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所在的位置: 如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文件报告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会议 发布时间:2019-01-26

——2019年1月23日在如东县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  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主要工作

过去一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提供了有力保障。一年来,共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①、司法救助等案件3813件,同比上升22.2%,其中批捕200人,起诉815人,同比分别上升70.3%和8.1%。多项工作在全省领先、全国争先,先后获评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等7项省级以上荣誉,连续6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

一、充分履行职能,维护社会稳定,深化平安如东建设

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政治责任,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责,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贯彻专项斗争决策部署,建立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信息共享、提前介入、从快办理、联席互通、全程跟踪等五项机制,确保依法、及时、规范办案。与公安机关双向沟通,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补强证据,共批捕涉嫌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等犯罪56人,起诉144人。从快从严办理了由省公检法联合挂牌督办的桑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沈某某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等重大案件,有力维护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

加大严重刑事犯罪打击力度。坚决严惩暴力型、侵财型、多发性犯罪,共起诉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等犯罪26人,起诉盗窃、诈骗等犯罪205人。坚决严惩“黄赌毒邪”犯罪,共起诉57人,其中破坏法律实施类犯罪17人,办理了涉及赌资过亿的网络赌博案、公安部督办的赵某某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案等有影响的案件。突出打击涉众型犯罪,共办理涉3人以上共同犯罪78件464人,同比分别上升39.3%和71.9%。突出打击网络犯罪,通过一条入侵政务网站线索,精准引导侦查取证,办成一起14名被告人涉6个罪名的特大跨省网络黑客案,该案被评为全省法律监督十佳优秀案件。

准确贯彻未成年人司法政策。依法不起诉5人,封存犯罪记录7人,参与帮教12人;以遗弃罪监督立案1件2人,因未成年人年龄证据存疑监督撤案1件1人。持续推进“阳光心语”工程,在办理侯某某杀害其岳父案件②中,为目睹凶案全过程的4岁女童落实专家心理疏导等多元化司法救助,相关做法被检察日报报道。大力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办理了全省首例未成年人民事执行监督案件。创新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制度,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市率先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③,有效解决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现难、干预难、追责难等现实问题。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校园食堂安全大检查,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26份,有力维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依法推进刑事和解机制创新。深入推进检调对接、刑事和解多元联动调处矛盾纠纷工作,办理刑事和解案件114件,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91件,涉及民事赔偿4105万元,及时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落实南通“大调解”机制,与县公安局、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联动协作,探索建立和解特别程序公诉案件受理审查简快机制,推行表格式审查,确保符合条件的和解公诉案件全部纳入检调办案范围,相关做法在全市推广。

二、紧扣中心工作,优化服务举措,融入大局同向而行

积极主动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任务精准履职保障,不断提升检察贡献度。

推动构建共治共享格局。认真贯彻县委全委会精神,及时出台《关于落实县委“三创三提”总要求 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相关做法和成效得到省检察院肯定。深入推进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动“两法衔接”、检察建议反馈落实情况纳入全县综合治理考核体系。结合办案及时研判社会管理问题,利用检察建议等方式,推动相关部门在个人信息保护、刑罚执行等方面完善6项制度,有效堵塞管理漏洞。

注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多次提前介入、引导侦查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等犯罪案件,依法办理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138人,同比上升52%。注重防控涉金融类群体性事件,全面细致审查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4件109人,最大化降低案件的社会负面影响。坚持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发展,主动研判和对接民营经济发展司法需求,召开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深入交流民营企业面临的刑事、民事法律风险及防控等问题;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不搞选择性司法,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促进构建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亲清和谐的法治环境。

加大推进污染防治力度。与县环保局、公安局等部门共同推进环保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积极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立案专项监督活动,建议相关部门移送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线索17人,公安机关均已立案侦查。从严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起诉36人,同比上升44%。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8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向污染企业索赔环境损害赔偿金、治理恢复费用等70余万元,全力守护“美丽如东”。

