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如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4-03-28 09:2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3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强化法律法规意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做好移交安置、优抚褒扬、权益维护等各项工作,切实解决退役军人的合理诉求,保障和维护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法治化建设。2023年高质量完成11名军队转业干部、40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的安置任务。全年发放抚恤补助金1.4亿元、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和大学生入伍奖励金1400多万元、帮扶援助资金30余万元。

2.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局制定《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以案释法制度》等,明确年度法治工作事项,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工抓、业务科室协同抓,全局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江苏琴海律师事务所为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在退役军人服务、行政管理过程中的问题提供法律帮助,参与洽谈、草拟、审查各类合同及其它法律文书,代理参加诉讼、调解、仲裁活动,提供法治教育宣传等,为我局退役军人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3.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先后制定完善了《中共如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议事规则》等工作制度,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事项坚持集体决策,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确保重大决策程序正当、科学民主。

4.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法活动,注重把《宪法》学习摆在首要位置、把《退役军人保障法》等业务性法律规范学习摆在优先位置、把《行政诉讼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等综合性法律规范学习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开展党组中心组学法、全体人员集中学法、网络学法考法、专题讲座、“戎耀练兵”等,开展全县退役军人服务站长培训工作,有效提升了全系统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妥善处理退役军人事务的能力。

5.不断深化政务改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切实增强群众关注事项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提高办事效率,公正公开高效服务退役军人。尤其是对涉及到退役军人切身利益的转业干部和转业士官的安置选岗、下岗失业志愿兵(士官) 专门岗位选岗等工作信息均及时进行公开,切实做到方便广大退役军人办事,保障相关人知情权,利于群众监督。推进落实“一件事”改革,完善规范法治县创建涉及事项。在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专门开辟退役军人返乡报到“一件事”办理窗口,工作人员按照系统要求,对返乡退役军人信息进行逐一录入,高效衔接各项工作,大大提高办事效率。

6.加强普法宣传工作。以局微信公众号作为重要普法阵地,开展退役军人政策宣传和相关法律宣传参与活动,参加4.15国家安全、民法典宣传月等答题学习活动,组织全体人员进行国家安全、保密法等学习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开展相关法律宣传,到社区宣传涉退役军人、防邪反邪、网络防诈等政策法规,到车站小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7. 推进服务保障数字化建设。结合信息采集、优待证制发等工作,收集完善全县所有服务对象基础信息,健全服务对象数据库,为信息化工作打好基础;应用军人退役“一件事”系统,在军人退役返乡之际,引导退役军人通过“一件事”系统、“荣耀今生”APP及一体机等渠道,办理各项业务,宣传、查询、学习政策法规;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对退役军人档案进行数字化建设,完成数字化处理27万页。通过档案管理系统实现退役军人档案信息的搜索、查询、导出、统计和新增档案制作等数字化功能,更好地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便捷的服务;建立视频接访系统。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与各镇(区、街道)服务站之间建立视频接访系统,让服务对象少跑腿。

8.依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以法治建设为抓手,在引导、服务退役军人上下功夫,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县局聘请6名专(兼)职老兵调解员,并参加市局组织的专题培训,各镇(区、街道)常态化开展老兵调解工作,全县化解较大信访矛盾52件。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学习,树立法治理念,加强信访法治宣传教育,引导退役军人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依法规范信访行为,切实维护法律尊严,规范信访秩序。引导退役军人通过正常程序处理问题,努力解决好每一名服务对象的合理合法诉求,切实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今年1-10月共接待来访来询人员2156人次,办理各类信访件245件,部省交办信访突出问题化解率100%。

关注网络舆情,开展网络舆情评论工作,培育网评队伍,及时处置突发网络舆情。及时处置突发信访事件,接受办理上级预警信息16批57人次,妥善处置越级进京访27批39人次。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将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今年召开专题会议2次,中心组学法4次,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相关问题。

2.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法治素养。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法治学习教育列入局机关学习计划,局领导班子坚持带头学法,局党组理论中心组每季度至少学法1次,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法律法规纪律学习,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全部参加行政执法专题培训及考核,不断提升全局人员的法治思维和能力。

3.规范决策程序,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中共如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议事规则》等工作制度,对“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决策,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确保重大决策程序正当、科学民主。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近年来,我局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差距和不足,具体表现在:

1.对法律法规学习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退役军人工作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2.法治建设专业力量相对薄弱,业务政策法规连贯性、复杂性需要长期持续学习;

3.行政执法能力不强,主要是执法案件少(多年没有执法案件),缺乏法律专业的工作人员,少数同志对执法工作的认识还不够,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主要原因,一是我局组建时间不长,相关人才储备有所不足;二是涉退役军人政策法规时间跨度大,群体对象多样,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十分复杂;三是由于历史原因,服务对象信访矛盾较多,依法处理难度大。

四、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一是健全工作决策机制。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原则,完善调查研究制度,坚持先调研后决策,并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为决策提供支持。

二是加强法制教育培训。通过岗位练兵比武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全局党员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全局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增强法律知识水平,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三是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对照权力清单,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推进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加强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全面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加强行政执法能力建设。认真落实上级关于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工作要求,从实际工作需求出发,进一步细化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人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和场所,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五是持续加强制度建设。不断修订完善各项制度、规定,并在工作中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转变工作职能,不断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健全完善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制度》,不断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法治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