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先天残疾 守护美好未来”——马塘镇残疾预防宣传正当时
来源:马塘镇残联 发布时间:2023-08-30 字体:[ ]

自2017年起,每年8月25日被设立为“全国预防残疾日”,今年的8月25日已经是第七个“全国残疾预防日”,为了切实提升广大群众预防残疾意识、丰富辖区居民预防残疾知识,马塘镇以“全国预防残疾日”为契机,开展了多样化的残疾预防活动。

义诊活动进行时,监测健康早预防

要预防残疾、减轻伤害,抓早抓小是关键,但是,当前我镇广大居民,特别是农村地区的老年居民对于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重视程度严重不足。小病不治疗,拖成大病,甚至残疾的情况数不胜数。鉴于此,马塘镇各村均积极开展义诊活动,以村委会、卫生室等为主阵地,以量血压、测血糖等基础检查为主要手段,掌握广大村民的身体健康状况,对于血糖、血压异常的情况,志愿医务人员还会给出用药建议,并且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百姓解释及时治疗,控制血压、血糖的重要性,极大地提高了广大老百姓对于常见性基础疾病的重视,进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中风引起的偏瘫及糖尿病引起的失明等残疾风险。

沙庄村还邀请志愿医务人员为有需要的村民拔火罐,消除寒气、湿气,以贴心、务实的举措切实为老百姓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赢得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预防讲座开展中,传播知识提认识

“预防残疾”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个陌生的名词,认识仅仅停留在车祸、疾病等导致的后天残疾上,但其实致残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如遗传、发育、环境、行为等,就出生缺陷而言,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率约为5.6%,也就是说,如果我国每年新生儿为1600万,那么存在出生缺陷的新生儿就有90万,这是一个令人触目惊心的数字。鉴于此,我们有必要加强宣传,切实提升广大群众对“预防残疾”的准确认知,对此,马塘镇开展了各式预防残疾知识讲座。

线上宣传齐发力,借势网络强效果

为了让更多人听到、看到、学到残疾预防知识,马塘镇还积极开辟“云端课堂”,借力村民群、网格群等广泛传播预防残疾相关知识,新颖的沙画视频更是吸引了更多的受众、促进了群众的理解、增强了线上学习的效果。

“预防先天残疾,守护美好未来”,马塘镇开展的一系列预防残疾宣传活动,有效宣传了预防残疾的理念方法、大幅提升了广大群众的预防意识。“全国预防残疾日”每年只有一天,但预防残疾的宣传工作却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未来,马塘镇还将以镇残联、卫生所、村居委员会等为主阵地,以讲座、义诊、分发宣传手册等多样化的方式持续性提升辖区群众的防残意识,有力守护千家万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