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所在的位置: 如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文件报告

如东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信息来源:会议 发布时间:2019-01-26

——2019年1月22日在如东县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江新泉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我向大会作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县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收入预算为575000万元,实际完成575510万元,占预算的100.1%,比上年增长3.6%。(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主要项目完成情况见附表一)

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支出预算为1132898万元,加上新增政府一般债券、上年结转、省市专项调整等,支出预算调整为1236308万元,实际完成1191789万元,占调整后预算的96.4%,比上年增长10.3%。(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主要项目执行情况见附表二)

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按现行财政体制计算,当年留用财力为625510万元,加上上年结转63000万元、上级拨给专款208275万元、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58900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20000万元,全年合计可用财力为975685万元。当年支出1191789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到期还本52000万元,未完成项目结转下年44519万元,县镇(区)筹措调入其他资金312623万元,实现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2018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460000万元,实际完成432384万元,占预算的94%,比上年下降1.8%。

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2018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550000万元,因收入减少,支出实际完成502782万元,占预算的91.4%,比上年下降4.2%。(2018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主要项目执行情况见附表三)

2018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当年留用财力432384万元,加上上年结转17439万元、上级拨给专款3674万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03200万元,全年合计可用财力为556697万元。当年支出502782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到期还本2620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20000万元,结转下年7715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2018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200万元,实际完成212万元,占预算的106%,比上年增长17.1%。

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2018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为200万元,考虑收入增长,支出预算调整为212万元,实际完成212万元,占调整后预算的100%。(2018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主要项目执行情况见附表四)

2018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当年收入212万元,当年支出212万元,收支平衡。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2018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529887万元(不含工伤保险),实际完成535018万元,占预算的101%,比上年增长12.1%。

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2018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为490706万元,实际完成463535万元,占预算的94.5%,比上年增长22.3%。(2018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主要项目执行情况见附表五)

2018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当年收入535018万元(含上级财政补助和本级财政安排),上年结余428357万元,当年支出463535万元,年末结余499840万元。

(二)县本级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县本级一般公共收入预算为206000万元,实际完成180562万元,占预算的87.7%,比上年下降3.1%。(2018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主要项目完成情况见附表六)

2018年县本级一般公共支出预算为845542万元,加上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上年结转等,剔除下达到镇(区)的支出指标,支出预算调整为894903万元,实际完成864913万元,占调整后预算的96.6%,比上年增长16.5%。(2018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主要项目执行情况见附表七)

2018年县本级当年可用财力为545510万元,加上上年结转63000万元、上年净结余-17210万元,累计可用财力为591300万元,当年支出864913万元,未完成项目结转下年支出29990万元,缺口部分通过筹措调入其他资金予以弥补。

各位代表,2018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财政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三创三提”总要求,以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重点,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大力支持经济平稳增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创新,有效防控财政风险,为推动如东走在“一个龙头、三个先锋”新征程前列提供了有力的财政支撑。

1.加大挖潜力度,全年收入目标圆满实现。加强税收收入管理。为了确保收入任务的完成,始终将强化征收管理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突出过程控制和考核,狠抓任务落实。一是及时了解收入动态、全面掌握第一手信息资料、定期分析税收形势、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有效应对。二是加强沟通协调,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定期与税务部门沟通对接,在强化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征管工作的同时,强化对零星税源的征管,防范税源流失。三是进一步明确各单位职责和任务,及时交流税收信息、落实征管措施,并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和监管力度。全面排查和梳理税源,全力挖掘收入增长点。四是加大镇区收入考核力度,推进综合治税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镇区发展总部经济及培植税源的服务指导工作。加强非税收入管理。按照国家、省文件精神,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进行了全面清理,共取消、停征、降低收费项目68项,取消、调整政府性基金3项,切实减轻了企业和社会负担,优化了全县经济环境。

2.强化支出管理,大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坚持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做到统筹兼顾,有保有压。一是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原则,突出财政安排支出的重点,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工资的正常发放,确保机关部门的正常运转、确保各项民生保障项目的有序推进和实施。二是充分发挥财政保障中心工作功能,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突出财力支撑重点,有效保障事关全局的重要产业、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推进,并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三是牢固树立“从严从简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

