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信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如东县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2-03-31 16:36 累计次数: 字体:[ ]

县依法行政办:

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成效及特色亮点

(一)抓主责主业,不断提升线上线下办理信访案件质效

今年以来,我局接待群众来访225批867人次,其中集访38批456人次。办理各类信访件2225件,其中“阳光信访”系统内共办结群众来信1042件(来信206件、领导信箱68件、网上投诉768件);纸质来信442件(其中县领导批示件143件);市长信箱226件;县长信箱515件。全县共发生越级进京上访被登记6批7人次(涉法涉诉及“三跨三分离”事项除外),去省上访被登记28批42人次。越级访批次人次比去年有所减少。

(二)强基层基础,全面落实联席会议工作机制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议,6次召开信访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信访工作。陈慧宇书记、陈雷代县长多次对信访工作作出指示批示,每月到县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开展接访活动,指导信访工作、化解突出矛盾,成功推动化解了钱学彬夫妇、李明洪、陈根山、潘松美等一批重点信访老户。同时,全面落实镇(区、街道)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进一步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在分析研判信访形势、推动信访问题化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作用。

(三)推矛盾化解,集中攻坚重点信访矛盾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面排查我县信访领域各类风险隐患,集中攻坚重点信访矛盾,依法规范信访秩序,有效提升了我县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的化解率,有效压降越级进京访上行势头。县包案领导定期听取挂钩镇(区、街道)、分管条线的工作推进情况,各镇(区、街道)各有关部门分类施策、多措并举促化解,县信访联席办加强下沉督促指导、会商会办和动态管理。今年以来,县信访局先后成功化解了包括老年人健身群体、融创地块失地农民群体等集体访事项,涉及约2400名群众。截至目前,中联办交办我县重复信访治理件共144件,已报结144件,化解报结率100%;省政府信访局交办我县的112件重复信访治理件,已报结84件,化解报结率75%。

(四)促维稳保障,组织协调重大活动期间的信访保障工作

充分发挥牵头组织协调职能,全力做好各级“两会”、建党100周年、十九届六中全会、进博会等重大活动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矛盾措排、人员稳控、信息预警、应急处置、督查督办等举措,实现了“零进京”,圆满完成了重大活动期间信访保障任务。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党建引领,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

强化党建工作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将信访工作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开启新征程、勇当排头兵”实践活动。针对如东在经济建设发展和社会稳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开阔视野,建立“大信访”工作格局,用发展的眼光研判信访形势,跳出信访看信访,把信访工作放在全县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一年来,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进京访高发态势得到有效控制、突出信访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工作责任得到进一步压实,实现了“控增量、减存量、提质量”目标。

(二)源头预防,积极推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制定《关于加强信访业务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培训,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帮带指导,使信访业务规范化、标准化理念在信访队伍中得到牢固确立。同时,抓牢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将初信初访当成解决群众问题的首道关口,避免小事情拖成大事情、简单问题演变成复杂问题。今年全县初访信访件(市级以上)共33件,化解21件,化解率63.64%。国家信访局网上信访已化解66件,未化解15件,一次性化解率81.48%。初信初访整体化解率位于全市前列。

(三)争先创优,扎实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

一是全力推进“信访工作全国示范县”创建。今年9月,我县被上级明确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省级培植单位。对照创建8个主要指标,我局逐一明确责任,在源头化解、信访秩序、涉访舆论等方面细化工作举措,全力争取这一国家级荣誉。二是全力推进网上信访“人民满意窗口”创建。以“网上办、不见面、最简捷”为目标,借力“互联网+”,搭建线上线下交互式、立体式、多渠道群众网上群众表达平台,健全完善“三减三优化”工作机制(减时限、减流程、减材料,优化办理环节、优化办理权限、优化办理方式)做到网上规范录入、网上规范办理。截至目前网上信访共679件,网上信访占比77.60%,网上信访一次性化解率81.48%,群众满意率不断提高。三是全力助推基层人民满意窗口建设。鼓励部分有条件的镇(区、街道)先行先试,并协助制定创建工作相关具体工作措施。同时要求参与创建的镇(区、街道)在整体布局、场地建设、岗位设置、基础设备配置、信访文化氛围营造、工作机制创新等方面做好准备工作。

