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所在的位置: 如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文件报告

如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会议 发布时间:2019-01-26

——2019年1月23日在如东县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人民法院院长  黄  卫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以来的工作

2018年,县法院在县委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县委全会部署,秉持“三创三提”要求,坚持公正司法,推进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共受理各类案件13979件,审执结12255件,同比分别上升6.66%和16.85%,结案标的额43.12亿元。获得市级以上个人表彰22人次,集体表彰7次。县法院获评2017年度如东县人民满意机关、南通市文明单位、全省优秀法院,被省高院授予2016-2017年度“集体一等功”。

一、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立足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以让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努力实现司法公正。

严厉惩治刑事犯罪。受理刑事案件579件,审结540件,判处刑罚745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理了以桑鹤山为首的社会影响较大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依法审理张玉军受贿罪、挪用公款罪等涉贪腐案件6件。致力维护国家安全,谭怀明等7人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被依法惩处。审结《刑法修正案九》出台以后的首起非法获取出售试题答案罪、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案件,为制定相关司法解释提供典型案例参考。审结跨越数省、入侵数千个政府、企业网站的陈细涛等14人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等案件,有力打击利用互联网进行犯罪的行为。严厉打击恶性犯罪,审结强奸、抢劫犯罪案件6件,故意伤害、故意杀人犯罪案件10件。审结危险驾驶罪案件120件,交通肇事罪案件110件,妨害公务罪案件3件,维护社会管理秩序。加大对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保护力度,审理生产销售假药罪、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案件13件,27名被告人被依法判处刑罚。卢扣包子铺制作销售“铝包子”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被告人卢某某被依法判刑、交付公益赔偿款6万元,并在县级媒体公开道歉,引起社会积极反响。

依法维护民事权益。受理民事案件6251件,审结5408件。注重保护民生权益,妥善审理劳动争议纠纷247件,依法保障劳动者权益和企业合法用工;妥善解决房地产开发引发的纠纷,审结建设工程、商品房销售合同等纠纷201件,涉案标的总金额4.84亿元,依法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居住利益。注重维护市场秩序,受理商事案件1403件,审结1200件。审理公司内部治理纠纷29件,规范企业依法治理;审结买卖合同纠纷356件,发挥司法审判规则引领作用,营造诚信守约、依法规范的营商环境;注重实现金融债权,审结各类涉金融纠纷579件,及时处理金融机构的保全申请,力促金融债权实现,与金融、保险等行业建立金融商事纠纷联动调解机制,提高涉金融纠纷的解决效率。

有效化解行政争议。上半年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95件,全年受理非诉行政案件626件,审执结各类行政案件634件。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就审理中发现的政府信息公开问题向辖区政府发送司法建议,该建议获评全市优秀司法建议。常态化开展“千名领导干部观百庭”活动,全年邀请400余名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有效促进依法行政。注重行政争议的彻底化解,积极开展非诉行政案件协调工作,十余起行政争议得到妥善化解。创新行政非诉执行工作模式,对正在实施的污染环境违法行为,联动公安、环保、供电、供水等部门,综合采取查封、扣押、断水、断电等措施,及时制止污染行为;责令污染违法行为人通过媒体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对重大、敏感案件邀请检察机关全程监督,被省高院通报表扬。

全力攻坚执行难题。受理执行案件4046件,执结3712件,同比分别增长17.07%和32.10%。执行到位标的额6.11亿元,实际执结率59.66%,全市第二。改革执行模式,加大对执行异议的监督审查力度,受理执行异议案件52件,按照“大中心、小团队”模式建立执行实施团队和执行指挥中心,优化执行管理提高执行效率。持续开展高压执行,每周一次常态化开展 “集中执行日”行动,组织实施两次各为期一个月的“攻坚执行”行动。对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拘留312人次,全市最多。对被执行人恢复履行能力的案件,及时恢复执行429件。执行悬赏71人次,悬赏找到被执行人21人。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反规避执行行为,发布限制高消费令4213人次,将 2999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1名拒不申报财产或者财产申报不实的被执行人被依法拘留,3名被执行人因非法处置被查封财产、拒不履行判决裁定被判刑。吴某非法处置被查封财产案获评“江苏省2018年度打击拒执犯罪十大典型案例”。加快财产查控处置速度。执行立案同步查询财产状况,及时采取保全、先予执行等措施。加大网络司法拍卖适用率,上传拍品293件,成交119件,成交金额2.51亿元,溢价率高达34.78%。