3.采取有效措施,债务风险防控不断强化。今年以来,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进一步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控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坚决杜绝违法违规举债融资。全县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认真摸清全县债务家底。今年进行了4次大规模的政府性债务摸底统计,对全县平台类单位债务进行了全面更新。全面构建风险防控体系。县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全县政府性债务风险管理的通知》,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定期督查各镇区债务风险管理情况,建立5亿元的化债应急基金。制定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债务化解细化到每一家单位、每一笔债务,真正做到权责明晰、责任落实、有序化解。做好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积极争取省发行的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公益性项目建设一般债券资金,全年委托省财政厅发行政府债券16.21亿元。有效节约融资成本,缓解财政压力。规范政府投资。根据县出台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坚持 “以收定支、量入为出,优先保障在建工程、三大攻坚战项目、重大民生项目”的原则,项目立项和实施全部经过政府投资决策委员会反复论证确定,并进行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动态监控资金链情况。对县两大集团、各镇区债务还本付息及工程款兑付资金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按月监测现金流,确保资金链不断裂,确保不出现流动性风险。

4.突出支持重点,经济转型发展加力增效。一是研究制定政策,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参与制定出台《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意见》《如东县工业大企业培育实施方案》等政策,促进企业加大投入、强化创新驱动。二是认真研究上级各类扶持政策,做好项目申报,积极争取上级财政专项资金。全年申报省工业企业技改综合奖补、科技创新等上级专项7.39亿元。三是及时核拨专项资金,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全年累计拨付财政专项资金7亿元,有效调动了企业做大做强、转型升级的积极性。四是多措并举,规范推进PPP项目。我县列入省PPP项目库的项目总数9个,总投资145.22亿元,列全市第一。研究制定了《如东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管理暂行办法》,积极组织PPP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和评审,对方案成熟的项目开展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五是加快推进政府产业基金设立及运作。设立如东产业投资子基金—如东融实毅达投资基金,资金规模10亿元,目前,子基金已完成对江苏诺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恒辉安防股份有限公司、淮安万邦香料工业有限公司的股权投资。六是支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积极配合“263”专项行动及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发挥财政职能,安排资金用于全县污染源普查、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县城生态红线区域城市黑臭河流治理等工作。

5.秉持尽力而为,民生保障政策落实到位。持续加大财政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全年民生支出94.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9.3%。支持教育文化发展。保证教育文化经费投入,全年共安排中小学春季公用经费、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项经费、改善办学条件投入等超1亿元。实施文化惠民,安排447万元支持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农家书屋建设等。支持医疗卫生方面发展。建立以人院和中医院为龙头的医疗联合体,逐步建立起分级诊疗制度,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增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免费项目。累计卫生体制改革投入近3亿元。支持社会保障事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未富先老”的压力,全年共安排尊老、五保供养、居家养老服务、关爱照料服务等1.2亿元;安排农村养老保险财政补贴3.1亿元。支持农业农村发展。2018年全县财政支农支出达到13.55亿元。大力支持以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为主体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全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总投入达3.73亿元。大力支持农村环境整治、农业园区建设、“三个”全覆盖试点等重点工作。继续做好小农水重点县、千亿斤粮食项目等水利工程资金的管理工作。通过 “一折通”平台发放84个项目8.98亿元涉农补贴。及时落实下达191座农桥建设任务,落实98个村(居)新建水泥路187.57公里,同时落实141个村(居)实施“组组通”工程 537.85公里。

