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2022年如东县中小学优秀班会课比赛的通知
来源:如东县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12-02 字体:[ ]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意见》,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不断提升我县中小学德育工作水平,根据通教办函〔2022〕74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举行2022年如东县中小学优秀班会课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比赛形式

本次比赛分为预赛与决赛两个环节,预赛为设计主题班会教案,决赛为班会课现场展示。预赛优胜者方可入围决赛。

二、比赛学段

小学学段、初中学段、高中学段(含职校学段)。

三、比赛时间

自发文时间至11月7日前,各镇(区、街道)、县直学校进行现场选拔。未参加镇(区、街道)和县直学校选拔者不得参加县级比赛(以如东教育体育信息网报道为准)。

2022年11月中下旬完成全县比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比赛对象

年龄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从事班主任工作5年以上的在职中小学教师(含中职)。

五、比赛主题

小学组班会课比赛主题

主题一

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在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请以“国家统一”为主题,结合小学高年级学生特点,设计一节班会课。

要求:

1.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准备充分,内容紧扣主题,形式新颖、多样,注重学生体验感和参与度。题目自拟。

2.主题方案结构至少包括:班会题目、背景分析、班会目标、班会准备、班会过程、班会后延伸教育活动设计、班会反思等。5000字左右。

主题二

2021年11月,教育部制定了《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该文件的颁布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卫生与健康的重要论述以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进一步贯彻与落实。生命安全与健康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需要和永恒追求,从小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健康观、安全观,养成健康文明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对其一生的健康发展具有奠基性意义。

请以“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为主题,结合小学高年级学生特点,设计一节班会课。

要求:

1.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准备充分,内容紧扣主题,形式新颖、多样,注重学生体验感和参与度。题目自拟。

2.主题方案结构至少包括:班会题目、背景分析、班会目标、班会准备、班会过程、班会后延伸教育活动设计、班会反思等。5000字左右。

普通中学组班会课比赛主题

今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时讲到:“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为救国救民而苦苦追寻,一大批先进青年在“觉醒年代”纷纷觉醒。伟大的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也标志着中国青年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急先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国青年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最广阔的发展舞台。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广大中国青年应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以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奋斗目标,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苦练本领、增长才干、锤炼品格,不断求新、创新、开新,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不辜负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事业。

请根据上述材料,以“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为主题,开设一节主题班会课。

要求:

1.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准备充分,内容紧扣主题,形式新颖、多样,注重学生体验感和参与度。

2.主题方案结构至少包括:班会题目、背景分析、班会目标、班会准备、班会过程、班会后延伸教育活动设计、班会反思等。5000字左右。

中职组班会课主题、比赛时间和方法另行通知。

六、比赛内容及要求

中小学组比赛围绕主题,分为活动方案设计评比、现场上课评比两个部分。

1.主题活动方案设计评比:活动方案设计完成时间为2小时30分钟。设计的方案要体现活动过程的教育性和完整性,一般包括题目、教育背景、教育目标、活动前期准备、实施过程等基本内容。其中实施过程要具体、明晰、可操作。方案设计字数不少于2500字。

2.现场上课评比:要根据活动对象所在学段学生的年龄特点,高度尊重学生,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能动性、全员参与性,突出活动的教育性与实效性。

七、名额分配

各镇(区、街道)教育联络组及县直学校在广泛发动的基础上进行选拔,参加县级比赛的名额分配见附件1。

八、奖励办法

本次大赛将分别评出优秀班会课一、二等奖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其中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一等奖的前两名选手将参加市优秀班会课比赛,并直接入围2022年度如东县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不占用各镇、各校的分配名额)。

九、比赛报名

各镇(区、街道)教育联络组、各县直学校请于11月7日前将参赛选手报名汇总表(见附件2)通过如东智慧教育云平台报送至局教育科丁晓红,电话:84512385。逾期视作自动放弃。

十、其它

1.本次大赛不收取评审费。

2.未尽事宜,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