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为未成年人编织一张心理健康防护网
精准干预未成年人心理危机工作探索
来源:新店镇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3-01-05 字体:[ ]

前教育部部长周济曾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素质教育当中要提高多方面的素质,一个是思想道德素质,一个是科学素质,一个是人文素质,一个是身体心理素质。我们把心理素质提高到很高的位置上,是希望孩子们都是身心健康的孩子,这是我们的基础。”

什么是健康?健康,不但是身体无缺陷和疾病,还要有完整的生理、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健康的内涵应包括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因此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然而,当前我国许多未成年人心理问题相当普遍,有的甚至相当严重,若不及时消除这些心理问题,对未成年人人格健全发展有很大影响。因此,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势在必行。

一、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状况

相关调查显示:我国未成年人大多数心理健康状况良好,但还存在部分未成年人在情绪行为、自信心、人际关系、性观念、性格等方面还有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影响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因素颇为复杂,主要表现为自身因素、家庭因素、学校因素及社会环境因素。有媒体曾经报道,杭州9岁男孩张毅,是个学习优秀的小学三年级三好学生,还担任班长、少先队中队长职务,在家里却因为想要姐姐手中的两块糖果没有得到而上吊自杀。2018年,南通市区一五年级在校男生,在一个周六父母有事一天没在家,他在手机上玩游戏忘记做家庭作业了,晚上当母亲问到家庭作业做完了没有时他无比羞愧,赶忙跑到书房将家庭作业做完并留下一份遗书:妈妈,让您失望了,这是我第一次贪玩耽误了功课,再也没有下次了……然后从高层楼上跳了下去。又如2004年发生的云南大学马加爵事件,更是给我们触目惊心的警示等等。建议在遵循未成年人心理发展规律的前提下,编织起一张以学校为中心,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防护网。

二、心理健康教育面临的问题

当前,我国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非常重视。去年,中共南通市委常委会将做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列为常委会年度重点工作并以市委文件下发了《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至各地予以实施。但在实际操作中仍然存在诸多不尽如人意的方面。

1、家长对心理健康教育重要性的忽视。很多家长很关注孩子的成长与学习,往往不重视甚至忽视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认为只要给孩子良好的物质生活,并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就是尽到了为人父母的责任了。即使有些认识到了孩子的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也往往苦于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对孩子心理特点不了解,无从下手甚至越关注越乱,引起孩子的反感与抵触。此外,家庭突发变故、父母离异、家庭成员病亡、家庭经济困难等状况都是诱发未成年心理障碍的重要因素。

2、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在我国心理健康教育已经成为大趋势的大背景下,各类学校纷纷响应号召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然而专业师资力量匮乏、经验不足以及没有成熟的模式可学习等诸多因素也困扰着学校,虽然目前已有不少学校开始着手培养相关教师,但在短时间内,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确保正常进行仍存在薄弱环节。

3、社会因素。当今社会是一个飞速发展的社会,尽管我们的和谐社会正羽翼渐丰,但仍存在不可避免的负面影响。自我中心意识、拜金主义、盲目攀比,以及一些不适宜未成年人的影视、书刊及网络使孩子们迷失了方向。一些腐败现象甚至造成未成年人丑恶不分、是非不明,缺乏正确的处事原则。

三、探索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

我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还处于较低水平,因此我们要吸取国外有益的经验和做法,但是也要根据国情的不同采取必要的取舍。任何一项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也需要不断探索和积累经验,不能急于求成。重要的就是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充实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和模式,丰富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和方法。同时用社会的影响力来促进家庭心理教育的进步,使未成年人真正拥有一个有利于心理健康成长的环境。

