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教育】法治副校长走进宾山小学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
来源:县关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10 字体:[ ]

2021年9月7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李士宏来到如东县宾山小学,以“健康成长,不做校园欺凌者,守护青春,不向校园欺凌者让步!”为题,从校园欺凌是什么、可能会产生什么后果、产生的原因以及如何应对等四个方面,结合具体真实的案例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安全第一课。

首先,李士宏从校园欺凌的概念入手,从主体、主观、目的、方式及危害后果五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校园欺凌的特征和具体的行为表现。

接下来,李士宏又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有关故意伤害罪、抢劫罪、聚众斗殴罪、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罪等罪名和具体的真实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校园欺凌行为可能带来的法律后果。从家庭层面、自身层面、友伴层面、学校层面、社会层面等五个层面来简要说明校园欺凌产生的原因。

法治课以生动形象的PPT,结合小视频、小故事等多种形式进行,期间多次就校园欺凌的形式、如果面临被欺凌该如何面对等话题多次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同学们都十分积极参与互动。

法治课结束,部分同学还谈了自己的感受,纷纷表示这样的法治课很好,让他们懂得了如何保护自己,如何知法、懂法、用法,并希望检察官阿姨能够经常来到学校上法治课,讲解更多的法律小知识。

检察官进校园,以法治副校长身份为同学们开展法治讲堂,也正是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履行法律宣传职责的一种方式。

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就是希望孩子们在温暖的阳光下,在爱的呵护下,茁壮成长。以梦想为桨,以奋斗作帆,共同点亮精彩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