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前村
来源: 双甸镇 发布时间:2023-03-13 16:16 累计次数: 字体:[ ]

   

高前村位于江苏省如东县双甸镇西首,南濒如泰运可,东临双沿公路,西与如皋接壤,省道334线贯穿全村,地理位置优越,全村社会面积7.8平方公里,总人口数4207人, 共有34个村民小组。

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狠抓产业结构大调整,发动全员大招商,强功工业经济投入,配套基础设施大改善,为全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镇工业园区的带动和辐射下,村内工业园区形成了A、B、C区和亿元项目区四个区域,共有近百家企业落户兴业,2022年实现产值30多亿元,全村三分之一以上的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年收入超过8万元。工业园区蓬勃发展给全村带来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极大地促进了旅游、餐饮、物流等第三产业的滚动发展。高前村拥有鱼米之乡的肥沃土地,是江苏省“味稻小镇”的主产地,是南通市绿色优质稻米产业园,长三角富硒稻米农产品生态种植基地,全村80%以上土地实现流转,有200亩以上种植规模的家庭农场8家,稻米加工企业4家,年加工大米5万吨以上。

着力打造宜居生活环境,获评江苏省首批“水美乡村”,全村绿化率近30%,岸净、水清、坡绿,持续推进“清水绿岸”提质行动,全村7条河道全部建成生态示范河,景观河带绿意盎然;率先在全县实现户户通水泥路,桥宽路畅,百姓幸福出行;农村垃圾分类类处置率、农村改厕率、自来水入户率全部达标。

走进高前村,一条长200米的“家风家训示范路”格外引人注目。近年来,高前村大力推进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建成了580平方米的乡村大舞台、790平方米的法治文化广场、可同时容纳450人的易俗堂,400平方米的村党建馆、300平方米的书吧,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站、有事好商量平台等。

以书吧、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载体,不定期举办一些贴近群众生活的讲座,积极开展“文化进万家”、全民阅读等重点文化活动,引导村民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通过“五老宣讲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全村大力宣传厚葬薄养、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全力推进移风易俗。在全村开展“百家训训千家”活动,将“好家风”融入百姓生活。

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方式,依托有事好商量平台,让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做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完善”,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援法议事工作室”“解结坊”等乡村治理品牌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围绕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持续打造人居环境,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创新乡村治理体系的目标,高前村脚踏实地,敢闯敢试,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蹄疾步稳,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120多个县以上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