关闭压力、出口压力均符合标准要求,反之容易发生安全事故。

耐压性项目不合格:用料差、偷工减料、质量把控不严产品容易导致破裂、扭曲或永久变形。

连接接头机械强度项目不合格:连接接头机械强度不合格会导致调压阀开裂或断裂,继而无法使用。

二、抽查警示

(一)企业整改方面

1.生产企业需要加强对产品标准的学习,完善产品的设计,提高员工的技术能力,杜绝由于设计问题导致的不合格品。

2、生产企业必须配置相应的检测设备,加强检验人员的培训和检测设备的管理,确保检测数据准确,切实做到不合格品及时发现,不合格品不出厂。

3.经销企业要充分考虑劣质产品的危害及可能给企业带来的损失。在采购产品时,认证查验供货方的相关资质证明材料,包括产品检验报告等,避免采购不合格的产品。

(二)后续监督抽查处理

1.加强巡查监管。基层分局可以通过不断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促进经销企业提高质量意识。

2.加大宣贯力度。提高经销企业的质量意识。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让经销企业对新标准和相关指标的检验方法进行学习。让经销者提高产品质量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和义务。

3.落实后处置。对于本次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根据《产品质量法》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抄告生产企业属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并已交有关单位立案查处、进入整改复查等后处理工作程序,督促销售单位依法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指导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维护产品质量安全。

三、消费提示

(一)购买时的常识

1.从正规渠道购买产品,尽量到正规商店或专营店选购大型企业生产的知名品牌产品,此类企业管理规范,对原材料质量控制较严,生产技术、工艺条件和设备较好,产品质量较稳定。

2.消费者在选购时应首先查看该企业产品是否有合格证、网上查询监督检查是否合格、各类资质证书是否齐全。

3.购买时,务必索取并保留相关单据,为日后维权留好证据。

(二)使用时的常识

1.对于软管安装前应做一些必要的检查:看表面有无破裂、擦伤和折断等现象。使用过程中要经常注意观察软管变化情况。

2.当软管一旦出现了裂纹,应及时更换。

附件:2021年如东县家用燃气具及配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明细表(公示)

2021年如东县家用燃气具及配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明细表(公示).xlsx


                                                                              如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