(一)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齐抓共管是关键。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是我镇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的一个品牌项目。早在2011年针对一些未成年人不断出现的心理障碍甚至出现危机的状况,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镇社区教育中心主任、高级讲师杨镜梅的倡导下,以镇校外教育辅导总站、镇社区教育中心共建为平台,确立了“新店镇社区心理健康教育”研究课题,历经10个年头,以亲民、务实的工作态度,常态化为本镇居民特别是未成年人提供优质、贴心的心理健康服务,以努力提高未成年人的幸福指数、促进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为目标,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2021年4月8日如东县关工委召开了全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按照会议要求和县《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如东县关工委参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精神,新店镇党委高度重视,随后专题召开了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由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献成重点传达了县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着重对扎实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镇党委副书记许宏彬亲自主持会议并对认真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四个一”的具体要求。镇关工委就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确保所有班级、学生接受心理健康教育“两个全覆盖”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下发到中小学、各村居关工委。全镇12个村居校外教育辅导站、三所中小学也按要求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有的放矢地制定出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方案。镇老年科协的部分老同志作为“五老”校外辅导员理所当然地配合参与到此项工作中来。为了整合社会力量。镇专门建立和充实了以关工委、教育联络组、社区教育中心、司法所、派出所、团委、妇联、工会、老年科协等部门的同志参加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小组,统筹协调教育资源指导各村居校外教育辅导站、“校站结合”单位合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讲活动。一年多来,此项工作得到有效地坚持和延续。

(二)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建立专职师资队伍是保证。如何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方案得以顺利实施,村居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师资队伍是关键。为了确保每个村居校外辅导站不少于两名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镇党委分管领导、关工委负责同志与镇社区教育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讲师杨镜梅协商,由她领衔组建以各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课任老师为主体以及各村居校外教育辅导站“五老”骨干共72人建立基层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团队,集中进行教材、教法等基础业务培训,使每位宣讲人员初步掌握心理健康教育基本技能,也为常态化精准干预未成年人心理危机开展心理疏导奠定基础,起到了缓解专业工作者缺乏的功效。

(三)重视项目资金投入,设立独立工作阵地有必要。为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常态化,各村居除了以校外教育辅导站、“崇德少年法学苑”为平台按照市县教育主管部门下发的专题教材开展教育宣讲外,“青少年健康成长指导室”(即心理健康咨询室)的设置必不可少。为了有效地服务特殊对象,实施个别化心理健康疏导,新店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按照规范要求投资一万多元购置了相关设备在全市率先开设了村级“心理健康咨询室”给心理障碍的对象提供一对一咨询、交流、宣泄、倾诉、疏导、缓压的空间,使每位来访者心情得到一定的放松。这块阵地的建立也得到南通市关工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向全市推广。新店初中初三学生季×鑫,由于迷恋网络游戏,每天回家后总是抓住家人的手机不放,没有时间节制,其父为了制止他玩手机游戏先后摔毁了两只智能手机并施以拳脚相加但效果不佳,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使得该学生变得沉默寡言,父子相见宛若仇人。了解情况后的“五老”志愿者张建明首先从寻求缓解父子关系紧张的状况着手,将该生带到心理咨询室和他谈心、听其倾诉,帮助分析、提出建议,再将其父亲领到咨询室进行沟通。经过多次对这对父子个别开导、劝说,指出双方各自的不足,在其父子双方均能承认自己错误和不足的前提下,将二人同时请到咨询室当面开导、交换意见,终于实现了父子矛盾的和解,该生一度严重下滑的学业成绩也得到了提升。今年中考取得了631分的成绩,被如东拼茶高级中学录取为高一新生。