创新开展海洋生态保护。主动联合县海洋与渔业局,建成全省首家海洋环境资源保护工作站,通过法治宣传教育、行政执法监督、公益诉讼办案等方式,共建议移送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4件16人,办理了全省首例涉海国有财产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助推县海洋与渔业局向9家用海企业清收拖欠的海域使用金37万余元,促进完善监管执法体系。向县海洋与渔业局及沿海5个镇区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清除海滩垃圾,有效保护了近海环境。县检察院紧扣履职保障全县富民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检察日报、人民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强化履职精准助力脱贫。坚持法治扶贫与定点帮扶相结合,出台加强司法救助协作机制,办结司法救助案件16件,发放救助金14万元,救助因案致贫被害人及亲属24名。深入开展农民工讨薪专项监督活动,通过制发建议、走访基层、执行监督、支持起诉等多种形式,协同相关部门帮助300余人讨回欠薪1100余万元。积极开展“走帮服”、“阳光扶贫”、爱心助学等活动,全院干警挂钩联系群众1790余户,重点帮扶特困家庭43户,累计帮扶、捐款9万余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三、强化法治担当,深耕监督主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权利有机统一,不断完善监督机制,提升监督水平,强化监督实效。

纠正刑事司法活动不规范现象。探索建立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机制,规范全环节程序,强化全过程监督,实现捕诉阶段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全覆盖,相关经验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转发。发挥刑事诉讼审前主导作用,开展“另案处理”案件等专项监督活动,共监督立案3件5人,监督撤案8件13人,追捕追诉5人,纠正漏罪5件,提出抗诉2件,办理刑事申诉12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份,书面纠正违法18件,坚守防范冤假错案的底线。

促进刑事执行公平公正。开展财产刑执行、暂予监外执行、保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审前未羁押判实刑未交付执行等专项检察活动,注重挖掘违法违规监督线索,打通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共办理在押人员控告举报申诉34件,帮助在押人员追回人民币62385元、财物13件。纠正违法4件,发出全市首份强制医疗交付执行违法通知书。扎实开展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收监4人。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④案件16件,办理的胡某军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被评为全国精品案件。

监督民事行政法律统一适用。发出再审检察建议5件,发出审判程序监督类检察建议9件,发出执行监督类检察建议9件,发出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类检察建议10件,依法支持弱势群体起诉和仲裁21件,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5件,均被采纳。开展“维护早餐安全”专项行动,针对校园周边流动摊点食品安全问题,向5个镇区和行政主管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并向教育、城管等协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

四、落实改革任务,激发内生动力,迈开专业建设步伐

大力推进公益诉讼、内设机构改革试点⑤、认罪认罚从宽制度⑥等多项检察改革任务,着力提升专业化水平。

深入拓展公益诉讼职能。在全市率先出台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制度,并与县监察委建立案件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0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努力当好“公共利益的代表”。办理了全县首例食品安全领域刑事附带民事案件,向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的经营者追索惩罚性赔偿金6万元。坚持双赢共赢多赢的监督理念,在市检察院的指导下,积极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领域公益调查,协助主管部门向26人依法追缴养老保险金130余万元,该案被评为全市十大典型案例。

有序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优化司法办案资源配置,进行内设机构改革试点,构建司法办案、业务管理、司法行政三位一体新格局。目前,县检察院共设置刑事检察一至四部、民事行政和控告申诉检察部、综合业务部,以及两个司法行政综合部门。重构“捕诉一体”办案新模式,组建了毒品犯罪、网络犯罪、破坏法律实施犯罪等专门办案组,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提升办案综合效果。注重业务与党务相融合,在业务部门设专职支部书记,协助主任开展党建工作,并按规定比例承担司法办案任务。

落实刑事诉讼速裁程序⑦。根据新刑诉法相关规定,建立繁简分流工作机制,适用速裁程序集约化办理简易刑事案件。通过与相关部门会签文件、召开联席会议等形式,探索建立了“三集中”简案快办机制。在规定时间内,对符合条件的刑事案件集中移送、审查,集中讯问、具结,集中起诉、开庭,确保值班律师制度落实到位、犯罪嫌疑人权利保障到位、办案质效提升到位,相关经验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

五、全面从严管理,厚植发展根基,提升队伍整体形象

坚持以思想教育为先导、以素能提升为基础、以监督制约为保障,努力打造忠诚、公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强化思想引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立全县首家青年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基地,开展读书会、青年说、道德讲堂、情境党课等系列活动,引导干警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突出思想教育再强化,组织党员干警参观周恩来同志故居、一大会址等红色基地,荣获全市检察机关党章党规知识竞赛团体三等奖,3名同志获“十佳选手”称号。统筹考虑社会公众法治素养、文化修养、个人涵养新需求,大力推进检察文化建设法治化、多元化、便民化转型发展,获评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

