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如东县委、县政府始终恪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的发展理念, 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优化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的战略位置加以实施, 由县环保局牵头,水务、农委、住建等多部门共同实施的水环境整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如东地处流域水系末梢,承担过境客水排海任务,受入境水质影响较大。全县共有1个国考断面和6个省考断面(含1个国考断面),国考断面为如泰运河的东安闸桥西断面,6个省考断面分别为如泰运河的曙光电灌站、张家堡桥、东安闸桥西断面,九圩港河的孙窑大桥断面,栟茶运河的袁庄水站、六总桥断面。其中3个为上游入境断面,2个为出境入海断面。
十三五以来,如东县环保局按照“十三五”环保规划部署及国家、省、市“水十条”等文件要求,严格执法监管、推进工程建设、深化环境整治、加大考核力度。推进实施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通过开展水环境质量监测、入海河流水环境问题环保执法专项行动、环保执法“亮剑行动”、劣五类断面水质专项执法行动…… 激活了如东的城市水脉,全县水环境得到改善。

为了更好地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围绕“水十条”,如东县环保局积极开展水污染防治调研工作。在国家、省、市“水十条”及水污染防治调研的基础上, 2016年制定了《如东县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7年根据市水治办《关于印发南通市重点断面水质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的有关要求, 制定了《如东县国考、省考、入海断面水质达标整治工作方案》及任务交办单,整治方案确定了断面整治目标, 明确了“关、堵、提、打、调” 五个字的主要整治任务,强化了统一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严格督查考核等三项保障措施。

围绕重点断面开展污染源排查和达标整治工作,如东县环保局对如泰运河省考及以上断面上游5公里,沿河两侧500米范围排污口开展多轮摸排、核查工作, 对排查出的入河排污(水)口,根据类型采取保留、立即封堵或限期封堵、综合治理等措施,依法依规进行清理、整治、规范。制定任务交办单, 按职责分工交办至县相关部门,要求各相关部门按时、按要求保质保量落实各项整治任务。

2016年以来,如东县环保局还开展了国、省考及市考不达标断面专项排查,全面排查断面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直排口, 检查沿河企事业单位、居民集中区、畜禽养殖场(户)等污水排放去向,重点查处私设、偷设的污水排放口。共排查出如泰运河国省考断面周边支流4条, 直排口19个,针对排查清单,逐一制定

管理要求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和责任人。并对国省考断面(东安闸桥西、六总桥、孙窑大桥)所在河流如泰运河、 栟茶运河、九圩港河两岸1公里范围开展了水污染源排查工作,摸排出三条河的污染源清单,根据排查结果, 东安闸桥西断面上游共排查出34个排水污染源,六总桥断面上游11个排水污染源,孙窑大桥断面上游10个排水污染源。 由于氮磷污染成为制约地表水水质持续改善的突出瓶颈,目前,我县正在开展氮磷排放重点行业企业的全面排查,目标建立重点氮磷排放企业清单。

在多轮排查基础上,如东县制定了《如东县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工作方案》,并向全县各相关部门两次征求意见、 反复修改完善,最终于今年7月底定稿,8月3日,该县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下发了 《关于印发如东县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工作方案的通知》至县相关部门、镇(区)。

围绕国省考断面水质改善,如东县环保局制定了重点断面污染源强制减排方案。该县以不达标国考断面(如泰运河东安闸桥西断面)、 劣Ⅴ类国省考断面(如泰运河东安闸桥西断面、栟茶运河六总闸断面、九圩港孙窑大桥断面)为重点,以工业企业为主要管控对象, 以渐进式限产控污为主要方式,在前期系统排查影响断面水质污染源的基础上,经反复研究制定了《如东县改善重点断面水质强制污染减排工作方案》, 确定了9月份强制减排污染源清单,共列出15个工业企业污染源,计划采取减排50%或关闭的强制措施。10月份、11月份的强制减排污染源清单、 强制措施将根据断面水质变化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为切实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如东县环保局牵头各主要部门,推进实施县“水十条”中的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2016年初确定了“十三五”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 2017、2018年初分别确定了年度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加强跟踪、推进,并于每月月底对工程进展进行调度,及时上报进展情况。 对未按序时进度推进、进度滞后的重点工程,不定期地召集相关责任部门开展水污染防治工程推进会,要求其具体分析原因、进一步明确时间节点。
对全县重点河道增设监测点位、对重点断面增加监测频次,在如泰运河如东段沿线5个镇之间及部分支流河口设置了13个监测断面进行监测, 对栟茶运河增设6个点位、在支流上增设2个点位进行监测,对掘苴河沿河选取6个点、在支流上选取4个点进行监测,监测指标为高锰酸盐指数、 氨氮、总磷,县环境监测站每月两次对以上监测断面进行监测,并将断面的监测结果形成分析报告,及时报送市县有关部门。 此外,还对全县各镇区的考核断面每季度开展考核采样、监测,积极配合县河长办开展河流水质监测, 对全县28条河道(一、二级河)93个点位进行采样监测。
县环保局监测人员在一家污水处理厂
进行废水取样监测
如东县环保局开展了全县入海河流水环境问题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带队组织相关部门及镇区采取“双随机”抽查、 节假日和夜间突击检查等方式,开展入海河流环保执法专项行动,重点检查重要河流沿线企业及其他生产经营者的污水排口、 雨水排口、废水处理设施、应急措施等方面情况。强化包括电镀、印染、浸胶手套、砖瓦和化工等重点行业整治,去年以来, 全县列入搬迁关闭的13家电镀企业中,已全部搬迁和关闭到位;关闭印染企业1家,年减少印染产能1800吨,减少废水排放12万吨、 煤炭使用量1000吨,新增3家污水纳管企业;浸胶手套行业整治有序推进,关闭16家规模偏小、治理无望的企业;全县53家水泥砖关闭取缔类企业中, 20家已拆除生产设备、清理场地,33家停止生产或拆除生产设备;化工园区完成关停、重组化工生产企业6家,淘汰不符合安全、 环保和产业政策要求的落后化工项目35个。
县环保局关停马塘镇一家印染企业
对严重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环境违法行为,尤其是屡教不改、主观恶意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行为,一律实施快查重处。 2018年以来,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400余件,处罚决定金额4000多万元。对环境违法失信企业,综合运用媒体公开曝光、 信用评级降等、差别化水价电价等联合惩戒措施,截至目前,媒体曝光环保违法行为12起,实施差别化水价电价44家, 环保信用评级降等51家,大幅度提高企业环境违法成本,促其“不想违、不能违、不敢违”。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实施公开曝光,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压力,极大地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
整改后的东阳印染环保处置设施

