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城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如东县城管局 发布时间:2024-03-28 09:23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3年以来,县城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切实加强行政执法法治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明显。

一、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培训学习,着力提升学法用法水平

1.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一是按计划促学习。局法规科制订《年度培训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培训学习计划,结合城管系统“教育整顿”活动,多形式组织学习,并要求每人形成学习记录。二是抓住少数关键。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定中心组法治学习清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南通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等纳入学习计划,由季度一次增加至月度两次,每月平均学时控制在4学时及以上。三是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宣讲。局主领导、分管领导在全县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培训班、全县城市管理协管人员培训班上,专题宣讲“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群众路线思想”,以身作则带头学、带头讲,全面提高城市管理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依法执法能力。

2.开展多形式法治培训。今年以来,我局旨在通过开展“双聚双高”作风效能巩固深化行动、执法队伍作风建设大整顿等活动,发现并解决作风突出问题。开展“明思路、迎大考、谋发展、求突破”专题培训、全县协管员专题培训、知识竞赛、队列训练、五公里越野、廉政教育、青蓝结对等活动,制定“青锋”人才培养计划,系统提升队伍依法行政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突破创新能力。

(二)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大力营造法治氛围

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积极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开展一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在丰富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等多种宣传渠道的同时,以“如东城管发布”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为新兴宣传平台,将新修订的《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民法典》、反邪教作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形式,先后创作宣传小视频4期、微信问答1期,发布典型案例12起,如东电台线上宣传1次,活化宣传内容,扩大宣传影响力。我局8月份开展的“行政执法普法月”活动受省住建厅通报表扬。

(三)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1.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在“放管服”改革工作中,切实推进城管窗口对商家临时占道促销活动进行全程代办,从申报点位的实地踏勘、代为收集材料、代为网上申报、送票上门等一站式服务,切实让申请人全程体验“零跑腿”服务。今年以来,68个占道件,均是全程代办,此项举措受到南通市城管局的推广。同时,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与部门窗口之间相互对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许可,密切做好工改系统中“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审批的“前延”服务。

2.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今年我局共办理普通程序案件83起,实现罚没收入265余万元,在加大扬尘、市容环卫责任制处罚的同时,推行柔性执法理念,执法中既重视执法方式和执法效果,更增强服务意识,今年以来共开展柔性执法891次,涉及市场主体388个,有效缓解执法管理中的矛盾,想群众之所想, 急群众之所急,提高为民服务意识。

3.加强基层执法监督。依据城管执法队伍督查计划安排,认真做好全县基层执法监督工作,组织春节期间专项督查、执法队伍现场执法专项督查、镇街城管执法队伍学习培训专项督查、执法辅助人员监督管理专项督查等专项督查行动,今年以来共制发执法监督(督察通报)共12期,提出整改各类问题45件,及时反馈并落实整改,有效加强基层综合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

4.强力整顿治理违建。进一步加强与各镇(区、街道)对接,积极指导、配合属地政府对违建、市容等执法领域开展工作。全县共处置违法建筑392起,建筑面积35195.44平方米,其中:拆除存量违建176起,建筑面积21058.52平方米;拆除新增违建216起,建筑面积35195.44平方米。

5.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制定《2023年全县扬尘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定期组织部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扬尘整治联合执法行动,依法对违规行为实施立案查处,今年来已办理扬尘案件12起,处罚金额62万元。对于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未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单位,发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52份,办理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案件2起。对省控点重点管控区域内面积100平方米以上餐饮店和烧烤店以及城市综合体、美食街、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和学校食堂等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在线监控并接入智慧油烟监测平台225台。

6.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弹琴路、范堤路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并完成验收。

机动车综合服务中心及亚萍停车场项目为县2023年为民办实事工程。前者位于如东县新车管所东侧,总投资约2.3亿元,建成后将集汽车交易、鉴定、配建销售、维修、美容等一体的、综合性、系统性机动车综合服务中心。亚萍停车场总投资约260万元,停车位100个,项目于今年2月中旬建设开工, 8月份竣工验收,整个停车场内配套建设公共卫生间和城管执法管理便民服务点(驿站)各1座,有效解决了主城区停车难问题。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3年,我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依法决策,做到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1.规范决策权行使。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在进行充分调研、深入论证后经局党组会或相关专题会集体研究决定。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事项,进行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和决策评估,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通过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深入调查,广泛听取意见。

2.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调将执法公示制度贯穿于执法管理的全过程,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决定及时通过如东县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系统等平台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发挥全过程记录实效,充分维护执法人员和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重大执法案件进行集体讨论,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均不得作出处罚决定,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3.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并在工作实践探索中逐步建立工作机制,并要求落实到位:一是在重大行政决策问题上做好法律咨询论证;二是在工程项目及合同签订等经济活动中充分征求意见,合理规避风险;三是在涉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以及处理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问题上,法律顾问出谋划策。

4.全面降低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败诉率。严把案件法制审核关,主持开展案件办理会商会办会,提高案件办理质量。要求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从源头上减小案件败诉的风险,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出庭率为100%。今年我局共有行政复议案件6起,行政诉讼案件4起,无败诉案件。

三、存在的不足

1.队伍整体素质仍需提高。少数执法人员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重法律、轻程序,有时不能将服务、管理与执法三者有效融合有机结合起来,不能有效地深入融合,执法水平和服务能力有待整体提升。

2.运用法律能力仍需增强。学习法治理论知识还不够广泛、不够深入,联系实际还不是很紧密,对个别问题的解决上从法律角度思考不够全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待持续增强。

3.服务执法有待创新。个别执法人员仅满足于传统的现有的服务方式,创新力度不够,服务空间有待拓展,服务质量有待提升,需要积极不断探索。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4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为引领,从规范化建设入手,狠抓队伍建设,做精做细做实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法制学习,提高执法能力。加大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学会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城市管理和执法中出现的突出矛盾,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扎实开展综合执法知识全员轮训,对全局行政执法人员开展系统的法律知识、执法程序、执法文书、调查取证培训。

二是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加强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做好行政执法卷宗必须有全过程记录资料同时归档。加强执法程序意识,关注行政执法案件办事时效、程序的合法性。

三是加强执法监督,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加强基层业务能力指导培训,基层执法案件办理能力要大幅度提升。加强基层队伍建设督查,特别是协管员管理,时刻关注舆情,及时化解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