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所在的位置: 如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相关报道

孙琴:乐当农民“传声筒”

信息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21

2017年当选的县人大代表孙琴,经过两年的基层调查,确定了这一次准备带到县“两会”上的履职成果——“关于加大纯种粮农户的补贴力度的建议”。

2017年起,孙琴在丰利镇周桥村、花园桥村、家庙桥村确立了15户农户作为调查对象,这些农户总耕地面积618.5亩,其中有3位是种粮大户,他们种植的品种都是稻麦。经过两年的跟踪调查,孙琴发现,在2017年气候不好的情况下,这些农户水稻亩均产594公斤,基本都处于亏本状态,去年气候条件适宜,水稻亩均产达到了654公斤,然而农户们依旧没有多少利润。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孙琴想通过自己的力量,将农户们的情况反映给政府相关部门,这一跟踪调查起来就是2年。

今年52岁的孙琴从事农业工作35年,现在是丰利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农艺师。自从当选了这一届的县人大代表之后,她积极为农民发声,帮他们解决了许多难题。孙琴告诉记者,她对于农业农村的关注始于更早的时期。2002年丰利镇原4个村合并为凹桥村,当时村里负债110万元,基础设施薄弱,没有水泥路和硬质渠。孙琴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听到群众改善基础设施的呼声。为了改变这样的状况,她与村干部一起积极为村里向上争取农业项目。现在,凹桥村水泥路和硬质渠基本实现全覆盖,7座泵站全部翻新。67岁的周进富是土生土长的凹桥村人,面对本村这几年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连声感慨:“变化太大了,以前的烂泥路变成了现在户户门口都通着的水泥路,我们村真正地富起来了。”

凹桥村是孙琴的挂钩村,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她见证了村里通过流转土地,实现了从负债村到全镇领先村的转变历程。2017年当选县人大代表之后,她提出了“关于土地集约化经营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关注。凹桥村村民冯素鑫今年71岁,老伴儿69岁,家里有7亩地,儿子在外打工,平时地里的活儿只有老夫妻俩干,很是辛苦。去年他家的土地被全部流转出去了,现在的冯素鑫过上了“旱涝保收”的日子,每亩地固定能有1000元的流转费,他直言:“土地流转给我解决了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