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所在的位置: 如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 会议要闻

沈峻峰在如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29

(2019年1月25日)

1月29日 星期二 (一版) 在如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JPG

各位代表、同志们:

如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已经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不负人民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审议通过了各项报告决议决定,顺利完成了选举任务。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同志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2018年,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六个高质量”决策部署和南通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目标定位,秉持“三创三提”工作总要求,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改革发展的思想共识不断凝聚,区位优势和经济能级加快提升,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城乡建设提质升级,人民生活日益改善,政治生态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的结果,也饱含着全体人大代表的辛劳和智慧。一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在推动产业转型和重大项目建设,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促进民生实事落实和社会事业发展,加强法律监督和维护司法公正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对此,县委是满意的,人民群众也是认可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向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前不久召开的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最新要求,科学把握如东发展阶段性特征,作出了全力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战略部署。本次大会贯彻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要求,确定了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现在,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要真抓实干。全县上下要以更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担当作为、锐意进取,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真抓实干,必须把牢政治方向。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最大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要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六个稳”、改革开放再出发、“六个高质量”、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等要求,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如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推动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学习领会,把握核心要义,推动新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决荡涤清除与新思想不相适应的地方,坚决破除传统观念、习惯做法、路径依赖的负面影响,着力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堵点问题,真正以思想大解放开辟如东发展新境界。

真抓实干,必须聚焦重点突破。要聚焦奋斗目标,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江苏沿海开发、长三角一体化、省“1+3”战略功能布局、上海“1+7”大都市圈等多重战略交汇叠加机遇,充分发挥我县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等特色比较优势,进一步坚定信心、高点定位、乘势而上,全力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这是我们能够干、也必须要干成的事,要用这一目标凝聚人心、鼓舞干劲,把全县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奋斗目标上来,排除万难去实现目标,全力以赴去兑现承诺。要聚焦优势所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胜劣汰,集成政策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多措并举促进支柱产业做大做强,大力营造爱护企业、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不断巩固和扩大实体经济优势,让实体经济蓬勃发展成为如东的鲜明特质。要聚焦重要支撑,以重特大项目落地落实年为契机,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提升平台载体能级,紧盯关键环节、化解瓶颈制约,大力引进实施一批战略性、基地型、龙头型的重特大项目,加快形成“签约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竣工、竣工项目快投产”的良性循环,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提供支撑。

真抓实干,必须坚持民生优先。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要求,持续提升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全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统筹抓好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整治,持续深入推进城建大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居住和生活环境。要注重精准精细,真切了解群众所想所思所盼,着力在推动富民增收、实施精准脱贫、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让如东的发展更有“温度”,让人民的幸福更有“质感”。要坚持用各级干部的汗水换来群众的笑脸,用各级干部的辛苦换来群众的满意,用各级干部的奋斗换来群众的希望。

真抓实干,必须凝聚最大合力。要落实执行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进一步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切实为创新者、实干者、担当者撑腰鼓劲,不断激发全县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活力,积极营造敢闯敢试、善作善成的浓厚氛围。各位人大代表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代表百万如东人民,要充分发挥自身影响力、号召力和推进力,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带头宣传和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以及本次大会精神,当好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努力使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转化为全县人民的自觉行动和不懈追求,最大限度凝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如东的强大合力。代表中还有一批经济一线的企业家,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着力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持续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为如东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更多企业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县各级党委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进一步强化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努力使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公正司法的能力。各机关部门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积极主动为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代表履行职责创造有利条件、营造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唯有真抓实干、不懈奋斗,方能赢得精彩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用扎实过硬的发展成果,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共如东县委,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县人民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