6.坚持改革创新,科学管理体制持续深化。积极稳妥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和体制机制建设,以改革促发展,完善财政制度体系。一是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建立全面规范、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体系。二是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改革。县级组建由县国资办统一监管的锦恒集团、东和集团,两大集团正式进入运行阶段。四大园区、外农参照县本级重组方案,分别组建一家实体化运营的国有公司。三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根据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总体规划要求,首批改革单位完成了交接,其中7家政府性公司管理费用已并入实体公司核算,81家改革单位自主核算,目前运行正常。四是深化财政信息化改革。选择南通市大数据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服务,财政信息化系统改造升级全面启动,建立全省领先、全市一流的财政大数据平台。五是加大国有资产管理力度。出台《关于加快全县国有企业转型发展的意见》和《如东县县级国有企业“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备案实施办法》,完成115家单位的资产处置工作,完善公物仓管理,调剂使用闲置资产,最大限度发挥资产价值。六是积极履行财监职能。围绕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重大财政政策实施、重大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选取关注度较高、资金量较大的项目开展检查,加强对涉农、教育资金等重大民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管。先后对财政扶贫资金、经济薄弱村扶持专项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农业烘干中心建设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在内审中对存在“小金库”问题及违反其它财经纪律的单位进行了经济处罚,对相关责任人由县纪委进行了处理。七是全面推进绩效管理。对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58个部门85个项目开展绩效自评价工作。对6个专项开展重点评价,资金额6.77亿元。履行资金监管职责,对县重点建设工程和监管项目进行审核,审核征地拆迁、管线迁移等变更性费用3.45亿元,核减383.31万元,核减率1.11%。全年审核并兑付工程款12亿元。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还存在一些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一是受宏观经济下行、国家减税降费持续加力影响,财政增收困难加大;二是刚性支出、重点项目支出逐年增加,财政平衡压力加剧;三是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要求高,财政化债压力较大;四是财政“越位”、“缺位”、“短板”方面还需加大改革力度等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至关重要。近期召开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释放出积极的政策信号。2019年的宏观政策基本定调,着眼于稳定总需求的财政与货币政策将更加宽松,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等复杂国际问题将温和且更具弹性。从全县经济发展形势看,我们正处于宏观经济转型和资源禀赋释放叠加的宝贵“窗口期”,“一带一路”建设、江苏沿海开发、长三角一体化、省“1+3”战略功能布局等多重战略交汇,特别是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上海“1+7”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的启动,区域协同发展、交通条件改善、高端要素集聚的效应将加速显现,为全县财政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契机。但我县经济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还不够强,新旧发展动能转换难度较大,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还不到位。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必须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钉钉子精神逐一推动解决。因此编制好2019年财政预算,对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促进“十三五”期间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9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深化预算改革,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突出重点支出保障,大力推进绩效管理,积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为把“强富美高”新如东建设不断推向前进提供坚实保障。

预算安排基本原则:一是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政策依据明确、定额标准明确、使用方向明确的项目,直接编制到项目资金使用部门,进一步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二是坚持有保有压,严控一般性支出。在优先保障人员工资、机构运转、基本民生的基础上,重点保障“三大”攻坚战等重大政策落实。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按规定标准编制基本支出预算,部门项目支出在上年基础上进行适当压减。三是完善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努力实现预算动态平衡。对未来三年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分析预测,做好规划期内重大改革、重大项目和重大收支政策的衔接,明确政策目标、运行机制和评价办法,并通过逐年更新滚动管理,建立中期财政管理框架,强化财政规划对年度预算的指导性和约束力,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综合考虑影响全县财政收支的主要因素,结合今年全县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目标,2019年全县及县本级财政预算(草案)安排如下:

(一)全县财政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草案):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收入预算为605000万元,比上年增长5.1%。(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收入预算主要项目安排情况见附表八)

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支出预算为1238800万元,比上年增长3.9%。(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支出预算主要项目安排情况见附表九)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预计为899519万元,安排支出1238800万元,县镇(区)财政需要通过筹措调入资金339281万元,实现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520000万元,比上年增长20.3%。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620000万元(含上级转移支付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比上年增长23.3%,全年收支平衡。(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主要项目安排情况见附表十)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2019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220万元,安排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220万元,均比上年增长3.8%,全年收支平衡。(2019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主要项目安排情况见附表十一)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2019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565733万元,比上年增长5.7%;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为553775万元,比上年增长19.5%。社会保险基金年末预计结余511798万元。(2019年全县社保基金收支预算主要项目安排情况见附表十二)

(二)县本级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县本级一般公共收入预算为191800万元,比上年增长6.2%。(2019年县本级一般公共收入预算主要项目安排情况见附表十三)

