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如东县举行“颂建党百年 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暨青少年党史宣传教育现场推进会
来源:县关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03 字体:[ ]

5月31日,由如东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共如东县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如东县掘港小学承办,如东县委老干部局协办的如东县“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暨青少年党史宣传教育现场推进会成功举行。
首先,与会人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掘港小学“致敬百年做党的红孩子”系列主题展览:“百年芳华”师生书画摄影展、“百年光影”观后感展、“百年足迹”党史学习手抄报展、“百年记忆”老物件展、“十个百年”展……今年以来,掘港小学精心设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通过走访、云上诗会、红歌比赛、观看红色影片、寻访老物件等体验式活动,让孩子回顾建党百年的风雨历程,接受红色教育洗礼,涵育爱党之心,培养爱国之情。
掘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沙建华向来宾们介绍了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掘港小学以“樟园先锋”党建品牌为引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扎实开展“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与会人员通过观看该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童心向党,逐梦远方》对该校“参与全员化、学习情境化、组织立体化、内容系列化”的活动特色有了更深的认识。
   掘港小学德育处副主任张嘉佳执教“红领巾致敬百年——如东县掘港小学小溪流寻访活动汇报”主题队会课。课上,队员们追忆党的光辉历史,礼赞身边优秀共产党员,抒发热爱祖国、建设家乡的热情,畅想美好未来,励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掘港小学师生《致敬百年做党的红孩子》主题汇报演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舞蹈《童心向党》拉开本场演出的序幕;情景诗朗诵《南湖红船》把人们带回那激情燃烧的岁月;情景对话《烈火青春》让大家深感信仰在严刑拷打中坚定,青春在战斗的烈火中绽放;视频讲述《开国大典》让大家跟随画面一起振奋于那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致敬,共和国功勋!》让大家记住了那些平凡而伟大的名字;《中国报告》让大家感悟到今日中国科技的突飞猛进;合唱《我的祖国》唱出了孩子们对伟大祖国的挚爱;一对父子的深情讲述让大家了解了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背后的故事;舞蹈《花开新时代》让大家感受到神州大地花团锦簇,生机勃勃;情景讲述《最美逆行》让大家看到了“最美逆行”所彰显的最美精神。在舞蹈《时刻准备着》的动人情境中,在合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激越歌声里中,演出圆满结束。

县关工委副主任沈更生宣布“如东县三好标兵”的表彰决定。与会领导现场向获得“十佳三好标兵”称号的单位代表颁奖。
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县教育关工委主任姜宁兵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这次展示活动既是掘港小学党建品牌建设、党史宣传教育活动的成果,彰显了学校全体师生的精气神,对今后进一步推进全县青少年党史学习宣传、主题教育以及学校德育工作具有很强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姜宁兵指出,学校党政领导及关工委的同志要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宣传、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组织发动,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各中小学要精心组织、全力营造党史宣传教育氛围,周密部署、认真选择活动内容,科学整合、创优主题活动方式,并紧紧依靠社会各方面力量,为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扣好第一粒扣子。姜宁兵强调,各镇教育联络组和各县直学校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组织、制度建设,把关工委工作从常态化推进到优质化,把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期待通过这次现场推进会,各中小学进一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让爱党、爱国、爱人民成为如东青少年的自觉行动,让如东青少年真正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志平代表关工委对全县关工委系统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一要紧扣时局,拓展主题教育全覆盖。全县各级关工委周密部署、行动迅速,结合青少年思想实际创新活动方式,保证了主题教育全面有序开展。具体体现在线上线下拓展主题教育覆盖面、系列活动扩大了主题教育参与率、资源整合增强了主题教育吸引力。二要增进共识,着力主题教育不断深化。要推进主题教育不断深化,需要做到“三个结合”——结合时代内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结合青少年思想实际,“三个突出”——突出青少年特点、突出本地区特色、突出心理疏导。三要加强领导,提升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全县关工委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联系党史学习教育统一部署,兼顾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精心组织实施,作好安排、选好教材、用好阵地,将主题教育各项活动落实到位。

县关工委副主任沈更生主持现场推进会并讲话。他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做到在认识上要“深”,在行动上要“快”,在成果上要“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性、行动自觉性,制定措施,拿出方案,进一步推进教育活动在点上开花、在面上结果,加快特色品牌建设,树立标杆,整体联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华诞。
  县关工委副主任张轶,县关工委副主任窦志进,县委教育工委委员、县教体局副局长、县教育关工委副主任冯小临,县委教育工委委员、县教体局机关党委书记王艳,县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朱君池,县教体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施东辉、刘崇国,以及各镇(区、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各镇教育联络组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各县直学校(幼儿园)分管德育工作的负责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各镇、各学校(幼儿园)青少年党史宣传教育分管负责人共220余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