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银村
来源: 双甸镇 发布时间:2023-03-13 10:01 累计次数: 字体:[ ]


德银村是由两位革命烈士的名字中各取一个字命名。“德”取之于鲍德胜烈士,“银”取之于佘银峰烈士。德银村位于双甸镇东南部,南于新店镇园北村、胡港村为邻以南荡河、宏伟河为界;东与岔河镇金发村以岔红河一河之隔;西南部与锡伍村以赵港河为界,西北部和双南居委会毗邻;东北部与丛坝村接壤。江海河纵贯全村中心,横跨江海河上的友谊大桥是联接全村东西德银路的唯一交通桥梁。村公共服务中心设在友谊桥西、德银路北侧,全村方圆近10平方公里。

全村共有1278户,总人口4061人。其中农业人口3896人,非农业人口165人,以汉族为主,还有苗族、白族、侗族、水族、布依族等。全村共有33个村民小组,设立村党总支部,下属两个农业党支部和一个小型企业联合党支部。共有党员155名,村内总耕地面积5265亩,2021年国民经济总值为3311万元。

获取荣誉:2003-2004年被评为县级文明村,2006-2008年被评为县级民主法治普法工作先进集体、计划生育先进集体,2010年获镇升位奖、绿化造林二等奖,2020年荣获县级优秀团组织,2021年荣获镇级乡村振兴二等奖。

工业经济:全村共有大小企业14家,其中纺织业6家,有织机300多台,较有规模的有南通丽洋运动有限公司、如东通达塑料有限公司、兴亿达纺织有限公司、恒安体育、天润服饰、南通乐尔佳纺织品有限公司等。

农业经济:夏季以大、小麦为主,秋季以种植水稻为主。全村现有合作农场三家流转土地面积2400多亩,其中由村集体成立的合作社流转土地1300多亩,烘干配套8台套,粮食仓库3000多平方米。9组陈国华为养猪大户,正常存栏在800头左右。18组杨秀峰为林果大户,褂果梨树6亩,年产梨等水果2.5万斤。全村个体工商户113户,其中:在双甸镇经营3户;在双南农民街经营8户,沿本村境内双新线经营的22户,沿村境内丛德线经营的27户,沿村境内德艮线经营的20户。各类服务业基本齐全。

社会事业:村境内有双新线通过,丛德线、德艮线等环村水泥硬质路3条近7公里,现已硬质化道路46条,大小桥梁22座,村社区卫生服务站设在丛德路东侧。新中国成立前后,村委会范围内曾称丛坝乡、长富村、杨树桥村、德胜村、银峰村、德银村、石坝乡、红横村、新建村。1955-1958年合作化时期曾称幸福十社、幸福十一社。1958-1983年期间改称为7大队、17大队、8大队、13大队。1983-1999年恢复村名期间为白庙村、马家桥村、德银村、杨树桥村。1999年马家桥村并入白庙村、杨树桥并入德银村。2003年2月白庙村与德银村合并为德银村。

名胜古迹:30组章建国后园原有古榆树一棵,根部直径1.4米、高10米、树冠径12米,有100多年历史。因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遭雷电毁,今已不存。

2021年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兼村主任丛勇志,农经员章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