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关工委召开“五有五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座谈会
来源:县关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0-19 字体:[ ]

10月18日,如东县关工委召开“五有五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座谈会。各镇(区、街道)、各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等三十余人参加会议。

县教体局关工委,大豫镇、岔河镇、双甸镇、掘港街道、袁庄镇、洋口镇关工委等七家单位,围绕“五有五好”基层关工委建设三年巩固深化活动基本情况、工作进度、主要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进行交流发言。其他镇(区、街道)、系统关工委作了书面交流。

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志平作出点评。他说,今年以来全县关工委工作展现了三个特点:一是活动面进一步拓展,基层关工委主动联合相关部门融入乡村振兴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活动,消灭了有些村(社区)关工委长期不动的“死角”。二是活动内容系列化。各地围绕主题教育、红色基因传承、心理健康教育等重点内容,长计划短安排,利用节假日、重大纪念日,特别是暑期“十百千”活动,结合各地青少年思想实际,开展适合青少年特点的系列活动,收效较好。三是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建立了正常的新老交替机制。关工委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果。

同时,他指出,纵观分析全县关工委工作现状,“五有”基本到位,重点在“五好”上下功夫,特别要注意解决村(社区)关工委创建平衡发展问题。他要求:

第一,思想认识要到位。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增强深化创建的使命意识。领导重视是抓好基层关工委工作的关键,是抓好“五有五好”基层关工委建设工作的重要保证,实践证明,对基层创建工作重要性认识越高,紧迫感越强,工作力度就会越大,实际效果就会越好。

第二,工作基础要扎实。“五有五好”创建具体工作落实是检验思想认识是否到位的标准,要想办法、找点子,抓住薄弱环节去逐个村(社区)帮助“五有五好”创建。要扎扎实实抓好“星级”辅导站创建活动,要紧紧抓住创建这个灵魂,思想上注入创新理念、组织上实现创新发展、活动上创新特色、载体上打造新品牌。

第三,检查督查要坚持。各级要制定“五有五好”深化创建工作计划,要按序时落实到位。县关工委对基层深化进度每年推进、督查一至两次,各镇(区、街道)要对此项工作勤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克服部分村(社区)关工委存在被动性、随意性、应付性的问题,通过指导、督查和考评,化解难点、打通堵点、消除弱点,上下同心协力,一定达到三年深化创建目标。

徐志平还要求下一步参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好几件事。一是辅导站坚持每月不少于一次集体教育活动(宣讲、心理辅导、观看微视频等)。二是各镇(区、街道)建立以“五老”为主体的青少年成长工作室,各村(社区)建立阳光驿站(谈心室)要全部到位,有条件的村(社区)提升建立学生心理咨询室,以此形成一条线专题参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三是“五老”参与结对帮扶有心理障碍学生和行为异常学生,更新、建好名册台账、帮扶工作台账。四是办好家长学堂,家长受教育面要达到100%。

县关工委副主任张轶主持会议。

1111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