(四)建立结对疏缓机制,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是方向。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首先找准心理健康有缺陷的对象是基础。需要通过调查横排,工作才有对象,开展心理疏导、才能分类实施有的放矢。实践中,我镇关工委重点对青少年学生家庭背景等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摸排,据统计目前全镇有112名同学值得重点关注,其中单亲家庭有27人,父母离异重组的39人,经济困难家庭32人,留守儿童14人。我们将具体对象分别和学校、各村居辅导站及时对接互通信息,各村居对每个重点对象都逐一落实一名辅导员或志愿者与其结对,建立起心理疏缓机制,增强教育的针对性、预防性、矫治性功能。新店初中901班陆×香同学,在她不满周岁时被汤园社区七组居民鲍岳林夫妇作为孙女儿抱养(因其儿子是肢体残疾人),鲍岳林夫妇均是七十多岁的老人了,家庭经济比较困难。陆×香同学自读小学开始,每当相关部门到校进行扶贫助学活动,她总是受助者。随着年龄的增大,在陆×香心理产生了年年接受扶贫助学金没有面子的想法,因此有时扶贫助学金发放现场她有意回避不愿露面。班主任曹娟老师发现这一情况后便主动与她谈心,得知其家庭具体情况后,十分理解一个少女的切身感受,时常关心她的学习、生活,留意观察她的异常表现,一旦发现苗头及时耐心疏导,引导她不要受家庭困难所困惑,以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现实,通过自身努力改变命运。在去年中考前夕填报志愿时,曹娟老师根据她平时的学习情况综合分析后鼓励她填报如东高级中学(因为有10分志愿加分)并嘱咐她抛开一切思想杂念积极备考。中考成绩公布,陆×香取得总分681分,加上志愿加分10分,该同学如愿收到如东高级中学的录取通知书。又如利群小学五年级学生朱×洁,两岁时父母离异,靠母亲生活。为了弥补父爱,母亲溺爱有加,外祖父母视她为掌上明珠,家中三个长辈一切以她为中心,久而久之养成任性习惯,动不动发脾气,不善交流,时常为了吃饭追着她喂。社区校外教育辅导员、退休教师王建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来到她家与她个别交流、经常帮助辅导作业,带她到小区散步、一起体育锻炼,给她讲述一个来自安徽霍邱县现在新店初中读初三的孤儿女生魏怡然,一家三口租住在新店社区九洋河畔一户地下室。她一边悉心照料身患中风生活不能自理的爷爷和上小学三年级的妹妹的生活、学习,一边妥善做好家务坚持正常上学自立自强的故事,并带她去实地感受魏怡然的生活现状,从而深深感动了她,使她明白了厚爱更要懂得感恩的道理。从此,朱×洁自己的事自己做,整理房间叠被子、洗内衣,还主动帮助做家务,心里有想法主动与家人沟通,在学校与同学团结友爱、关心集体,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进步并且能够主动积极参加所在小区的公益活动,表现突出,今年还被评为镇三好标兵。

为了便于有心理危机的学生得到及时有效的干预、关心、关注、疏导促转化。各村居校外教育辅导站主动与选派到站的在职教师协同,充分利用“校站结合”的优势重点推进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利群小学通过晨会、班队会、国旗下讲话、红领巾广播台;汤园小学通过红领巾广播台、“阳老师的话”、新辟“心理健康科普宣传专栏”等形式;新店初中部署各年级召开主题班会——阳光心理照亮人生、“我有话对你说”,每两周一堂心理健康教育课和初三中考前心理辅导以及由心理健康科任老师正常与有家庭特殊情况的学生进行学习、生活情况沟通交流,掌握家庭真实情况等方式,尽最大限度地掌握和把控青少年的思想动态,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镇关工委、校外教育总站安排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讲师杨镜梅,专门针对小学六年级和初三学生即将迎来小升初和中考的实际情况,进行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分别对学生家长和在校学生进行用“'心'的方式助力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以良好的心态助力升学考试”、“给我们青春导个航——谈男女生如何正常交往”等。

今年暑假,由于持续高温加之疫情防控要求,出于交通安全和尽可能避免人员聚集考虑,为了缓解未成年人暑期长期居家的烦躁情绪,双虹桥村校外教育辅导站将县关工委转发的心理健康宣讲教材和微课件《情绪管理有妙招》,录制了28分钟的心理健康教育宣讲录音,发送到家长微信群,提示让居家在校学生收听,还通过有线广播、农村大喇叭同步播放,隔天交差重播的方式开辟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新途径,深受未成年人及其家长的赞许。镇关工委也将这一成功实践向全镇各村居校外教育辅导站进行了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