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所在的位置: 如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相关报道

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

信息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26

(全媒体记者 徐书影 季建飞)“百姓‘点餐’、代表票决、政府‘做菜’、群众监督,大家共同来推进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我觉得这种方式很接地气!”1月25日上午九点,高新区人大代表团的陈玉环代表郑重地投下了自己的一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的开展,一改过去的“指定型”,实现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

“10项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决定了政府财政支出的方向,我认为,钱一定要花在刀刃上。”陈玉环告诉记者,自己未选的法治建设援助工程和应急管理保障工程并非不重要,而是她所在的新光社区已经探索出一些特色做法,能够一定程度解决这些问题,她希望政府民生工程能够真正与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实现“合拍”。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来源于基层实践。2017、2018这两年,我县在大豫镇探索试行了乡镇政府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都取得不错的成效。大豫镇代表团的吴亚忠作为“亲历”人员体会更深:“对基层来说,民生实事事关民生,如何使民生实事项目体现民意,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前期也取得了一些收获。”他说,通过广泛征集、初核、审议、差额票决,使得实事项目更能体现群众最为迫切的所需、所求、所盼。

叶桂芹是来自栟茶镇的一名人大代表,本职岗位是负责农村环境“五位一体”工作。她告诉记者,农村环境治理面广量大,在日常开展工作时,常常碰到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制约。“一河两岸周边的住户密集,平时的生活用水都直接排放到四级河,不管是动员住户还是整治河道,都有不小的难度,需要县镇两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当了解到县政府将“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列入民生实事备选项目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一项。“太好了,这对我们基层帮助很大!”得知该工程成功入选今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后,她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人大代表票决出的10项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涵盖了交通出行、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和教育医疗等多个方面,真正将群众呼声高、普惠面广、可行性强的民生实事项目筛选出来,努力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做出了积极贡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国均表示,大会闭会期间,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关注,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科学监督、有力监督,把每一个实事项目办好、办实、办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