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关工委召开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现场推进会
来源:县关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8-01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推进全县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7月9日上午,如东县关工委在曹埠镇召开全县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现场推进会。县关工委副主任张轶主持会议。

全体与会人员观摩了曹埠镇 “上漫社区与应泉村联合办站”活动现场,观看了曹埠镇关工委制作的辅导站活动视频。

曹埠镇党委书记徐鹏飞参加会议并致辞,他代表曹埠镇党委政府对全县关工委校外辅导站建设现场推进会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给予曹埠镇关心、支持、帮助的县关工委、各地关工委表示感谢,向广大关心下一代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曹埠镇关工委、双甸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勇、掘港街道盐垣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洋口镇古坳村辅导站辅导员周介银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县关工委副主任窦志进通报了县文明办、县关工委等五部门关于2022年度三好标兵评选结果;宣布了县文明办、关工委关于公布第二批40家星级校外教育辅导站名单;通报了受南通市关工委、文明办表彰的“双先”“双优”单位和个人名单。会上,县关工委、县文明办表彰了全县57名优秀校外教育辅导员。

县教体局副局长李涛在会上讲话。他说,校外教育辅导站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和补充,他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积极动员刚退休或退二线的教育战线老同志加入校外教育辅导员队伍,继续支持在职教师参与辅导站的活动,坚持校站结合形成常态机制。各级学校关工委在开展主题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时,要主动与学区挂钩的校外辅导站联系,达到校站结合共同努力创建优质校外教育阵地。

最后,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志平讲话。

他总结了全县校外教育辅导站近几年来以“星级创建”为抓手,以“六个发力”(在硬软件基本建设上发力,在辅导员队伍建设上发力,在青少年参与活动面上发力,在活动内容上发力,在线上线下联动上发力,在部门协作上发力)为落脚点,克服疫情影响,创新工作举措,着力强内涵、提质效、补短板、上水平,辅导站建设得到了新发展。

他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办国办《意见》和省《实施意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突出重点,着力提升新时代辅导站建设水平,努力办成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坚强阵地。

1.提高政治站位,把准辅导站工作方向。我们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高度,把辅导站办成关工委践行党的路线、为民办实事的抓手,有效配合“双减”工作布局,积极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按照“强内涵、提质量、上水平”的要求,全面提升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质量,为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作出关工人应有贡献。2.着力抓细抓实,拓展辅导站创星成果。各镇(区、街道)和村(社区)关工委要制定创建计划,对未达标星级的辅导站最迟分三批达标星级标准,2024年底星级辅导站达标70%以上。3.立足中心任务,提升辅导站育人功能。辅导站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把提升青少年综合素质作为活动重点,把关爱生命健康列入辅导站活动重要内容。要求各级关工委都建立青少年成长工作室,成员以“五老”为主体,邀请有资质的咨询师、在职教师和相关人员参加,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专业水平。参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要做到每月普及一次心理健康知识,发现有心理健康障碍苗头的青少年学生,及时参与结对帮扶、疏导,并建好台账。4.探索办站模式,促进辅导站融合发展。一是要坚持、完善“校站结合”工作机制;二是积极主动将校外辅导站活动纳入社区公共服务、乡村振兴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总体部署,联建联办辅导站,齐心合力为青少年打造更多更优的活动阵地。三是大力提倡“村企联办”以及已建复兴少年宫的村“宫站一体”,对生源少、“五老”少、本村辅导站活动确有难度的少数村(社区)可以就近“村与村联办”,确保每一个青少年都有机会参加辅导站活动。四是充分发挥镇(区、街道)辅导总站指导带动作用,高标准地调整、配备好总站领导班子和辅导员队伍。5.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辅导站师资水平。6.完善考核机制,助力辅导站建设常态化。各镇(区、街道)对村(社区)关工委年终考核,校外辅导站建设要列入主要内容,与表彰奖励、以奖代补挂钩。7.推进品牌建设,展现辅导站工作特色。8.以辅导站内涵建设为基础,全面推进“五有五好”基层关工委建设。

各镇(区、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县教育关工委、各镇(区、街道)教育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各县直中小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受表彰的优秀校外教育辅导员等14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