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召开县关工委委员会议暨工作会议
来源:县关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4-12 字体:[ ]

4月11日上午,县关工委在县行政中心召开2023年全县关工委委员会议暨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关工委工作会议有关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全力推动我县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杨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县长陈晓莉主持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会议上,通报并表彰了2022年度全县关工委工作最佳单位和先进单位。随后,杨忠部长代表县委、县政府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充分肯定全县关工委和“五老”过去一年来所做的各项工作,代表县委向全县所有从事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以及广大“五老”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当前全县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如东新实践。希望全县各级关工委着眼培养现代化建设的后备军、生力军,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事业新局面。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坚决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强化青少年的思想引领,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二是聚焦中心大局,关工工作更好助力如东高质量发展新实践,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动员他们为如东改革发展添砖加瓦、增光添彩,着重在推动乡村发展上勇担当、推进基层治理上作贡献、促进企业发展上争作为;三是注重关怀关爱,全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重点加强青少年教育阵地建设,提升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吸引力和普惠性,持续放大“校站结合”办站成果,强化特殊青少年群体关爱帮扶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四是加强党的领导,确保两个《意见》贯彻落实到位,组织委员担任关工委主任,要在其位谋其职,担当关工委主要领导责任,参与关工委全年工作计划制定和重大活动,帮助解决关工委工作中的难题,掌好关工委工作的舵,把村(社区)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深入推进“党建带关建”,不断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充满活力的“五老”之家,更好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晓莉副县长要求,一是各地党委政府、各相关部门党组要增强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对本地、本部门关工委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工作机制现状做一次全面的分析研究,提出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和务实举措,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关工委领域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是要聚焦主责主业。各级、各部门关工委要更好地担当关心下一代工作责任,充分发挥“五老”在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优势作用,通过“大手牵小手”,做青少年成长成才道路上的引路人和守护者。要建好各类教育载体,深化校站结合等模式,提升关爱工作的辐射范围和服务水平。要高度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加强青少年生命教育、挫折教育,养成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三是要凝聚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关工委要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不断扩大组织和工作覆盖面。要拓展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推动工作不断创新、品牌不断涌现,努力创造更多更好的工作模式和经验。要进一步壮大“五老”部队,大力宣传好“五老”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在新征程上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如东新实践凝聚更大力量。

第二阶段会议由县关工委副主任张轶主持,县关工委副主任窦志进传达了全国、省、市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志平作工作报告。他指出,2022年,全县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关工委工作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关爱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推动全县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为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新一代如东人贡献力量。他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第一,全县关工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办国办《意见》以及省两办《实施意见》,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和上级关工委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为重点,以“老少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主题教育为抓手,深化“五史”教育,全县统一组织举办“五老”宣讲骨干培训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少年听众10万人次以上,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老少同台演讲比赛、老少征文竞赛、县关工委拓展红色基因传承基地达10家以上、千场《宾山风云》红色故事会、组织“我是强国小主人”主题征稿活动、组织主题教育文艺专场和红色非遗实践活动、征集编发“心育”微视频等10项活动;第二,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权益保护,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第三,扎实推进星级辅导站创建活动,努力拓展活动内容、探索办站新模式、提高辅导员师资水平;第四,常态化推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推广建立“五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第五,适应新时代青少年需求,做好关爱青年职工、青年农民和特殊青少年群体工作,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第六,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完善村级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责任制考核,提高各级关工委关爱服务能力和工作成效,持续打造关工委工作品牌。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县文联主席陈建宗出席会议,县关工委委员、各镇(区、街道)党委组织委员、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各系统(部门)分管领导和常务副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