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所在的位置: 如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文件报告

关于如东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信息来源:会议 发布时间:2019-01-26

——2019年1月22日在如东县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王金泉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8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县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三创三提”工作要求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产业转型、创新驱动、城乡统筹、改革开放、民生保障、生态建设、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向好、转型加快、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可较好完成。

——地区生产总值920亿元,增长7.4%;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6亿元,增长3.6%,其中,税收收入48亿元,增长4.8%;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其中,工业投资增长7.2%,服务业投资增长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5亿元,增长9.5%;

——外贸进出口总额390亿元,增长49.4%,其中,出口130亿元,增长8.7%;

——注册外资实际到账3亿美元;

——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2.64%;

——新兴产业产值占比23.16%;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44%;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7%,完成市下达目标;

——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市下达目标;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城镇登记失业率1.74%以内。

(一)三大需求协同发力,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20亿元,增长7.4%(预计数,下同),虽然低于计划1.1个百分点,但仍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6亿元,完成计划目标,增长3.6%,其中,税收占比8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低于计划目标1个百分点。项目建设连续三年获得全市先进单位流动红旗。新开工亿元产业项目114个,完成投资额101亿元,其中,工业项目95个、服务业项目19个;累计竣工工业项目121个,竣工率81.8%,累计竣工服务业项目45个,竣工率达93.8%。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5亿元,增长9.5%。消费价格涨幅稳定在1.5%左右,处于调控目标范围以内。旅游业取得新成绩,全年接待游客35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5亿元。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实现进出口总额390亿元,增长49.4%,其中,出口额130亿元,增长8.7%。

(二)产业转型步伐加快,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统筹推进全县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现代农业有序推进。实现农业总产值156.7亿元,增长5.88%。新增高效设施农田3.87万亩,16.7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扎实推进。新增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家,新增农民合作社综合社创建试点8家。成功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获批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 双甸镇获省“味稻小镇”称号。工业经济量质齐升。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实现工业应税销售1433亿元,增长21.1%,工业入库税金48.73亿元,增长10.96%。工业入库税金、工业用电量、大工业业扩报装、新增工业贷款等指标总量和增幅均居全市前列。重点企业支撑强劲,应税销售亿元企业达237家,其中,10亿元企业20家,50强工业企业应税销售和入库税金占全县工业比重分别为35.3%、58.7%,中天科技集团主营业务收入首超500亿元。爱朋医疗创业板上市,如石机械新三板挂牌。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万元产值能耗下降11.8%,单位工业应税销售耗电量下降6.7%。建筑业经济稳步拓展。实现建筑业总产值536亿元,同比增长23.2%。建筑业骨干企业总体实力逐步增强,新增一级总承包企业1家,二级专业承包企业1家,二级总承包企业12家,新增港口航道总承包企业1家,顺通集团获以色列全球承包商资格和房地产建筑最高资质。服务业经济提速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45.8%,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占比60.2%。实现服务业应税销售771亿元,增长47.2%,五大行业营业收入29.8亿元,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24家、限额以上贸易企业36家。

(三)创新力度持续加大,新旧动能转换加快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拓展科技创新“六大工程”,成功举办第四届科技人才节,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高新产业快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幅达26.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4%,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4家,认定数创历史新高。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县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1项、省重点研发计划4项、省重点技术创新导向计划33项。新增5万元以上有效产学研合作项目57项。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64%。中天科技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中天架空地线复合光缆荣膺“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科技平台提档升级。与科技部科技人才交流开发中心合作共建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验收。获批国家星创天地、省众创社区、省现代农业科技园等多个创新平台。新认定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省企业技术中心3家。创新人才较快集聚。引进顶尖人才5人。10人入选江苏省“双创人才”。“双创团队”实现零的突破。

