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所在的位置: 如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相关报道

王忠海:让能源岛的梦想照进现实

信息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21

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忠海自2007年参与江苏LNG接收站建设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在LNG项目一线。去年年初,作为县人大代表的他,针对近年来国内推行“煤改气”能源改革、天然气用量快速上升的实际情况,撰写了《关于加快布局洋口港LNG产业基地建设的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列入2018年重要建议,得到了积极推动与落实,目前江苏LNG接收站三期工程已经全面开工建设。

近年来,随着国家强力扶持工业煤改气、天然气发电及分布式能源等天然气利用政策的出台,天然气作为主体能源的地位愈发明显,在我国的有效利用空间越来越大。借助这样的战略机遇期,人大代表王忠海审时度势地提出了加快洋口港布局LNG产业,建设LNG产业基地的建议,希望我县能进一步调整洋口港整体规划,实施LNG产业多元化发展,并加快洋口港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优化LNG产业发展环境。“我主要基于国家在2016至2017年相继出台了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加快天然气利用的实施意见,打响‘蓝天保卫战’,用气代煤的一个战略,减少大气污染。”王忠海表示,“天然气包括LNG的发展遇到了一个黄金机遇期。”

王忠海的建议提出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交由县能源局主办,沿海办协办,推动建议的落实。去年2月,三期工程两个20万立方米的储罐得到了省发改委的核准。“去年10月份,三期工程迅速完成前期相关的政府审批手续,实现开工建设,预计在2021年能够投产运营。”王忠海表示,在不久的将来,江苏LNG接收站还将与协鑫集团合资合作,谋划四期工程,“将现有产能再翻一番,按照中石油的规划,将达到2000万吨存储的周转规模。在这个过程中,县委、县政府也在积极协调,将LNG规划落实到国家LNG码头布局方案里面来,为LNG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王忠海说,目前中石油占国内总产量的70%,具有上游的资源优势,海外资源获取的能力,还有下游市场。同时,中石油还拥有全国运营的天然气管道资源,占比80%以上。中石油作为一个全产业链的企业,对于我县打造LNG能源岛、LNG产业园具有优势。为此,他将在县“两会”上继续为能源岛的建设提出更加合理化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