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老风采】“老笔杆子”带出一支童子军——双甸镇田季村红领巾小记者实践活动纪实
来源:县关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15 字体:[ ]

在双甸镇田季村的田间地头,人们常在节假日期间看见一群佩戴红领巾的少年儿童走访忙碌的身影,他们是该村校外教育辅导站组建的“红领巾小记者站”的孩子。近两年来,这些小记者们在辅导老师的带领下,共练习采写各类新闻稿件和其它文章60多篇。新闻写作的实践让这些小记者们开拓了视野,学到了书本外的知识,提高了写作技能。虽然小荷才露尖尖角,但人们从这些小记者的身上看到了我国新闻事业后继有人,后来居上的一缕曙光。

以老带小学着写。红领巾小记者站是田季村校外教育辅导站筹划,在镇、村“关工委”积极支持下建立的。为了帮助孩子们尽快学会新闻写作的技能,辅导站特地聘请县广播电视台退休的资深记者宗序成担任小记者的辅导教师。首批八位小记者分别是小学四、五、六年级的学生。他们平时在学校作文课上写的都是日记、记叙文、心得感想之类的文章,没有写过新闻消息。为此,宗序成利用节假日向小记者们讲授新闻的定义、新闻的“五要素”等基础知识,并带领他们一起采访写作。前不久,双甸镇“关工委”在田季村召开“学党史,颂党恩,争做时代好少年”和心理健康教育现场推进会。宗序成和小记者们一起参加了会议的采访活动。会议结束后要求每人写一篇新闻报道。第二天,宗序成把自己写的新闻稿与小记者们写的稿子一起进行了逐篇的宣读和讲评。这种现场练兵式的辅导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现在小记者们已初步掌握了新闻写作的一些基本技能,作文水平皆有明显的提高。有的小记者的课堂作文常被语文老师当作范文在班上讲评。还有的人成为向班、校黑板报投稿的积极分子。

紧跟形势及时写。田季村红领巾小记者们平时注意关心党和国家的大事,努力从小增强自己的政治意识和新闻敏感。在建党一百周年来临之际,他们利用“五一”假期参加村里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并及时采写这方面的稿子。在一次党史教育会上,他们听了镇老干部党支部常务副书记丁德全讲述的双甸镇党史和革命斗争史之后,每人都写了一篇新闻稿和心得感想。小记者钱吴瑞和吴陈睿写的学习心得体会还被推选到大会上的演讲,受到与会者的好评。

当地典型积极写。田季村原党支部书记冯祥创办的永华孔雀园,是一个集孔雀养殖、标本制作、垂钓休闲和花木观赏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红领巾小记者中有几位就住在孔雀园附近。他们利用节假日去孔雀园观赏游览,好奇地向园主询问了解孔雀饲养、制作标本等有关情况,写下了多篇游览日记、通讯故事和观后感想等。这些文章有的上了课堂作文本,获得老师的好评;有的经辅导老师和来此采访的媒体记者补充修改后被多家新闻单位录用。如今的孔雀园在大、小记者们宣传报道的推动下,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