强化素能培育。完善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类人员”绩效考核办法,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实施人才强检战略,成立青年检察官学会,组织干警参加高校综合素能研修班、检察官学院项目培训班等活动500余人次,不断提升专业素能。加强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开展精品案例、案件质量、法律文书、优秀课程等四项评比活动,不断提高实战水平。1名干警获评全省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2名干警获评全市检察业务标兵,2名干警获评全市检察业务能手。努力提升检察队伍信息化建设水平,被评为省5A级数字档案单位,2名干警因网信工作突出被省检察院记功嘉奖。

强化纪律约束。持续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检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察监督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责协同”机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出台纪律作风管理办法,确保责任明确、管理严明。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在重点时段制发廉政提醒15次,突出用好“第一种形态”,强化警示警戒警醒。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15年以来重大工程项目、“三公”经费使用、财经纪律执行等6个专项治理活动。全力支持配合市检察院开展政治巡察工作,针对39个反馈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清单,狠抓整改销号、长效管理,推动管检治检责任落实到位。

强化内外监督。构建内部监督网络,建立员额检察官述职制度,提升全面履职、依法办案、廉洁从检意识。完善案件四同步监管机制⑧,组织案件评查112次,进一步规范司法办案。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坚持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月”“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定期通报检察工作情况。认真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2件、县政协委员提案2件。拓宽人民群众监督渠道,升级改造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结来信来访175件,公开程序性信息1139条,法律文书549份,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提供电子阅卷服务,有效提升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所有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和上级检察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成绩属于过去,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在服务大局方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民利的创新举措还不够多,成效不够明显。二是在司法理念方面,法律监督理念还不够新,检察业务发展还不够均衡,法律监督的力度、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在公益诉讼方面,仍然存在工作短板,特别是线索少、取证难、成案率低,海洋保护工作站实践成果转化还要加强。四是在队伍建设方面,专业素能过硬、能够独当一面的检察人才比较紧缺。对此,我们将立足自身、争取支持,采取积极有效举措,认真加以研究改进。

2019年工作安排

新的一年,县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全县高质量发展大局”这个主题,聚焦“司法办案、队伍建设”两条主线,紧扣“打击犯罪、法律监督、公益代表”三大要义,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四点要求,强化创新创优举措,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均衡化专业化高质量发展,为“强富美高”新如东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维护稳定、保障发展、促进和谐的职能作用,以坚定有力的行动、务实创新的成效体现检察担当。继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办案力度,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继续精准服务三大攻坚战,强化与监委、法院、公安等单位的协作,突出惩治生态环境、金融管理、扶贫资金等领域的犯罪;结合公益诉讼职能,推动环境治理、生态修复。继续加强民生检察工作,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职能,深入研判各类犯罪新形态,注意发现深层次问题,及时提出检察建议,促进和完善社会治理,努力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产品。

二、持之以恒强业务,进一步聚焦主业高效履职。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把监督融入支持之中,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合力推进平安法治如东建设。统筹推进各项检察业务,抓重点、攻难点,推动形成齐头并进、均衡发展的良好局面,提升检察工作整体品质。深入推进刑事检察工作,保持对侵犯人身权财产权、破坏企业创新发展、影响社会稳定犯罪的严打态势。牢固树立治本安全观,深化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扎实开展监督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活动。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着力提高监督精准度、影响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力戒机械司法、就案办案,确保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凝心聚力谋发展,进一步注重创新抓实改革。配合上级部署,抓好综合配套改革“精装修”工作,同时结合改革强化创新总结,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对内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对外强化协作配合,实现办案新突破,做实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发挥“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震慑效果。积极顺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优化整合诉权,提升公诉人构建证据体系能力、出庭举证质证能力,推进庭审工作实质化。强化对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起诉等案件的质量监督,确保案件质效并举。积极打造“智慧检察”,加强先进科技、智能系统、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在检察实践中的运用,推动司法办案智能化、精准化、高效化。

四、从严治检不动摇,进一步强化管理建优队伍。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突出专业核心能力建设,不断强化赶超意识,努力打造“五个过硬”检察队伍。落实全面从严治检要求,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坚持人才强检,全面落实扶海检察英才培养计划,大力培育会办案、懂专业、有理论、善思辨的专家型人才,推动检察队伍整体素质提档升级。强化监督制约,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广泛接受社会各界、新闻舆论监督,确保检察权规范运行。进一步强化检务公开,不断完善公开审查、公开听证、公开答复、新闻发布等工作机制,加大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力度,不断提升如东检察工作影响力。

各位代表,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需要新担当。新的一年,我们将强化“答卷意识”,认真贯彻本次大会决议,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全力以赴为我县争当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不断开创“强富美高”新如东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