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港街道残联:扶残助残促和谐 解难帮困惠民生
来源:掘港街道残联 发布时间:2023-08-10 字体:[ ]

今年的5月21日是第33次“全国助残日”,为积极响应今年“全国助残日”的主题——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掘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联合街道残联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扶残助残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营造尊重、理解、关爱残疾人的浓厚社会氛围。

[开展惠残政策宣传]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营造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和社会环境。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街道残联、各村居利用标语、宣传栏、讲座等方式加强惠残政策的宣传,开展普法及惠残政策宣传活动。

[开展实用技能培训]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实现残疾人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街道高度重视残疾人就业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就业扶持政策措施,开展特色技能培训,帮助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让更多的残疾人通过技能培训实现自主就业,提升残疾人及家庭的生活质量。

5月25日,街道残联在盐垣社区新起点残疾人之家开展2023年残疾人实用技能培训,本次活动线上线下相融合、分散学习与集中教学相结合。培训会上,掘港街道残联理事长唐艺梅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立足实际,提高思想认识;二是要主动融入,提升培训质量;三是要学有所获,争当自强典型。

为加强残疾人的安全意识,全面提升广大残疾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在技能培训会上,大家一同观看了《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的安全教育视频。

盐垣社区芦丁鸡养殖户曹静同志现场教授芦丁鸡养殖技术,曹老师从简介、孵化、育雏、饲养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讲座结束后,曹老师邀请现场学员上台近距离观察芦丁鸡,并针对他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耐心解答。通过参加本次讲座,大家对芦丁鸡有了一定的认识,了解了芦丁鸡的家庭养殖要点。参加的学员纷纷表示很有意思,收获颇多。

[全方位提供就业服务]

5月19日,掘港街道8名残疾人在街道残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如东县“就”在民企“职”向未来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求职。在求职前,街道残联广泛宣传发动,对有就业意向的残疾人进行了摸底调查,了解了每位残疾人的职业优势、个性特点等,帮助他们筛选出合适的岗位。

[开展健康义诊]

5月23日上午,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街道残联邀请县人民医院医护志愿者在盐垣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健康义诊、服药指导、科普讲座等活动,为提高残疾人的健康水平,增强健康知识理念,社区邀请残疾人及家属参加活动。

[入户走访慰问]

为切实做好残疾人关爱工作,帮助提升残疾人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掘港街道残联、街道各村居开展走访、帮扶、慰问活动,为残疾人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询问残疾人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鼓励他们健康生活、自立自强。

扶残助残系列活动的开展,让更多的人关注残疾人事业,不断推动社会对残疾人的关心和爱护。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街道残联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推进扶残助残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多样化,使志愿服务真正惠及每一位需要关心帮助的残疾人朋友,推进街道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