(四)城乡配套统筹推进,人居环境逐步改善

城乡交通体系不断完善。洋口港疏港三级航道项目列入省政府《江苏省干线航道网规划(2017-2035年)》。通如城际铁路进入省级重大交通网规划。三洋铁路工程规划建设齐头并进。海启高速如东段主体工程顺利推进,配套工程稳步实施。乡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道路改建366公里、桥梁改造58座。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经常性养护率达到95%,创建省级“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城乡客运一体化工程深入展开,如东新客运站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城乡基础设施更加配套。累计投入13亿元(不含拆迁补偿费用),实施城市规划、建设项目56项。竣工市政道路7条,建成配套污水管网11公里,建成城市公共停车场3个,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3.8万㎡。文体中心项目一期体育馆、文化馆等 5个场馆通过了竣工验收。郊野公园、“三河六岸”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房地产市场整体活跃,年累计完成开发面积100万平方米,销售面积70万平方米。人居环境稳步提升,竣工2个安置小区,建成安置房1137套,改造老旧小区16个,基本消除城区“黑巷子”。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升,获评“江苏省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称号。

(五)绿色发展全面提速,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为抓手,按时限全面完成整改任务。扎实开展水环境整治,启动国考断面保护区、缓冲区建设,保护区内畜禽养殖户已全部整治到位,完成县城区河道整治4条,县城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乡镇污水处理PPP项目开工建设,基本建成村庄污水处理设施70座。国考、省考断面水质总体呈好转趋势,东安闸国考断面连续五个月消除劣Ⅴ类,自2018年8月开始,水质主要以Ⅲ类或Ⅳ类为主。系统开展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完成了19个重点企业VOCs综合治理和清洁原料替代,3台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加油站双层罐改造48家。清理关闭搬迁电镀企业13家、浸胶手套企业16家、建材企业74家。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关闭清理小散企业59家,整治提升53家。全县PM2.5平均浓度为32.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6%,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2.8%,同比提高5.2%,大气环境质量全省领先。

(六)改革步伐不断加快,内生动力得到增强

推动“3550”改革常态化,优化创新创业环境。落实“不见面审批(服务)”,推行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不断提高服务质效。全县新办私营企业2579家、个体工商户10050户。提升政务服务“一张网”,延伸政务服务触角,镇区公共服务事项均可实现在线办理。投融资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成立了如东县投资决策委员会,出台了《如东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管理暂行办法》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工作操作流程的通知》。县级两大集团公司进入实质运营阶段。资金规模10亿元的产业投资子基金正式运行。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以及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司法行政体制机制改革有了新进展。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了村级集体清产核资。教育、医疗、信用体系等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跨江融合初显成效,新增亿元以上沪通合作项目25个,亿元以上沪通合作项目投资50亿元,“洋口港—上海港集装箱班轮”航线正式开通。

(七)社会事业均衡发展,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民生事业稳步推进。全年民生支出88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比重77.9%。全县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为8.5%、9%。完成社会事业项目固定资产投入11亿元,实施1000万元以上社会事业重点项目34个。学前教育实现新突破,小学市监测居前列,中考成绩南通市第一,高考本科上线率等主要指标省市领先,教育装备经验全国交流。基层服务能力得到提升,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22.02人。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为龙头的两个医联体正式运行。243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面达标,基本实现“7+5+N”的服务功能。全县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到1400平方米。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县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累计脱贫率达89.7%,全面消除人均6000元以下贫困现象。就业创业稳步推进。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355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828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18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74%以内。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分别新增参保15235人、11674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71.17万人,参合率为99%。实现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并轨,完善低收入人口医疗保障体系。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五大行动”取得新成效,服务三大攻坚战迈出新步伐。网格化强基工程、综治中心规范工程、“雪亮工程”等扎实推进。高位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破获涉黑涉恶案件6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3人,公诉132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责较好地履行,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实现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双下降”的目标。

