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疫”路同行 绽放心灵——如东县关工委心理健康教育微课视频上线了!

来源:县关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30 字体:[ ]

如东县关工委为进一步加强参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助力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长,暑假期间,县关工委转发了第四期心理健康宣讲教材,组织编发了心理健康教育微课《情绪管理有妙招》、《与“乐”同行,心田润泽》、《学会交往》、《儿童心理素质养成》、《父母的人生必修课》。时值全省上下全面抗击新一轮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疫情的关键时段,县关工委创新举措,与县教体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的方案,利用互联网平台,将精心策划、悉心制作的心理健康教育微课视频上传至“如东关工”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转发让学生家长们收听观看。

视频一发出,便得到了1500次的转发。至目前,累计点击1.3万人次,无论是心理健康教育微课的内容还是形式,均得到了学长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视频上线以后,新店镇双虹桥村关工委立即转发至各村居校外辅导站,要求全面停止校外教育辅导站学生集聚活动,并第一时间录制了28分钟的心理健康教育第四讲宣讲录音连同心理健康教育微课件——《情绪管理有妙招》通过有线广播、农村大喇叭同步播放,以隔天交差重播的方式开辟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新途径,深受青少年及其家长的赞许。为了保证收听率,他们事先将播放的时间、内容通过微信通知各位家长,以便青少年妥善安排时间准时收听。

栟茶镇浒澪小学的同学们在看完微课后,纷纷觉得心理微课教学的这些小妙招很是受用。一名学生讲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今后当我们遇到问题时,我们可以正向思维去看待人和物,比如对待新冠肺炎,我们可以往好的一面想,它告诉我们要珍爱生命,它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习惯,让我们懂得了许多。同时我们也发现,关心社会和他人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我们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如果问题可以解决,那烦恼就是多余的,如果问题不能解决,那烦恼就是无用的。是啊,我们何必为这一个小小的问题而烦恼呢,不妨从多个角度去看待。”

往往学生的心理变化,家长会第一时间捕捉到。掘港街道的一位学生妈妈说道:“孩子原本性格内向,学习压力大了就会焦虑不安,无法集中注意力专心学习。但近期收看微课以后,他会主动要求妈妈和他一起做心理游戏和正念呼吸,他变得开朗积极了很多,学习生活也更规律了。以前忽视了孩子的心理健康,这次通过和孩子一起收看心理微课,真是受益匪浅,看来心理健康教育真的太有必要了!”

如东县关工委的线上微课视频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为学生居家收看、收听带来了便利,更是通过短短的半小时普及了心理知识、拓宽了知识面,缓解了学生们疫情下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大大小小的压力,让学生们以更加健康、阳光的心态投入到新的学习和生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