岔河镇开展“暖心助残 关爱同行”系列活动
来源:岔河镇残联 发布时间:2023-07-17 字体:[ ]

在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岔河镇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为主题,精心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倡导扶残助残良好风尚,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浓厚氛围。

惠残宣传 传递温暖

5月19日,在古坝社区博爱家园开展了一场残疾人专场健康知识讲座,讲座主要围绕残疾人康复服务促进工作展开。讲座最后,丛医生围绕夏季饮食安全给在场残疾人进行中医知识普及。岔河镇残联联合卫生、计生、红十字会等部门,在岔河镇古坝社区开展户外宣传、义诊活动,专家和医护人员免费为市民群众进行血压检测、血糖检测,提供健康和饮食指导,并就有关保健就医、康复锻炼等健康问题给予解答。残联、税务局、医保局、总工会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向大家发放宣传册,普及与残疾群众息息相关的康复、教育、就业等方面的法规和惠残政策。

技能培训 共促就业

为充分保障残疾人权利,尊重残疾人价值,发挥残疾人潜能,使每个残疾人都能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体现残疾人的自身价值。岔河镇社区教育中心为残疾人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培训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提问解答+ 视频示范演示”的方式,主要围绕梨树合理整形与修剪技术展开。通过此次培训,不仅促使残疾人掌握了新技能,也为他们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提升了残疾人职业技能水平,增强了学员参与、融入社会的自信心。

沐浴书香 “阅”见真情

岔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农家书屋为平台开展读书交流会、赠书和美食文化展示活动,激励残疾人朋友们勤阅读、善思考、勇创新,不断从书卷中汲取前行力量,描绘美好生活愿景。交流会上,文化站长钱海兵介绍了桑兰、张海迪、华罗庚等名人身残志坚的励志故事,4位残障人士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体会,志愿者给参加活动的每位成员赠送了书籍。这次读书交流会,给残障人士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让他们在科普知识与文化滋养的双向奔赴过程中,提高自己的生活、工作技能,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暖心慰问 授人以渔

为进一步宣传弘扬中华民族扶弱助残的传统美德,真正关心帮助残疾人,岔河镇残联赴爱辰残疾人之家开展了“暖心助残,关爱慰问”活动。爱辰残疾人之家是岔河镇2023年新开设的残疾人之家之一,围绕残疾人实际需求,以辅助性就业为主导,兼具文体活动、技能培训、康复训练等综合服务,帮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融入社会,提高残疾人幸福指数。此次活动中首先由爱辰残疾人之家负责人为意向参加残疾人之家工作的学员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及实操演示,之后由镇残联工作人员为他们每人送上慰问品,志愿者与在场学员及家属介绍残疾人之家日间托养服务的各项内容,鼓励他们积极勇敢地面对生活的困难,树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国有8500多万残疾人,岔河镇共有2100多名持证残疾人,他们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全社会给予充分的尊重、关心和帮助。下一步,岔河镇残联将继续做好残疾人服务工作,聚焦残疾人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为残疾人提供更加稳定更高水平的民生保障,将惠残政策落到实处,帮助残疾人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就业提高生活品质,让更多残疾人能通过自身的能力,实现自我价值,更好地融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