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所在的位置: 如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会议要闻

厚植沿海开发新优势 打造经济增长新高地

信息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24

(全媒体记者 李旭琴 高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更加突出产业转型,更加突出项目引领,厚植高质量发展产业优势,全力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两会”期间,就如何促进特色产业做强做优,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员结合工作实际,纷纷畅感想、谈做法、作解读。

做强做优特色产业

增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蔡东(县人大代表):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洋口港经济开发区以江苏LNG接收站为基础,大力发展LNG绿色能源特色产业,致力打造全国最大的LNG枢纽基地。2018年,江苏LNG接收站全年累计接卸LNG运输船85船,接卸总量653.5万吨,位居全国已投产的21座LNG接收站之首。同时,接收站三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到2020年,总罐容将由目前的68万立方米增至108万立方米,年接卸周转能力突破1000万吨。基于上述利好,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紧紧抓住全国LNG产业沿海布局的新机遇,构建集接卸基地、仓储基地、销售基地和结算中心于一体的国家级LNG产供储销体系枢纽点,为实现如东特色产业做强做优,深入推进“气化长江”工程,诠释高质量发展的“洋口港篇章”。

更加突出项目引领

全力提升贡献份额

徐小东(县政协委员):2019年是重特大项目落地落实年,沿海经济开发区将更加突出项目引领,优化项目推进机制,强化项目问题会办,进一步加快风电母港的建设进度,服务好上海电气主机制造基地、江苏海力海上风电配套设施等项目建设,做好风电全产业链项目招引,努力打造百亿级风电产业园。进一步完善静脉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推进东江环保、海伊特环保、远创环保等环保新技术企业的竣工达产。大力推进与中广核环保产业和省环科院的三方战略合作,加快现有企业向节能环保方向转型发展,全力提升沿海经济开发区对全县经济的贡献份额,奋力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

查晓飞(县政协委员):徐征村作为东湖旅游度假区(大豫镇)的一个农业村,在落实沿海高质量发展方面,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兴旺为抓手,依托现有的千亩高效设施园区,提升东湖皇菊的种植规模和品质,延伸2018年新引进的金银花产业链,拓展农产品深加工,为产业富民做出引导。其次,以生态宜居为目标,巩固“水美乡村”创建成果,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老百姓创造美丽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同时,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和乡村治理工作,通过评选文明新风户、开展周末留守儿童课堂等活动,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将徐征村打造成为沿海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先头村。

主动靠前服务

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沈虹(如东海关副关长):今年开始,如东海关将在南京海关的直接领导下,授权负责如东口岸和区域的各项管理工作,在海关口岸监管、征税、统计等职能之外,开展食品、轻纺、机电等领域的检验检疫工作。为服务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服务型政府新标杆,如东海关将超前思考、提前介入、靠前指挥,紧紧抓住转变优化职能这个关键,加强各项监管和全面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压缩货物通关时间,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充分释放改革发展红利。同时,支持我县深度融入国家、省市发展战略,聚焦保税物流、跨境电商等重点板块、重点行业,助推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支持如东贸易优进优出;加强对重件码头、金光集团等重大项目的推进服务,助力如东开放型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