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所在的位置: 如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相关报道

河口镇人大将履职阵地搭建在群众身边

信息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16

河口镇全镇101名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分布在6个代表之家和13个代表工作站。去年以来,河口镇人大充分发挥主席团龙头作用,分选区、片区积极搭建代表活动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代表活动,让代表能够更好地“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引导、支持和保障代表行使职权,充分提高代表履职水平。

去年,河口镇人大接到老百姓反映村庄环境问题、河道整治问题、粪污治理整改问题、农路维修问题等涉及民生的热点问题150个左右,人大代表及时跟踪督办,直至把老百姓反映的问题解决好,让老百姓满意。河口镇十里桥村村干部刘海军去年参加人大活动9次,每次参加活动,都把周边老百姓生活中的情况和困难向人大代表反映。“我发现村民习惯在路边随手扔垃圾,这样不仅给保洁人员清理造成困难,也影响村庄环境。”在去年8月份,刘海军就此提出改善村庄环境的建议,没多久他发现,保洁人员打扫的频次提高了,打扫范围了扩大了,而且村里还组织人员对老百姓进行宣传,增强他们的环境保护意识,现在村庄的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

为了活动更有效、更细致开展,河口镇人大在全镇每个村居都设立了人大代表工作站联系选民,将每月5日作为接待选民日。河口镇人大主席李宗泽告诉记者,在每个工作站之下,还根据各个代表的专业、特长、特点以及与选民联系的距离的远近,设立了若干的代表履职岗,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去年中秋节期间,河口镇第六代表之家开展集体募捐活动,对辖区内5名残困家庭的学生进行慰问,得到周围的老百姓的一致认同。“我们从2017年开始帮助一些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李宗泽表示,去年河口镇人大组织助学活动10次,对十多名品学兼优的初中生和高中生进行帮扶,捐款资金达20多万元。

为了鼓励纯农民代表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去年起河口镇人大实施农民代表参加活动误工补贴制度,保障代表例会外与例会期间活动享有同等误工补贴待遇,充分调动农民代表活动的积极性。李宗泽表示,误工补贴制度的实施得到了选区选民的广泛好评,让农民代表参加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更有积极性。河口镇十里桥村7组村民叶守珍是一名村民代表,去年参加人大活动8次,“我参加的每次活动都有登记和记载,承诺有相应的报酬误工补贴。”叶守珍说,这种方式充分调动了农民代表的的积极性,参加人大活动频次明显变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