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街道通海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寒假第一课“家长学堂,呵护成长”
来源:县关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30 字体:[ ]

2024年寒假模式已开启。为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如东县关工委、城中街道关工委、实验小学、城中街道通海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联合开展“家长学堂,呵护成长”系列活动,聚焦综合素质培养、健康关爱,为少年儿童及家长提供学习习惯养成、心理健康、亲子关系教育等多种服务。通海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佳伟主持活动。

如东县实验小学副校长丁杨华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如何利用零星时间学习的经验。他从什么是零星时间、遗忘曲线、如何挤出时间并有效利用等方面展开讲解,教育孩子们只有学会利用零星时间,做时间的主人,才能提高学习的效率、生活的质量,将来才会有大的作为。

如东县实验小学徐守娟老师致力于家庭教育,提倡家长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阅读氛围,做好孩子的读书榜样,和孩子一起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

如东县实验小学周莹老师从事心理辅导工作,向家长们讲解了小学五年级阶段孩子的心理特征,并针对尤为普遍的假期沉迷网络问题为家长们解答了疑惑。为避免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家长应与孩子平等交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并建立良好的亲子联结。

两位学生家长分享了自己在家庭教育方面的心得体会,都是倾向于以一种更民主、更平等的方式去对待孩子。父母是孩子成长的第一责任人,父母要做的是在孩子需要的时候适当的引导,给予充满爱意的鼓励,让孩子自己感悟这个世界。

最后,如东县关工委校外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陈郁新总结讲话。他鼓励在场的学生们利用寒假零星时间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多阅读来陶冶情操,为今后的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活动结束后,家长和同学们参观了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曹爷爷工作室、阳光心灵驿站、舞蹈室、书吧,并在反邪教展室接受了法治教育。

在缤纷的冬日里,大家因为共同的目标走在了一起,家庭教育进社区,家庭教育进辅导站,共同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让我们相互取暖,相互鼓舞。在这个缤纷冬日,我们将一起走过,一起笑对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