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中小学生青春期健康教育工作指导意见
(试行)
来源:如东县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12-27 字体:[ ]

一、指导思想

青春期是青少年生理发育和心理变化急剧发展的时期,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形成的关键时期。开展青春期健康教育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是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为了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育部第50号令《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教育部《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我县中小学青春期健康教育工作,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遵循规律。中小学开展青春期健康教育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遵循中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认知规律,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积极开展中小学青春期健康教育,帮助学生正确认识青春期身体变化和心理变化,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能力,预防青少年青春期犯罪,促进青少年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二)坚持面向全体,关注差异。青春期健康教育必须面向全体学生,关注性别差异、年龄差异和个体差异,要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和不同需求开展多种形式的青春期教育活动和辅导活动,提高他们的生理和心理健康水平。

(三)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分析研究中小学生青春期健康问题的原因,并以此为切入点,有针对性地落实工作举措。以解决问题为目标,有效降低学生青春期危机事件发生。

(四)坚持整合资源,精准施策。整合社区、学校、家庭各类资源,对重点对象采取“一人一策”方法,针对不同学段、不同地区、不同背景学生的具体情况,精准帮扶疏导。

三、工作举措

(一)明确目标,掌握重点。中小学的健康教育内容包括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心理健康、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安全应急与避险等方面。尤其要指导学生了解青春期生理特点,开展青春期心理健康辅导,普及青春期生理常识以及家庭、婚姻、伦理道德等方面的知识;引导学生学会辨别和抵制不良的信息,提高自我教育的意识和能力;帮助学生从生理和心理健康方面认识自我,提高健康的异性交往能力;帮助学生了解并掌握自助自救的方法以及各种求助救助的安全途径,提高学生在青春期健康方面的自我保护和防御的能力;帮助学生增强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负责的意识,树立科学的道德观、生育观和家庭观。

(二)坚持原则,科学应对。青春期性健康教育应当坚持“适时、适当、适度”原则,从小学中、高年级开始进行,一些教育内容应当走在学生身心发展的前面。小学阶段应侧重帮助学生了解“我从哪里来”以及男女少年在青春发育期的差异等生理和心理的基础知识,为进入青春期打下基础。初中阶段是男女学生在生理和心理两方面都发生急剧变化的时期,是青春期健康教育的关键时期,要帮助学生认知身心变化规律,掌握青春期保健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提高预防性骚扰与性侵害的能力,积极应对青春期心理健康问题,学会正确对待挫折。高中阶段要深入抓好青春期健康教育,指导和帮助学生从人生价值观的层面去了解和掌握有关心理、道德等方面的知识,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健康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理解性、爱情和婚姻的关系,了解婚姻和生育相关知识及法律法规,能够有效预防和应对性骚扰与性侵害。

(三)学科融合,有机渗透。青春期健康教育要注意与学校的德育工作、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相结合,要注意课内与课外、群体教育与个别指导、宣传与服务的紧密配合。青春期健康教育可在体育与健康课程中落实,鼓励创造条件单独设置课程(建议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安排落实每月一节),同时应结合课堂教育开展灵活多样的教学(如专家讲座、社会调查、影视录像、知识竞赛、专题班会等),体现青春期健康教育的特色。

(四)整合资源,家校协同。学校教育要与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结合,相互协调,形成合力。学校是青春期健康教育的重要阵地,但仅靠学校是不够的,还必须得到社会和家庭的配合,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和家庭环境。教育部门要加强同属地妇联、团委等部门的相互合作,加强对家庭健康教育的指导。学校要通过家长学校和家长会等途径,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和沟通,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教育的合力。

(五)健全队伍,加强研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开展青春期健康教育工作的关键。学校要建立在校长领导下,以专兼职教师和班主任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青春期健康教育工作机制。积极开展青春期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的专业培训,把青春期健康教育的培训列入校本培训计划。加强青春期健康教育的教育教学研究,要以学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需要为主线,通过教研活动,明确重点和难点,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提高青春健康教育的质量。

(六)强化考核,实施问责。各学校要切实履行做好中小学生青春期健康教育工作的主体责任,落实好各项工作举措。对履职不到位、工作不落实的情况,要实施一事一追究、一事一剖析,并将责任追究情况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工作,要充分认识到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充分认识到当前面临极少数学生出现青春期健康问题的严峻形势,要充分认识到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与重担,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更高的政治站位、严肃的政治态度,坚决防范遏制中小学生因青春期健康问题而发生事故。

(二)健全制度。各单位要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学校青春期健康教育领导小组要有年度工作计划、总结,每学期要召开青春期健康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要协同相关部门,深入挖掘影响中小学生青春期健康的根源,找出学校青春期健康教育存在的不足,把准中小学生青春期教育工作的短板,并以此为切入点,有针对性地落实工作举措,做到肩上有责、心中有数、手里有策。

(三)确保成效。各单位要提升抓落实的政治自觉、责任担当、能力本领、行动效率,以解决问题为目标,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导向,确保中小学生青春期身心健康水平明显提升,青春期健康问题引起的事件明显减少,以实际工作成效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