二、 适应发展新常态,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为县域工作大局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

积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破产审判功能,以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审结破产案件4件,南通天秣实业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经破产清算,资产被依法拍卖,800多名职工的1100余万元债权利益得到保障,化解银行不良贷款近亿元,释放土地资源300余亩。与上海海事法院共建海事纠纷如东巡回审判点,拓展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路径。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现场办公会开到企业,“把脉问诊”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难题,对审理中发现的县域纺织行业传统交易习惯潜藏风险、易发纠纷的问题,及时进行专业指导,促进企业规范合同条款。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加大商事纠纷的协调和解力度,调撤率达58.62%。准确把握国家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精神,努力寻求当事人权益实现及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结合点,稳妥实施财产保全案件520件。面向民营企业家和社会公众组织“加强公司内部治理,提高经营风险防范能力”等大型专题讲座5次,参加论坛和培训的企业逾100家,网络直播劳动法治论坛,直接受众15000人次。在2018年平安法治如东满意度调查中,企业经营者对法院工作的满意率排名第一。

积极参与“三大攻坚战”。助力风险防范,3名法官被聘为县委法律顾问,积极为重大项目建设的法律风险评估和纠纷化解提供法律意见。就招商引资过程中的法律风险防范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形成的调研报告被江苏省法制办评为优秀成果。及时预警和化解风险,就审理中发现的涉金融秩序、社会稳定、居住安全等风险点,发送司法建议17件,县人民银行等多家单位收到司法建议后,主动邀请法官指导依法化解风险。保障生态环境治理,审理污染环境罪案件7件,20人被依法判处刑罚。适用七人制合议庭审理县域首例环保公益诉讼,判决被告单位赔偿生态修复费用65万元,由公诉机关纳入公益基金管理,责令被告在省级媒体上向公众道歉。强化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机制,依法执行99件环保行政处罚案件,集中执行了马塘镇蔡渡村一河两岸十养殖户等一批群众反映较多的畜禽养殖污染违法案件。为“南美白对虾”整治工作提供法律指导,参与规范性文件制定,保障“美丽如东”建设。院领导带队先后7次到企业走访、调研,为镇村发展中的农村聚居点建设、小产权房处置、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等方面出谋划策。倡议在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等单位设立募捐箱,凝聚社会力量共同帮扶审理中发现的困难儿童。对136名符合条件的贫困当事人进行司法救助,累计发放救助金50.2万元,扎实开展“大走访”,累计帮助贫困户76户,帮扶资金5万余元。

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农业向现代化转型,审理涉农纠纷32件,涉案土地11000余亩,涉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3家,妥善审理涉及26户农业种植户的产品责任纠纷,依法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保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发展。促进乡村建设,通过邀请镇村干部旁听庭审、发送司法建议等方式,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引导乡村自治,提升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加强村居法官联系工作,协助化解乡村治理中的法律难题,试行“村居法官工作室”制度,全年上门调解纠纷21件,接受法律咨询50余次,积极为栟茶镇打造千年古镇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诉前化解纠纷7起,妥善化解一起拆迁工地触电死亡事件,保障古镇建设顺利进行。

三、 加强改革创新,努力打造高质量司法

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攻坚克难,推动各项改革取得新突破。

着力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审结案件2563件,占20.91%。专业法官会议成为疑难案件化解的主阵地,召开法官会议34次,讨论疑难案件71件。探索人员分类改革后的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遵循“以庭审为中心,以管理监督为保障”的理念,对审判团队内部职责进行合理分工,法官助理从事调查取证、调解、听证等辅助性工作,法官主要负责主持调解不能案件的法庭辩论和裁判,审判团队运行有序,有效避免法官助理职责空转,有力提升了审判团队的工作效率。案件质量保持在全市前列,服判息诉率93.24%,全市第一,审判质量核心指标全市第二,审判效率核心指标全市第二。

