岔河镇关工委燕川银龄“1+N教育”流动课堂走进乡村少年宫
来源:岔河镇关工委 发布时间:2023-08-01 字体:[ ]

岔河镇关工委校外教育辅导总站主动作为,积极创新,统筹谋划,积极探索出“1+N教育”流动课堂,即1所总站延伸30个分站、1位五老关爱N名青少年及家长、1名“五老”骨干教师带N名乐于奉献的志愿服务者教师、1个总体课程设计方案开放N个专项教育课题,统一备课,分站参考使用,免费配送服务。暑假前夕,岔河镇关工委联合老干部党总支、教育关工委、社区教育中心、文化站等部门,专门召开暑期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联席会议,通过“1+N教育”流动课堂扎实推进暑期活动有序开展。

一、红色基因,永驻童心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红色基因是推动中国发展进步和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其重要性不言而喻。7月5日和10日,流动课堂走进岔河小学和岔北小学少年宫,镇老干部夏建华作了题为“美好的生活靠艰苦奋斗创造”宣讲。与师生一起回顾了百年党史的基本脉络后指出,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夏建华强调,走进新时代,“艰苦奋斗”的精神依然没有过时,也永远不会过时,勉励在座师生,要追求卓越,通过奋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帮助更多的人,为社会作出贡献。

二、崇德向善,滋养童心

近年来,岔河镇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健全完善社会、学校、家庭三结合的育人网络。7月11、12日,流动课堂走进古坝小学和岔南小学少年宫,镇老干部徐长华以“深植道德意识 提升文明素养”为题进行了宣讲。通过历史事件“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展开,深入浅出细细讲解,旁征博引娓娓道来,与学生积极的展开互动,激励和引导学生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从小学习做人、学习立志、学习创造,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要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三、安全自护,启迪童心

绿树阴浓蝉声响,又是一季暑期至。如火的7月,孩子们心心念念的快乐长假之旅也正式开启,但安全防护工作丝毫不容懈怠。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而安全的假期,7月13日流动课堂走进岔东学校少年宫,老干部张德云结合日常生活中的真实案例,生动形象地向小朋友们讲解暑期安全重要性和注意事项,如防溺水、防火、防触电、防网络沉迷、防交通事故、防诈骗等自我防范方法,有效提高青少年的“快乐过暑假 安全不‘放假’”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

四、传统文化,浸润童心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念的智慧来源。为了让孩子们接受传统文化熏陶,7月5日以来,流动课堂利用展板的形式将本地的非遗文化和书画作品送到各所乡村少年宫。在老师们带领下有序参观,志愿者们细致耐心地讲解,让大家对家乡的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期望长大后要成为家乡文化的传播者。

花朵的成长,离不开阳光雨露。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离不开全社会呵护与关爱。岔河镇关工委根据工作安排,该流动课堂即将深入村居青少年校外教育辅导站,为青少年及家长送去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点亮暑期生活,护航健康成长,用爱托起下一代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