2018年,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GDP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两新”产业占比等少数指标与预期目标有一定差距,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及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基础配套相对滞后。港口开发、园区规划、交通城建等基础性工程进展不快,城市配套仍显滞后,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园区水电汽等配套先天不足,已难以满足企业(项目)的发展需求。镇村规划建设水平较低,城乡二元格局仍较明显,构建城乡高质量协调发展新格局的步伐仍需加快。二是产业能级水平不高。传统产业占比高、新兴产业发展慢、现代服务业散乱差、重大项目落户少,经济转型发展面临着旧动能支撑不强、新动能培育难的双重压力。园区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不明显,六大园区经济占全县比重不足70%。县域经济总体水平不高,产业能级急待提升。三是民生保障任务繁重。资源配置不够均衡,公共领域服务供给不足。县城学前教育不能满足需求,义务教育班学额、学校规模较大。医疗卫生一镇一公立医院还未真正到位,医改工作任重道远。文化、养老行业基层硬件环境虽然得到改善,但是运行和管理体系还不到位。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压力较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滞后,水环境总体形势严峻,生态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四是发展环境仍需优化。行政推动和统筹协调机制较为涣散,促进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的举措落实不够到位,重部署、轻推进、少问效,“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仍不同形式存在。政府职能转变、资源配置方式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仍有不少差距,行政效能和服务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为此,我们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大力度解放思想,更强魄力落实举措,更快步伐追赶超越,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强富美高”新如东建设新局面。

二、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当前,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要素的配置、市场的竞争、资源的开发、环境的约束等正发生重大变化,产业的升级、结构的调整、模式的创新等正进一步加速。对如东而言,既有“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协同发展、沿海开发等重大战略带来的机遇和港口优势、空间优势、产业优势、项目优势彰显, 同时也面临总量尚未较快提升,又遭遇外部环境日益趋紧的压力。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对照省、市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体系,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提振发展信心、坚持高点定位、主动对标找差,正确处理好“高质量发展”与“稳中求进”的关系,提出2019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1.地区生产总值                       增长7.5%左右;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增长5%以上:

3.固定资产投资                       增长8%以上;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增长9.5%;

5.外贸进出口总额                     增长8%;

6.注册外资实际到账                   3亿美元;

7.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     25%;

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 45.5%;

9.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           2.68%;

10.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数              60家;

11.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  45.9%;

12.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快于经济增长;

13.城镇登记失业率                    2%以内;

14.万元GDP能耗下降                 完成市下达任务;

15.主要污染物减排                   完成市下达任务;

16.水环境质量改善                   完成市下达任务。

上述目标中,节能减排三项目标是约束性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等十三项目标是预期性、导向性的。现对主要目标作重点说明:

(一)关于经济发展预期目标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是宏观经济发展放缓。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计2.9%,中国经济将保持约6.3%左右的增长,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二是我县经济发展趋势。从近三年增速看,我县GDP增速呈现逐年递减态势,2016年9.2%、2017年7.9%、2018年7.4%。三是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落实中央、省、市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是一个长期过程。随着核算制度改革逐步深化,上下级的GDP规模、速度、结构将进一步匹配。省市初步安排增长6.5%以上、7%以上。

为实现这一预期目标,要统筹三大需求协同发力,推进三次产业结构优化。推动农业向现代化转型。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契机,坚持质量兴农、效益优先,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好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技术装备水平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特色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加大“三个全覆盖”试点镇村建设力度,不断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农业向现代化转型。聚焦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完善园区发展规划以及各类专项规划,推动“多规合一”,严格规划管控,优化空间布局。建立产业挂钩服务机制,大力培育五大新兴产业,优化提升五大传统优势产业,推进专业型特色园区、复合型产城综合体、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等建设,促进特色产业集聚发展。强化科技引领支撑作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实施科技领军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计划以及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产学研协同创新等行动计划,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增强产业核心竞争能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实施一批重点智能制造项目,全年实施重点技改项目不少于50个。消除无效供给,减少低端供给,扩大有效供给,实施“三品”提升专项行动,做强现有知名品牌。加大企业规模培育力度,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意见,健全完善大企业培育“直通车”服务机制,全年力争应税销售亿元以上企业达260家,其中,30-50亿元企业3家、50亿元以上企业2家。继续开展“金牛奖”评比活动,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不断激发企业家创业创新热情。力促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组织实施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积极认真推进规上服务业企业、限额以上贸易企业培育,大力引进和发展总部经济、供应链管理、工业设计等新兴业态,增强对制造业提升价值链的支撑作用。以现代物流、休闲旅游等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项目为重点,全力推进亿元服务业项目建设。以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科技服务、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项目招引和企业落户,推进洋口港现代物流园、东湖旅游度假区和小洋口旅游度假区等集聚区快速发展。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是企业所得税加速折旧、小微企业优惠、增值税税率下调、增值税留抵税金退税等降低企业成本政策性因素影响,明年财政增收压力依然很大。二是民生刚性支出增长较快,污染防治攻坚、重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大,保持财政收入总量扩张是民生幸福的重要保障。

