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3年如东县中小学艺术教育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
来源:如东县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02-22 字体:[ ]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形成开阔的眼光和宽广的胸怀,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总体目标

以提升学生审美素养为根本目标,以普及全员参与的课外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和着力点,发挥艺术教育在美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推进艺术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艺术实践活动形式,优化艺术教育资源,强化督导及评价保障机制,坚持以美育人,面向全体学生,丰富学生审美体验,提高感受美、发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养全面提升。

三、重点工作

1.认真贯彻落实市《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改进美育教学,加强艺术类课程教学。严格执行课程计划,中小学校“开齐、开足、上好”艺术课程,中等职业学校结合专业特点开设灵活多样的艺术课程。加强学生课外兴趣小组和艺术社团建设,创新思路,利用本土资源,积极探索和开发学校的艺术特色项目,提升艺术教育的品位,全面实现“三个100%”:即音美课程设置及上课率100%,学校课外艺术教育活动开展率100%,学生课外艺术教育活动参与率100%。

  2.加强艺术教师队伍建设。抓好青年教师的专业素质培养,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促进艺术师资能力提升建设,形成一支数量保证、质量较高、一专多能,并具有综合教育教学能力、掌握现代技术的教师队伍。继续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音乐、美术学科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课堂教学观摩、艺术教师专业能力抽测等活动。

  3.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园艺术活动。广泛开展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组织县中小学生合唱比赛、“三独”及器乐组合比赛、书法、美术、陶艺、写生创作等比赛,举办“如东县中小学合唱节”。以活动为抓手,不断丰富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三位一体推进美育工作机制的内涵,推进美育教学改革。各学校要根据实际情况,制订符合本校实际和特点的活动方案,组织丰富多彩、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和学生特点的艺术活动,展现我县中小学生热爱祖国、朝气蓬勃、勇于探索、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4.推动学校艺术特色发展。各学校要组建艺术社团,鼓励和扶持学生精品艺术社团的发展。教体局将加大过程监督与指导,提升学校办团水平,培育浓厚的校园艺术氛围。鼓励学校办出艺术特色,实现“一校一品”,争取“一校多品”,积极创建省、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逐步形成“人人有特长、班班有团队、校校有特色”的艺术教育局面。

5.落实艺术课堂教学质量检测。检测形式包括普测与抽测,其中普测主要检测学生在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方面的发展状况,统一标准、分学段对学生进行检测;抽测主要检测学科组学期工作计划、教师教案以及随堂听课、学生学业水平随机测试等。普测及抽测的检测结果作为评价学校艺术教学质量和艺术教师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

6.举行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项目展演。汇集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项目成果,在全县集中展演,培育和打造一批民间传统艺术精品节目。

7.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重视经典引路,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开展观看百部经典电影、传唱百首经典歌曲、赏析百幅名画的审美实践活动。

8.做好艺术进中考各项准备工作。各学校要积极应对艺术将纳入中考的要求,提前谋划,完善具体方案,加强艺术课堂教育的研究,提高学生学习艺术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美育素养和艺术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