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2018政协两会专题 > 领导讲话

沈峻峰在政协如东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1-29 发布来源:如东日报 字号: [ ]

(2019年1月21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如东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县各界人士共商如东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首先,我代表中共如东县委,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如东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在宏观环境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下,我们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统领一切工作的总纲,紧扣省委“六个高质量”决策部署和南通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目标定位,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全力抓机遇、谋全局,打基础、利长远,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20亿元,同比增长7.4%;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6亿元,同比增长3.6%;项目建设年度综合考核全市第二,连续3年位居全市第一方阵;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排名再进4位。这一年,我们着眼长远、积极谋划,LNG能源岛建设、通如城际铁路规划等一批重大事项,均取得积极进展。这一年,我们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特别是吹响了污染防治攻坚全域治理的号角,水环境质量明显好转,空气质量全省领先。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共建共享,在教育医疗改革、文明城市创建、扫黑除恶等方面持续发力,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这一年,我们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不断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巩固和发展了政通人和、心齐气顺的生动局面。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奋勇开拓、务实苦干的结果,同时也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县政协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受邀参加全国政协和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并进行了交流发言,政协工作全国有影响,全省有位置。一年来,县政协坚持服务大局,围绕企业转型、园区创新、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聚焦“失信老赖执行难”“交通拥堵通行难”“人才短缺用工难”等课题,精准调研协商,有效资政议政,充分展现了为党委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一年来,县政协围绕“智慧政协”服务平台,着力探索政协委员履职的科学化管理,不断加强委员队伍、专委会及政协机关建设,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热情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对县政协的工作,县委是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如东县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前不久召开的中共如东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全会精神,对新一年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作出了具体部署。当前,如东正处于宏观经济转型和资源禀赋释放叠加的黄金机遇期和宝贵“窗口期”,更加需要不断增进共识、广泛凝聚力量。希望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要以人民政协70周年华诞为新的起点,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按照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确立的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如东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书写“政协篇章”、贡献“政协力量”。

一、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向心力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县政协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矢志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实现党对政协全面领导提供坚实的政治和组织保障。要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围绕中心开展工作,把县委的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确保与县委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最大限度为如东发展减阻力、增助力、聚合力。

二、坚持一线意识,加快汇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希望县政协要主动适应“四个第一线”要求,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热情,站位全局、服务大局。要切实增强履行使命的思想自觉,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群众思想认识上的困惑点、利益冲突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多发点,做好释疑解惑、理顺情绪的工作,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形势、正确看待大局,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决策部署上来。要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出时代好声音、弘扬社会正能量、争当积极践行者,特别是在实体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建设、“三大攻坚战”等方面,深入调研、广泛协商,为县委决策提供有深度有价值的参考。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以乡谊亲情、祖地文化为纽带,把如东在外人才紧密团结起来,主动为如东发展作推介,为项目落户牵红线,为人才引进当伯乐,为“强富美高”新如东建设添砖加瓦。

三、坚持协商议政,持续推进协商民主的新实践

人民政协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我们要在发展协商民主上大胆探索,更高质量推进协商民主的新实践。要在提出协商议题、组织协商活动、采纳落实成果和办理反馈机制等方面,形成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要紧扣如东发展的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课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要着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让广大政协委员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只要有利于改革发展、有利于民生福祉、有利于和谐稳定,看准了就大胆说、务实做、尽力推。要坚持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倾听不同声音,吸纳合理主张,协调解决难题。

四、坚持固本强基,奋力谱写政协工作的新篇章

县政协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持续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力求拿出让人眼前一亮、为之一振的履职精品;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引导社会各界有序开展政治参与。政协专委会要提高组成人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积极探索专委会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式,拓宽履职途径,加强与界别合作和对界别工作的联系指导,激发工作活力,增强工作实效。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好地发扬讲政治、顾大局的优良传统,更好地发挥联系广泛、代表性强、包容性大的优势,更好地拓展团结面、搞好大联合,切实当好人民政协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县政协机关要提高全局观念、增强服务意识,认真推进“三联系”“两覆盖”制度,为谱写人民政协工作的新篇章不懈努力。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政协工作,重大决策让政协积极参与,重要工作交政协推进落实,重大议题安排政协调研协商,切实保障政协有效履职,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全县各级党政部门要切实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议事日程,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提案建议,进一步营造重视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各位委员、同志们!团结成就事业,奋斗实现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不断开创如东改革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献礼!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