2019年县本级一般公共支出预算为902200万元,比上年增长4.3%。(2019年县本级一般公共支出预算主要项目安排情况见附表十四、十五)

按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19年县本级可用财力预计619519万元,当年安排支出预算902200万元,缺口部分通过从土地出让金收益中筹集;争取上级财力性补助和一般政府债券;强化收入征管,争取收入超收;严控一般性支出,压缩非急迫性项目规模等措施弥补。

2019年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与相应的全县预算(草案)一致。

三、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攻坚克难,全面完成 2019 年财政工作目标

为全面完成2019年财政预算收支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优化结构,全力抓好收入增长。一是建立立体多元的税源体系。做强以中石油LNG产业、新能源风电行业、医药化工等具有关键性和支撑性重大项目的主体税源,不断做优化工园区这一稀缺资源,形成立体多元、优势互补、进退有序的税源体系。二是有序加大土地出让力度。利用目前房地产形势迅速抓住余热,引进优质房地产开发企业,科学合理配置城市土地资源,打造出精品住宅片区,做强经营城市这一品牌效应,更好地发挥土地财政的效益。三是用足税费政策,加大收入征管力度。积极引导外来施工企业在我县合规纳税,实现收入最大化。四是梳理各项规费,除国家明文规定减免的,取消县级出台的收费优惠政策,确保各项规费收入应收尽收。

(二)坚持扶持引导,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加快转变财政支持经济社会的发展方式,优化政府投资基金运营,引导企业做大做强。把支持产业发展作为财源建设的首要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强化税源涵养培育。主动对接国家、省在地方交通、城建、工业、旅游、环保、民生等领域的支持政策,争取重大项目资金补助。清理整合专项资金,基本杜绝撒“胡椒面”现象。规范有序实施PPP项目,针对重点项目需求,强化政策规范,推进项目落地和建设进度,发挥项目效益。

(三)坚持服务民生,全力优化支出结构。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坚持财政资金向重点领域和项目倾斜,着力提高保障水平。压缩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预算只减不增,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支出进一步压减。保障教育事业投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进度,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支持养老事业发展,完善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深化脱贫攻坚,落实帮扶政策,对自身没有脱贫能力的人口,落实好兜底保障措施;支持经济薄弱村项目建设,壮大村级集体收入。完善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标准,巩固医改成果,推进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落实惠农政策,发放耕地地力保护、农机购置、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等涉农补贴。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支持小型水利、河长制管理、特色乡村等项目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263”专项行动,推动全面整治城乡环境。

(四)坚持强化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一是深化国有集团市场化转型。加大全县土地、滩涂、海域使用权及特许经营权等资源整合力度,壮大国有公司实力,增强国有公司运营能力。加快国有公司增信进程,提高国有公司融资能力及项目现金流。二是认真落实化债资金。严格按照化债计划,稳妥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通过优化支出结构,预算安排化债资金14.5亿元。三是加强债务督查。实施季度督查、考核,年度考评,督查各级各部门债务风险防范意识强不强,债务管控措施严不严,债务化解实不实。四是有序推进政府投资项目。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原则安排项目,确保当前可承受、长期可持续。把涉及安全隐患、污染防治、重大民生等项目放在首位。五是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中央、省、市要求,把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做深做实做到位,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五)坚持与时俱进,全力推动改革创新。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积极谋划改革创新的举措,解决财政发展面临的难题。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法》,进一步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规范政府采购行为,解决好财政“缺位”问题。二是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进会计集中核算向国库集中支付转轨,严格按照《会计法》、《预算法》的要求,落实预算单位的主体责任,解决好财政“越位”问题。三是深化国企改革监管,做好存量管理和增量管理,整合各类资源,做大做强优质企业。加大对实体化转型考核力度,解决好国资监管“短板”问题。四是强化财政信息化建设,完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评价、监督管理“四位一体”体系,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构建“大数据”预算监管模式,加强数据分析运用,实现资金、对象和流程监管全覆盖。五是进一步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基本实现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全过程查询,从而达到人大随时监督、实时监督的要求。

各位代表,2019年是推进财税改革的重要之年,财政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对此,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不断深化财政改革,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创新的思维、更加扎实的工作,努力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再作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