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托照扶海洲 蓓蕾绽放暑假日
如东县基层关工委组织学生暑期活动记录
来源:县关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8-22 字体:[ ]

县关工委发出暑期基层关工委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十项教育、百题知识竞赛、千场红色故事会“十百千”活动通知以来,得到各级党政重视、关心,各地关工委利用校外教育辅导站平台,在相关部门支持、参与下,“五老”、教师、志愿者带着关心下一代的火热情怀,冒着炎热酷暑,组织学生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红色基因传承、思想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治安全教育、科学知识普及,开展色彩缤纷的活动,受到学生和家长欢迎。通过假期的组织活动,我们希望能够促进形成更加浓烈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社会氛围。

聆听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掘港街道校外辅导总站暑假安排了8至10场青少年活动,辅导员陈德明走进灯塔社区校外辅导站为孩子们讲述“火烧竹篱笆”“掘港地区抗战楹联书法”等红色故事。洋口镇楼窑村校外辅导站“五老”代表顾生银为大家讲述了《半条被子》党群鱼水情的故事,告诫青少年要珍惜大好时光,学好过硬本领,争做有志青少年。袁庄镇关工委在辅导站常务副站长陈柏森家中举行“庆祝建军九十六周年,继承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做红色接班人”主题教育。中小学生和家长30多人参观镇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基地——“陈柏森红色收藏传承工作室”的几百种像章、雕塑、花册、书法、绘画等。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助力孩子向阳生长。洋口镇六份头村校外教育辅导站辅导员、光荣小学校长张学群以“阳光心理健康人生”为题,从日常烦恼、情绪管理等方面与孩子们做交流。他告诉孩子们对自己要时常鼓励,增强自信心,要多做有意义的事,要时刻保持阳光心态。洋口镇香橼树村校外辅导站常务副站长张雪美组织观看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视频之《Hold住你的情绪》,引导学生要学会正确认识、处理好自己的情绪。丰利镇於维群是一位刚刚退休的校长,他给学生们做了《锻造意志,完善自我》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他围绕学习减压、心态调整、情绪的表达与管理等专题,针对性地上了一堂生动有趣又实用的心理健康辅导课,用平易近人的语言与孩子们交流互动,向少年儿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让他们了解自己心理健康状况,帮助他们全面地了解情绪,更好地控制情绪,引导他们学会做情绪的主人。

学习法治教育、科学引领实践。友好社区“星火”理论宣讲志愿者缪晓红以“远离学生欺凌、健康快乐成长”为主题,教导学生遵纪守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防范校园欺凌。袁庄镇宗奎村关工委、辅导站联合开展“老少心向党,‘三法’护成长”主题阅读分享活动。岔河镇流动课堂走进岔东学校少年宫,老干部张德云结合日常生活中的真实案例,生动形象地向小朋友们讲解暑期安全重要性和注意事项,如防溺水、防火、防触电防诈骗等自我防范方法。掘港街道宾东村、三桥村关工委联合组织网格员、志愿者在辖区内开展反诈骗活动,他们组织青少年到辖区入户向老年人群中宣传防诈骗知识,既营造了防诈防骗社会氛围,又让青少年在实践中得到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