积极推动审判机制改革。完善立案登记制改革,保障当事人诉权,当场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自助立案等多种立案渠道可供当事人选择,当场立案率达99.8%,网上立案235件。推动律师参与接待来访工作,2件信访案件通过律师接待快速化解。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充分发挥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公正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刑事案件当庭裁判比例,刑事案件当庭宣判率为90.05%。新《刑事诉讼法》实施以来,适用刑事速裁审结案件13件。创新婚姻家庭案件审判方式,建立家事案件调查员队伍,与村居、妇联、民政等部门建立联调机制,坚持先行调解,审结家事纠纷1428件,调解率达48.65%。对于因一时冲动而引发的离婚案件,给予双方当事人离婚冷静期。针对抚育费、赡养费以及继承纠纷等案件,在法律规定的审限内给予当事人一定的亲情缓冲期。推行行政诉讼案件法律援助,对愿意接受法律援助的行政诉讼原告,全部提供无偿法律援助。

完善智慧法院建设。继续实施法院信息化建设,配套司法体制改革,助力执法办案,方便人民群众。审判法庭全部配备智能语音同步转化录入系统,有效减轻书记员庭审记录工作量。全面实施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加强深度应用,方便法官起草法律文书。全面应用执行APP,提高执行规范性、阳光性和工作效率。政务管理APP全覆盖。审判综合大楼采用云存储云终端,启用智能云柜文件收发系统,构建起全方位、数字化、高效率的纸质文档智能电子管理平台。审委会会议室采用无纸化办公终端,全程留痕。加强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通过省5A级数字化档案室验收,基本实现档案核心库、管理库和利用库的数字化,院内调档网络化,群众凭居民身份证通过授权可以自主查阅和复印电子档案。

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群众司法新期待

深化“分调裁”机制。大力推进繁简分流,通过立案甄别,根据案件类型和繁简程度及时将案件分配到相关业务庭室,确保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扎实开展诉前调解和诉调对接,协调派驻人民调解员4人,接收委派调解纠纷615件,调结374件,调解成功率为60%。成功调解了如东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与10余户公共租赁住房承租人间的纠纷,一百多起潜在纠纷得到一次性化解。引导物业服务合同纠纷诉前调解235起,仅有51起此类纠纷进入诉讼。简易案件处理驶入“快车道”,道路交通事故赔偿案件通过“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进行,112件简易民事案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结案,简易程序适用率为77%,案件平均审理天数66.7天。

丰富司法服务手段。做实服务窗口,整合“碎片式”服务,打造集诉讼引导、立案登记、查询咨询、信访接待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公益律师服务岗,县域律师志愿者轮流驻岗,免费为符合条件的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全年当场办理法律援助23件。实施特色“涉渔审判”,对于出海作业的当事人的文书送达,邀请村干部到场及时办理好送达手续,涉渔纠纷汛期、休渔期开庭,方便渔民诉讼。助力社区文明建设,开展社区法制讲座等文明志愿服务40次。拓展司法公开,实行“阳光执行”,做到执行过程公开、执行实施公开、执行文书公开,当事人通过二维码,随时可以在互联网上查看执行案件进度;全年上网文书2446件,网上直播庭审1149次,观看量4862万人次,居全省法院前列,网上直播审理的一起案件位列全国“最受关注直播案件”第一名,让司法正义以群众看得见的方式体现。

增进法治宣教成效。加强法治宣传,与媒体合作开展以案释法,传播法治正能量,弘扬法治精神,积极参与如东广播电台《896三农之声》、如东电视台《法治天地》等栏目的录制。近百篇案例被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法院报》、《江苏法制报》、南通电视台等媒体先后报道。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法庭”,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对涉及赡养、土地承包经营权、相邻关系、物业服务等纠纷选择典型案件巡回审理,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效果。关注未成年人教育成长,积极做好法制副校长工作,到学校巡回审理、开设法制课12次。倡导县域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试行涉少免费法律咨询,凝聚关注未成年人成长合力,协同民政部门化解孤儿、被遗弃儿童的收养、监护法律障碍,审结的撤销监护人资格案获评“2018年度江苏省婚姻家庭十大典型案例”。