为实现这一预期目标,要优化税源结构,壮大税源之基。做强以中石油LNG产业、新能源风电行业、医药化工等具有关键性和支撑性重大项目的主体税源,不断做强做优化工园区这一稀缺资源,充分挖掘施工、销售环节以及土地出让、房地产行业的潜在税源,形成立体多元、优势互补、进退有序的税源体系。用足税费政策,加大收入征管力度。出台对国企及行政事业单位工程付款时确保税收落地征收的前置措施,实现税收落地征收。提高建筑等行业在我县申报税额的比重,确保税源不流失。用足用好现行税收政策,加大各类总部经济培育力度,拓展税源渠道。

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其中,工业投资增长7.5%以上,服务业投资增长10%以上。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方面,当前,“稳投资”仍是短期经济增长和中长期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抓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基础设施领域是补短板的主要内容,实体经济的增量投入又是优化结构、推进产业转型的关键措施。金光纸业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实施将对全县投资形成推动。另一方面,投资要在高平台基础上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难度逐渐加大,发展空间和资源要素的制约难以承载投资高增长。受国家加强地方政府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监管影响,地方政府普遍出现投资资金缺口较大的难题,政府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带来了较大的挑战和不确定性。同时,我县正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期,在保持适度投资规模的同时,无论是政府性投资还是实体经济,更要注重投资结构的优化和投资效率的提高,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为实现这一预期目标,继续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狠抓实物工作量、投资结构和有效投入,坚持项目招引、开工建设与竣工转化“三手抓”,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为追赶超越提供强大支撑。在产业链上下游关联招商上下足功夫,着力引进一批重特大制造业项目和高质量的新兴服务业项目。大力培育“三新”经济项目,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和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进一步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创新优化项目服务机制,全力保障省市重大项目和成熟度高、发展潜力大的亿元产业项目建设的要素需求,力促前期项目快落户、新建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早竣工、竣工项目早达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全年确保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0个以上,其中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15个,重点推进金光纸业、优嘉三期等10亿元项目、中润氟新材料等5亿元项目、国科智能海上风电机组电控等1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和跨境电商仓储配送中心、经济开发区开元中央创新区等服务业项目。规范资金筹措、强化审批管理、严格过程监管,加快实施郊野公园PPP项目、乡镇污水处理厂及农村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解放路小学、宾山初中等一批民生工程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项目的实施加快完善市政、交通等基础配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优化公共资源布局,提升公共服务质量。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主要基于以下考虑: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消费不断升级,新商业模式快速兴起,升级类、新业态消费增长势头强劲,消费对国民经济的整体拉动作用有显著提升。随着我县城乡一体的融合发展、百姓收入的稳步增长和社会保障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升级步伐将进一步加快。但耐用消费品增速回落、传统商贸业态持续收缩、新的消费增长点尚未形成规模,影响消费增长的不利因素客观上依然存在,总体预计消费增速难以显著提升。省市初定社消零增长9%左右,我县安排9.5%的社消零增速比较合理。

