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征程 争做好队员
新店镇胡港村开展“寻访抗美援朝老兵、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寻访实践活动
来源:新店镇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3-08-04 字体:[ ]

8月1日,胡港村校外辅导站组织部分少先队员在退休教师张先明辅导员的带领下走访慰问志愿军老战士韩海如。

韩海如家住新店镇胡港村二组,1932年出生,十六岁时参加了地方民兵组织,参加过解放陈桥的战斗,1949年12月入党,在炮火的洗礼中成长。朝鲜战争暴发后奉命赴朝参战,战后帮助朝鲜建设。曾先后担任担架队副班长,在志愿军3310医院协助护理重伤病员,负责医院物资保管、发放等工作。1955年2月10日经部队批准荣立三等功一次。他的立功证明书上清晰的写着:“工作一贯积极主动肯干,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班同志,爱伤员观念强,给重伤伤病员洗衣服、喂饭,在冬天一双手冻坏了,仍在坚持着。团结他人,从未与任何同志闹过意见”。这本鲜艳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立功证明书他一直珍藏着。赴朝五年后回到祖国一直扎根农村务农,从不居功自傲向国家要照顾。

“韩爷爷,您能给我们讲讲抗美援朝的故事吗?”“韩爷爷,您能给我们讲讲这些勋章是怎么得来的吗?”大家围坐在韩老身旁,聚精会神地听他讲述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感人故事和战斗经历,队员们从他的讲述中,依然能够感受战争的残酷和凶险,体会到革命英雄舍身忘死保家卫国的坚定信念。

辅导员张先明老师结合韩爷爷的故事现场给少先队员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勉励大家坚定不移跟党走,矢志不移听党话,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向韩海如爷爷学习,学习他服从命令、听党指挥,英勇顽强、好学上进,干一行爱一行、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

岁月沧桑巨变,时代虽已不同,但满腔热血仍在胸膛。活动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传承红色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从小立志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