五、 坚持全面从严治院,筑牢法院发展根基

坚持政治统领、从严治院,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从严治院。坚持政治建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期党的建设新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牢牢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筑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从严治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突出抓好“一岗双责”。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严明纪律教育和廉洁司法教育,以案为镜,确保干警坚守底线、不越红线。认真排查各岗位廉政风险点,制定整改方案。加大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力度,实行机关作风院领导轮值巡查,每月发布巡查通报。完善院党组会、院长办公会等议事规则,全面配合综合派驻纪检组工作,“三重一大”事项主动邀请综合派驻纪检组列席党组会。

以锤炼能力为关键提升履职本领。实施教育培训“引进来”计划,先后邀请华东政法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通大学等高校教授来院进行专题授课,全年共举办专题培训11期。选派优秀干警到国家法官学院、省法官学院培训。加大青年干警培养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成立青年法官学会,定期召开青年法官论坛,承办江苏劳动法治如东首届论坛、扶海法学沙龙,将司法调研成果纳入评先评优、法官遴选等考核范围,激发干警提高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水平。承担最高院调研课题1项,市级以上调研课题4项,3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学术年会、论坛上获奖。

以人文关怀为感召增强干警凝聚力。推进“健康法院”建设,加强图书室、职工健身中心等法院物质文化建设,组织职工运动会、迎春晚会等文体活动,鼓励干警参与有益身心的体育运动。关心关爱干警身心健康,建立干警健康档案,认真落实体检、休假、慰问、外出疗养等制度。切实落实中央《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建立健全配套机制,保障法官依法履职。

以接受监督为路径增强司法公信。主动向县委、人大、政府、政协报告上半年工作情况、基本解决执行难进展情况、司法体制改革方案等,积极配合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协开展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活动,到各镇区向代表、委员通报法院工作,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代表建议做到100%办结。积极做好“千名代表听百案”工作,邀请旁听案件50余件,530人次。全年开展有主题的公众开放日活动4次,学生、群众、企业经营者、镇区干部等100余人次到法院观摩庭审,直观了解法院工作,确保正确方向,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司法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法院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法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诚挚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改革创新氛围不够浓郁,有影响的特色亮点品牌不多。二是司法服务举措不能满足需求,主动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服务精准还需要进一步聚焦。三是司法责任制背景下,审判管理机制需要进一步探索,资源配置、质效管理、业绩评估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审判质效还有提升空间。四是作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极少数干警作风不良,问题依然存在,司法廉政风险不容忽视,需要持之以恒抓紧抓实。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应对,着力解决。

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省委提出的“六个高质量”和省、市、县委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继续努力建设高质量司法,更好服务全县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大局,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公平正义获得感,为“强富美高”新如东建设提供高质量的司法服务供给。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推进执法办案实现更优业绩

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构建纠纷化解网络,创新在线纠纷解决方式,把更多纠纷化在诉前。深化繁简分流和案件速裁,完善分案机制,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简易案件解决再“提速”。加强审判管理,提高案件评查要求,复杂案件精细审,司法审判“提速不减质”,保持审判质效领先水平。建立健全执行工作长效机制,持续保持执行高压态势,让不诚信行为没有喘息、复燃的机会,促进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社会文明不断进步。

二、服务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大成效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六稳”和“六个高质量”要求,找准服务高质量发展结合点。更大力度服务保障沿海开发、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和城乡建设,积极参与“三大攻坚战”,加快推进破产清算案件的审理,积极引导适用破产重整、和解程序,坚持处置“僵尸企业”和“放水养鱼”并重,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拓展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手段,更加有效服务保障对外开放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风险,不断优化公开、公正、开放、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践行司法为民实现更广效果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维护社会稳定。坚持公正司法,强化服务理念,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探索“诉源治理”,法官联系村居、指导人民调解、巡回审判、法制宣传进村居进校园、法院法庭“开放日”活动经常化,进一步放大“扶海天平”志愿者服务效应,积极参与法治乡村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深化司法改革实现更大突破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让司法人员集中精力尽好责、办好案,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按期完成内设机构改革,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和审判团队建设,健全符合审判权运行规律的内设机构体系。深化审判方式改革,为严格、公正、规范、文明司法提供制度保证。继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推动信息技术、大数据与司法工作融合的深度和广度。

五、加强队伍建设实现更高素能

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廉政司法建设和司法作风建设,加强教育培训,培育法院文化,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继续开展“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人民满意的法院队伍。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法院工作新的使命,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 “强富美高”新如东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