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委统战部(民宗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如东县委统战部(民宗局) 发布时间:2024-03-28 09:14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今年以来,县民宗局紧紧围绕《如东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全力推进民族宗教事业依法建设和依法管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将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纳入各级党委(组)理论中心组和县委党校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宣传内容。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反邪教宣传月、国家安全日、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在如东新闻综合广播法制节目《普法进行时》专栏,围绕“宗教和谐促稳定 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专题宣传活动。推进宗教活动场所的法治阵地建设,多个宗教活动场所完成法阵地建设,海印寺法制宣传室获批南通市第九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等,通过主题宣讲、知识竞答等方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广泛宣传,引导广大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积极加强法治学习、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依法依规开展民族宗教活动。

2、完善依法行政工作体系。加强基层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水平,推进基层民族宗教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试点工作,将民族宗教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体系、县域治理体系、普法宣传体系、矛盾化解体系、便民服务体系、安全管理体系等,推动实现六个纳入。依托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建设,将民族宗教工作纳入网格+政治安全范畴。今年以来,先后制定印发了《如东县民族宗教事务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如东县民族宗教事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如东县民族宗教事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等行政执法制度。

3、提升依法行政履职效能。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贯穿于工作的始终,结合职责分工,及时调整法制宣传教育领导组织,做到法治工作有计划、有保障,有机制。全面压实“两个专项”工作责任,定期开展排查,要求镇(区、街道)落实月度工作情况报告。今年以来,先后多次联合政法、公安等部门开展行动,对基督教私设聚会点进行查处,对非法滥塑宗教造像情况进行教育引导,对非法宗教活动情况进行联合摸排,通过部门联动,切实加强宗教领域的安全稳定。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今年以来,县民宗局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狠抓依法执政重点环节。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二是坚持督查整改,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三是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2、狠抓机关人员法治观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带动全体机关人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显著提升。统筹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把法治建设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3、狠抓依法行政的程序规范。在民族宗教类执法案件中,我们注重加强程序的规范,在一般程序的行政执法案件中,在处理案件过程中,我们及时按程序做好谈话、证据收集等,依照执法程序完善案件处置。在行政审批事项中,严格按时间、材料等要素,做好行权事项的办理。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县民宗局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相对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二是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还不够规范,侧重于调解劝说;三是执法力量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基层民宗执法人员相对缺乏。原因主要是由于基层的统战干部分管工作比较多,精力有限,导致法律法规学习不够深入,对执法程序还不太清楚,行政执法经验缺乏。

四、下一年度推荐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提高能力素质。全面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有效提高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加强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的学习,有效提高法治能力和水平。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基层治理。进一步完善三级网络两级责任机制,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进一步提高,全面落实各级责任,将责任机制落实情况列为工作考核内容,通过考核指挥棒推进基层工作人员的行动自觉,推动基层治理有效发挥作用。

三是规范执法流程,提高执法水平。严格规范行政审批程序,认真梳理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及时依法办理行权事项。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培训教育,力争做到行政执法事项程序化和标准化,提高行政执法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