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097/2022-00111 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司法局 文号: 东司发〔2022〕20号
成文日期: 2022-03-29 发布日期: 2022-03-29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县司法局关于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法润如东·2022春风行动”的通知
县司法局关于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法润如东·2022春风行动”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4-06 09:50 累计次数: 字体:[ ]

局机关各科室、公证处,各镇(街道)司法所:

为全面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司法行政促进和谐稳定、维护公平正义、保障民生幸福的作用,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法润如东”服务品牌,切实为民谋利、为民服务、为民解忧,依据省厅“法润江苏·2022春风行动”的相关要求,决定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法润如东·2022春风行动”,现将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精心筹划,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附件:“法润如东·2022春风行动”方案

如东县司法局

2022年3月29日

附件

“法润如东·2022春风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关于在全系统开展“法润江苏·2022春风行动”的通知》以及县委县政府“营商环境提升年”等要求,凝聚全系统整体合力,推动相关活动深入开展,确保活动取得成效,制定以下行动方案:

一、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和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的部署要求,将“春风行动”与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着力为特殊困难群体、农民、农民工、妇女儿童等提供更有效率更有温度的法律服务,着力打造具有如东印记的法律服务品牌,推动如东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时间

2022年3—5月。

三、活动内容

(一)全周期帮教,开展法治助困帮扶行动。对特殊人群困难家庭进行排查梳理,登记造册形成信息库,制定和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积极开展爱心送暖活动,进一步加强远程帮教会见系统宣传应用,提升远程帮教会见知晓率、成功率。开展“护苗”行动,加强对特殊人群未成年子女关爱,协调教育部门共同开展爱心助学活动。简化服务程序,畅通法律援助服务渠道,更新公示法律援助办事指南,梳理办理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间。加大法律援助远程视频建设力度,新建马塘、曹埠两个“双同步”远程协办点,更好服务残障等特困群体。重点关注妇女儿童、城乡低保对象、独居和空巢老人、精神障碍患者、生活困难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突出妇女权益保障法、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努力提高全社会依法保护困难群体的法律意识。(责任科室:社区矫正管理科、法律援助管理科、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二)全链条护航,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加强与发改、商务等部门对接,深化“‘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行”活动,发挥生命健康、风电装备产业链等9条重点产业链专班作用,提供法治智慧、法治服务。发布服务保障2022“营商环境提升年”助企发展十八条意见,集聚执法、司法和人民团体、协会、商会等各方力量,在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形成合力,突破制度瓶颈和体制机制问题,共同营造更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将14名涉企社区矫正对象纳入县直属中队进行提级管理,为每名涉企社区矫正对象私人定制个性化修复措施,服务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牵头科室:执法监督科;责任科室:社区矫正管理科、公共法律服务科、公律科、公证处)

(三)全时空送法,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行动。推进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开展“一网格一户(崇法示范户)两名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突出抓好遴选培育、使用管理、作用发挥、机制保障等关键环节,切实发挥“法律明白人”助民生、护稳定、促善治的作用。在春耕春播季,依托法律工作者、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进村入户,收集研判法律需求,开展结对法律帮扶,大力宣传与土地征用、农业生产紧密相联的法律法规。优化法律服务资源配置,推动“三所入村”,做实村居法律顾问制度,优化村居法律顾问考核,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加大利用远程视频技术,优化完善公证在线办理、视频调解等业务的服务模式,在镇(区)建立公证便民服务联系点,动态掌握农村群众的公证法律服务需求,办理农民农村经营管理、土地确权等涉农公证业务,更加方便群众获得法律服务。(牵头科室:普法与依法治理科;责任科室: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公共法律服务科、公证处)

(四)全过程联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攻坚行动。利用镇(区)“网格法律诊所”,结合“三官一律”进网格活动,定期对网格长收集整理的村居突出纠纷进行交流研讨,化解各类疑难纠纷。推进人民调解与110对接工作机制,对非警务警情,由镇(区)调委会指派人民调解员到场开展纠纷调处工作,定制专用“110警调联动”马甲,强化调解员在调解现场的身份认证和认识,进一步规范工作。创新条线贯通、三级联动、部门协同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管理模式,对诉前纠纷通过法院“微解纷”平台流转到“苏解纷”平台,由县调处中心分派到镇级“人民调解小助手”上进行调解,形成调解闭环。全面排查系统内信访矛盾,稳妥抓好系统信访安全,切实提升信访工作办理水平。(牵头科室:调处中心调处科;责任部门:各镇(街道)司法所、办公室)

四、人员分组

由局领导带队,成员由分管科室负责人、司法所人员、村(居)法律顾问、镇(街道)调解员等组成,根据需要可联系公证员、律师一同前往。联络员为业务科室负责人。

序号

带队领导

具体科室

联系镇区

1

李  欢

公共法律服务科

公证处

新店镇

岔河镇

2

蔡正建

政工科

普治科

局机关党总支

执法监督科

掘港街道

城中街道

大豫镇

3

王春荣

复议应诉科

公律科

双甸镇

袁庄镇

4

钱  锋

社区矫正科

法治科

办公室

栟茶镇

河口镇

沿海经济开发区

5

陈  影

人民参与科

公律科

如东经济开发区

洋口港经济开发区

苴镇街道

6

谢小锋

政工科

局机关党总支

办公室

曹埠镇

马塘镇

丰利镇

五、活动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分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相关科室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各组收到方案后,快速行动起来,聚焦法治惠民服务,精心组织策划,突出活动主题、细化活动内容、明确目标责任,务求活动实效。

二要整合服务资源。要把“春风行动”与“司法行政惠民实事项目”等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的作用,引导司法所干警、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参与活动中,同时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同互动,形成全社会共同为群众解忧的行动合力,拓展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三要注重总结宣传。要积极运用创新思维开展活动,努力营造百花齐放、各具特色的氛围,打造如东法律服务品牌。各组要注重服务活动中留印留痕,多角度拍摄活动场景,加强收集整理。要注意收集整理服务典型,每月20日前上报一个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