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利镇凹桥村关工委开展“缤纷夏日,你我童行”校外辅导活动
来源:丰利镇 发布时间:2023-08-16 字体:[ ]

校外辅导站作为衔接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的桥梁纽带,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和补充。为进一步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按照县关工委《关于暑假期间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十百千″活动的通知》要求,8月6日,丰利镇凹桥村关工委、校外辅导站结合本村实际情况,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史馆、书吧等场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与实践活动,活跃本村学生暑期生活。

心理辅导——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於维群是一位刚刚退休的校长,他给学生们做了“锻造意志,完善自我”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於老围绕学习减压、心态调整、情绪的表达与管理等专题,针对性地上了一堂生动有趣又实用的心理健康辅导课,用平易近人的语言与孩子们交流互动,向少年儿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让他们了解自己心理健康状况,帮助他们全面地了解情绪,更好地控制情绪,引导他们学会做情绪的主人。

安全宣讲——筑牢安全意识

为提升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县校外教育优秀辅导员周渠为学生们上了一堂青少年暑假安全教育课。结合日常生活中的真实案例,围绕防止溺水、防骗防拐、饮食安全、交通安全、居家安全等方面向孩子们介绍了暑期安全知识和注意事项,并向孩子们讲解遇到危险时应急处理方式,在座的学生都听得全神贯注。随后周老师又以互动问答的形式强化孩子们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防、自救、自护的能力。

讲村史—根植爱党爱国情怀

在凹桥村村史馆,周渠还声情并茂地为孩子们讲述凹桥村烈士的英勇事迹,介绍凹桥村的历史起源于发展、乡贤名人等,以村史讲党史,以党史彰村史,一件件老物件、一幅幅老照片、一位位革命先烈……让孩子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在党的领导下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励志书吧——快乐阅读,共享书香

活动中,学生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自主选择喜爱的图书,他们迫不及待地翻开书并聚精会神地阅读起来。同时,周渠老师还担当起专职辅导员,为孩子们推荐书籍,答疑解惑。之后,孩子们进行了读书交流,他们畅所欲言,相互介绍书中的内容,充分表达自己的心得体会。

周渠老师表示,将进一步丰富站内课程设置,让学生得到更多更丰富的思想道德方面的教育,让“校外”辅导站活动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