围绕这一预期目标,主动适应消费升级需求,推进消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围绕信息消费、休闲旅游消费、教育文体消费、健康养老消费等,发展多样化服务消费和产品消费。以游客需求为导向,加快基础配套,改善旅游环境,丰富旅游内容,注重品牌打造,努力打造休闲旅游和生态旅游特色产品,重点推进小洋口旅游度假区、东湖旅游度假区、栟茶古镇、外农观光农业项目配套建设。推动传统商贸流通业转变经营方式,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升级改造,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发展。鼓励流通企业加强与主流平台合作,积极导入大数据,推动供给侧转型升级。加快主城区特色商业区建设步伐,提升文峰、欧尚现有商业圈,推进昌和时代广场建设。以加快市场建设为引领,着力推进纺织品、农(海)产品、家居、健身器材等特色商品市场的建设与转型升级,以及基层生活配套体系化,不断增强商务服务民生能力。加快信用体系建设,以信用机制为载体,以营造安全、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为目标,常态化、动态化对重点领域和重点商品实行质量监督,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安全水平,全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其中,出口总额130亿元。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是国际贸易局势的影响。尽管中美贸易争端暂时“休战”,但双方最终能否达成协议还是未知数,随着贸易摩擦后续影响的逐步显现,外贸增长和转型将面临更大压力;二是重点行业的影响。化工、机械行业出口增长点较少、LNG的进口量已近于饱和,2019年进出口难以持续高位增长。

为实现该预期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优进优出”的发展战略,促使我县外贸稳中有升、结构向好、质量提升。千方百计开拓多元市场,鼓励企业参加境内外重点展会,保持传统市场规模不减、新兴市场增速加快。大力培育外贸新业态,重点推动跨境进口直邮项目启动运营、跨境电商产业园打造,支持引导重点企业开展“海外仓”等新兴贸易,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多措并举提升出口竞争力,坚持实施国际自主品牌发展战略,以推动国际标准、国际认证为基础,积极动员企业开展境外商标注册;发挥保税应有功能,加快推进洋口港保税物流中心(A型)建设和正式运营。全面优化外贸发展环境,加强通关一体化建设,打造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基础功能,提升口岸开放层次和质量,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强化预警监测和精准服务,关注重点市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动向,指导帮助企业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后续影响。

6.注册外资实际到账3亿美元。主要基于以下考虑: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增长的不确定性增强、中美贸易摩擦的后续影响以及美国税制改革对国际直接投资的影响等,都将使外商投资更趋谨慎。为此,安排3亿美元的实际到账外资比较可行。

为实现该预期目标,充分发挥主体功能区的支撑作用,集聚各类资源要素,始终紧扣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临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布局,在主导产业补链、强链和新兴产业培育上深耕细作,着力引进一批高科技、高投入、高产出、高附加值、强带动力的“四高一强”重特大产业项目。加强招商活动的组织策划和项目统筹,提升专业化、精准化程度,全年举办各类主题鲜明的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招商活动不少于100场次,邀请参会总人数不少于1000人次;持续锁定长三角、珠三角、香港、台湾、日本、韩国、欧美等境内外重点区域,聚焦重要外资来源地,瞄准世界500强、跨国公司、中国500强、国内各行业10强企业和大型央企及上市公司等重点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点对点的精准招商活动,全年赴境外开展招商活动团组10批次。充分利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苏州、无锡等如东商会的成功人士回乡行,建立回乡成功人士联盟,搭建招商平台。进一步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加大招商培训力度,提升招商人员的综合素质。

(二)关于创新转型预期目标

7.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25%。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方面,最近两年新兴产业产值占比基本维持在23%左右,与周边县市相比,我县新兴产业占比较低;另一方面,近年来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力度,新兴产业有了一定的发展基础,但新兴产业的发展也需经历一定的过程。

为此,要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方向,聚焦产业发展前沿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培育,注重产业链补链强链,猛攻产业项目投入,加快县内重大载体平台以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力度,促进了新兴产业集聚集约发展。同时,强化精准指导,辅导企业准确入库,确保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到25%。

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45.5%,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达到2.68%,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数60家。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方面,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要加快支持基础研发,让市场选择企业,让企业选择技术,推进应用技术研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科技和高新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份额。另一方面,我县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科技进步、创新驱动不足,多数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研发力量还比较薄弱,必须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实现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设定上述目标,既是“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要求,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为此,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政府引导性投入力度,完善科技创新的政策扶持,进一步调动和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从源头上解决创新驱动原动力不足的问题。加快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引导各类创新载体和平台密切合作,优势互补,着力构建从产业技术研发到成果转化的技术创新链。加强产学研合作,突破一批关键技术,解决我县企业转型升级的技术瓶颈。培育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不断壮大高新技术创新型企业群体,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0家。建立“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梯度培育体系,依托各类孵化器和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打造出一批“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专精特新产品”。落实创新人才引进激励政策,深入实施“扶海英才”计划,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围绕新兴产业重点发展领域以及科技创新、关键技术难题攻关需求,有计划性、针对性地引进、培养领军人才、拔尖人才、紧缺人才。