(四)培训锻炼,切实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

强化“传帮带”,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江苏省信访条例》为契机,通过广泛开展集中培训、轮岗交流、实践锻炼,组织提升信访干部“六项能力”专题培训,举办机关信访干部培训班、镇(区、街道)专职信访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班,不断提升信访干部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造就具备“一专多能”素质的信访干部队伍。制度化常态化评选“星级信访工作者”,深度挖掘先进典型,不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三、存在不足、原因及对策建议

(一)进京访形势依然严峻、控减压力较大。一是认识不高。镇(区、街道)信访力量配备不足、不固定,应急处突能力不强,相关领导担当意识、主动意识缺乏,推动化解不力。二是责任不实。牵头单位组织不力,协同部门主动性不够;属地稳控责任落实不好,群众工作能力不足,出现陪访、滞留甚至放任等现象。三是打击不了。对一些信访老户长期缠访、闹访、以访谋利、以访施压等情况,无法形成打击的震慑力,以至于信访人有恃无恐,诉求节节拔高,政府化解难度越来越大。

(二)业务规范精准程度不高。部分单位对规范办理要求把握得不够精准,差错问题、不规范问题时有发生,甚至有的被打回重新办理和纠错;办结时间长、办理质量不高问题还比较突出;部分单位对上级交办信访事项不重视,事实不清、依据不明,承诺当事人的事项没有落实。

(三)重复信访治理化解专项工作推进力度不够。一是化解难度较大。剩余的国治件、省治件均是“骨头案”“棘手案”,涵盖搬迁安置、农业农村、涉法涉诉及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代价大。如:曹春平2件国治件;杜正茂、姚宏青、温定秀等三峡移民国治件;施金平国治件办结后再次信访被国家局督办。二是化解手段不多。面对重点难点案件,少数责任单位眼界不阔、化解手段不多,存在等、拖等想法;多部门联合打击越级访、治理重复访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的信访治理格局有待进一步形成。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的信访稳定工作为重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创新社会治理为动力、以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目标、以确保社会稳定为重点,持续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全力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持续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局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细化工作措施,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切实形成工作合力。时时处处做到按规矩办事、按程序办事、按制度办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不折不扣地把保安全、护稳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着力压实工作责任。一是深化考核激励。进一步完善信访维稳考核机制,增加信访维稳考核权重,加大问题化解的考核分值,切实压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二是强化督查问责。对全县信访维稳工作开展日常性检查和重大事项的责任倒查。根据督查情况采取提醒谈话、通报批评、诫勉、组织措施等形式追究责任,以严肃严格的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三)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一是规范信访基础业务办理。开展信访业务常态化检查指导,加强对各镇(区、街道)、县相关部门指导督促检查,定期通报信访工作情况。二是发挥信访联席会议作用。充分发挥各镇(区、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在协调化解信访矛盾问题重要作用,推动群众矛盾问题及时就地解决。

(四)着力加强源头预防。一是加强排查研判。加强重点信访人员关联信息以及涉稳矛盾隐患的采集上报,确保排查无死角、信息无遗漏,切实将矛盾隐患和不稳定因素查实查清,切实做到发现得早、控制得住、处理得好。二是加强案件攻坚。健全完善信访积案化解长效机制,推动问题限期解决。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对已化解事项加强跟踪回访,防止产生新的信访积案。

(五)着力规范信访秩序。一是全力压降越级进京访。完善重点人员信息库,按照活跃程度实行分级管控。完善应急处置措施,组建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信访应急队伍,强化现场处置能力的培训,提升应急处置的能力水平,有效压降全县越级进京上访。二是加强打击信访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大违法信访行为打击力度,完善“法制宣传、教育训诫、行政处罚、刑事打击”处置工作机制,实现以打促化、以打促稳。联合公安、法院等政法部门定期会商研判,指导开展规范取证,及时依法打击,形成有效震慑。

(六)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按照有利工作、长远发展、形势与任务相匹配的工作要求,配齐配强基层信访工作力量,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开展集中培训、岗位练兵、业务比武等活动,组织评选“信访岗位之星”,切实增强信访干部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