去年以来,县环保局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环境突出问题为导向, 加强对各镇区的水环境质量考核。2017年,我县在15个镇区开展水环境质量考核试点工作,正式出台了 《全县各镇区实施与水环境质量挂钩的生态补偿政策》及《考核细则》,即在流经各镇区主要河流设置具有代表性的监测断面各1个, 对各镇区水环境质量实施考核。

2018年,县环保局根据《如东县2018年污染防治攻坚暨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考核办法》,结合如东实际,经过反复征求意见、 反复修改完善,最终制定了《2018年度如东县各镇区水环境质量考核办法》及《全县2018年各镇区水环境质量考核奖励实施细则》, 即在2017年各镇区原先固定考核断面的基础上,每个镇区再新增五条河流(二级或三级),每季度从中随机抽取一条河流, 抽取河流的断面一般设置在各镇区畜禽污染、生活污染较严重地区,该断面与原先固定断面按照《考核办法》对各镇区进行水环境质量考核 ,每季度对上述考核断面进行采样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进行考核打分测算。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河道管理与保护,建立健全“河长制”长效管护机制,县环保局积极配合县河长办、263办推进河长制工作, 承担了金渡河、南凌河、浒洋河的综合协调工作,协助县级河长完成河道管理治理保护各项工作任务。
多次开展一、二级河道污染源排查以及国、省、市、考不达标断面专项排查,全面排查断面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直排口, 检查沿河企事业单位、居民集中区、畜禽养殖场(户)等污水排放去向,重点查处私设、偷设的污水排放口。针对排查清单, 逐一制定管理要求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和责任人。
配合县263办开展国考断面专项整治行动。在国考断面上下游各1000米,两岸各500米设置国考断面保护区, 保护区上游500米设置缓冲区,围绕“关、堵、拆、建、打、调”六个字,打好组合拳。国考断面保护区共关闭畜禽养殖6户, 关停浴室和洗车场各1处,封堵整治排口5处,拆除违建4处,2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即将开工建设。 重点断面沿线镇区4个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正加快推进,两个省考断面张家堡桥、六总桥共4公里疏浚工程基本结束。
积极开展金渡河等三条河的巡河工作,巡河前进行采样监测并出具监测结果,巡河时将发现的问题形成交办单,交至各相关部门、 相关镇区,督促其落实各项交办任务。指导相关镇做好“一河一档”工作调查,制定“一河一策”治理方案和年度实施计同时加强与县河长制办公室、 相关部门以及相关镇(区)的沟通联系,督促镇(区)河长和县级有关部门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做到及时了解河道整治进度, 协调解决跨区域河道治理重点难题。
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从广大群众的反映、河道水质观感、多时点多河段的检测情况等方面来看,如东县水质总体向好。 造成水质不达标的原因,是主客观多因素叠加,而且因季节、天气、河段不同,水体质态呈现多样性、复杂性特点, 下一步,县环保局将围绕源头综合施策,循序渐进、标本兼治。
加强水质监测,确保预警服务到位。
坚持定期通报国省市考断面和河长制断面水环境质量,方便各级各部门及时掌握水质情况和整治进展, 有针对性采取治理措施。根据分析结果,及时向领导、部门、镇区发出预警。
加强环保执法,确保查处整治到位。
加大司法联动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偷排漏排等恶意环境违法行为,持续形成联动效应。紧盯重点不达标断面, 组织开展劣五类断面水质专项执法行动,对劣五类断面上游2公里、下游1公里范围开展全覆盖、 地毯式检查,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一律上限处理,坚决杜绝偷排直排等环境违法行为。 持续加大浸胶手套行业、印染行业、散乱污企业、畜禽养殖、南美白对虾养殖的执法力度, 从严查处废水偷排违法行为,保持执法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
加强氮磷控制,确保治理精准到位。
根据省市部署,深化涉水行业治理,确定氮磷排放重点行业和重点单位,督促指导企业提高脱氮除磷能力和效率, 确保氮磷达标排放。开展新一轮“散乱污”企业整治,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排查、清理、封堵重点河道非法排污口, 一口一策、分类处置。
加强考核激励,确保压力传递到位。
严格《如东县2018年污染防治攻坚暨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考核办法》《2018年度如东县各镇区水环境质量考核办法》 及《全县2018年各镇区水环境质量考核奖励实施细则》,每季度固定考核断面和随机断面进行采样监测, 根据监测结果进行考核打分测算,并将考核结果通报各镇区,确保水污染防治工作压力传递到位。
说明:该专题主要体现相关工作的阶段性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