9.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45.9%。该指标为新增指标,主要基于以下考虑:“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6%以上的目标,但目前服务业是我县经济发展短板,对全县经济发展的贡献份额不足,与周边县市(区)差距较大,急需加快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份额加大、结构优化、质态提升、实力增强。

为此,要聚焦服务业重点领域和发展短板,促进生产服务、流通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社会服务、居民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个性化、高品质转变。鼓励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一批以服务为主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型龙头企业,强化服务业对现代农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全产业链支撑作用,形成交叉渗透、交互作用、跨界融合的产业生态系统。加快现代金融业、营利性服务业、交通运输业、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等服务业增加值主要支撑数据产业的发展。

(三)关于生态文明预期目标

10.万元GDP能耗、主要污染物减排、水环境质量改善完成市下达任务。作为三大约束性指标,每年目标任务均由省市分解下达,年度目标为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为此,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建设“美丽如东”为目标,突出治污减排、环境整治、执法监管、基础建设等重点,迅速补齐生态环境这块短板,用生态文明引领区域新发展。切实改善水体质量,加快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80座,实现如泰运河沿线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县城已建主管网范围内重点企事业单位按照“10+3必接”原则全部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巩固整治成效,切实加强面源污染控制。坚定落实强制污染减排措施,严禁直排入河。启动对如泰运河沿线问题支流进行全面清理,落实长效管理责任。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原则,深入开展工业废气、城市扬尘、餐饮油烟、秸秆禁烧等源头治理工作;加快推进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重点行业综合治理,严格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管理,强化餐饮油烟治理和扬尘污染控制。持续推进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整治工作,确保2019年9月,全面完成沿海化工园区整治并通过省、市验收。按照省化工企业“四个一批”和市“三行业”整治精神,全力推动化工企业整治,力争2019年底前关闭重组化工企业数量达到25%以上。强化环境执法监管,按照“五不放过”的要求加快推进突出问题整改。持续开展环保执法“亮剑行动”,对严重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环境违法行为,坚决实施快查重处。加快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沿海经济开发区园区循环化改造进程。深入推进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综合评价工作,建立健全节能、环保等倒逼机制,推动生产要素从低质低效领域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着力提高土地、能源等资源的集约利用程度,减少能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减少生态破坏。加强全县能源消费数据的监测分析,进一步提高能源管理水平。

(四)关于社会民生预期目标

1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快于经济增长。从目前看,2019年,实体经济困难难减,经济下行压力犹存,居民收入大幅增长难度较大。近年来,国家和省、市在扩大就业、增加收入、完善社保等方面持续加大扶持力度,为居民增收提供了政策保障。为此,我们将深入落实省“富民33条”政策,围绕市富民增收政策,认真落实《如东县富民增收五大行动计划》和《如东县落实富民增收政策任务分解方案》,明确相关政策意见,鼓励通过创业富民、产业富民、人才集聚,落实农民增收政策,千方百计拓宽增收渠道,完善增收长效机制,推动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加大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进力度,释放富民惠民效应。

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主要基于以下考虑:我县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重点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着力推动就业创业工作实现高质量,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控制在较低水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的目标可以实现。

2019年,进一步落实好新形势下的就业创业政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培育高校毕业生、大学生村官、技术型人才等创业主体。继续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摆在首位,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对重点群体免费提供职业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发挥省外劳务合作基地作用,加大人力资源引进力度。力争全县实现新增城镇就业7500人,新增创业1400人,带动就业4500人。

同时,加快完善基础配套,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食品安全、依法治县、社会治理等各方面责任,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智能化水平,保持社会稳定,巩固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法治建设满意度。

各位代表,2019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重大而艰巨。我们决心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深化改革创新,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举措,同心协力,开拓奋进,为决胜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持续开创“强富美高”新如东建设局面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