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2018政协两会专题 > 大会发言

打造绿色能源光伏板块 共创如东优美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2019-01-22 发布来源:政协办公室 字号: [ ]

打造绿色能源光伏板块   共创如东优美生态环境

科技科协界  陈 云

“聚焦新能源产业发展,做靓‘绿色能源之城’特色名片”,是实现如东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举,是助推如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准良策,更是建设特色如东优美生态环境的一项重大举措!下面我就如何打造我县绿色能源光伏板块,整合拉长光伏产业链,做大做强“绿色能源之城”提出如下建议:

一、对光伏产业的发展前景应当充满信心

能源与环境问题是制约世界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两个突出问题,工业革命以来,石油、天然气和煤碳等石化类能源的消耗剧增,生态环境保护压力日趋增大,迫使世界各国认真考虑并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光伏行业是全球公认的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绿色能源,到2018年止,全球累计装机容量超400GW,每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0%,可以讲全球光伏产业呈现爆发性增长,光伏产业的格局从欧洲一枝独秀发展为全球百家齐放。全球能源转型为太阳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中国计划到2030年非石化类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中国连续五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世界排名第一,虽然国家根据光伏发电发展规模、发电成本变化情况等因素,逐步调减了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的补贴和指标,但在分布式光伏、“领跑者计划”以及光伏扶贫政策的推动下,中国光伏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2018年5月30日以后,光伏组件成本大幅下降,建设1MW的光伏电站从两年前的800万元降低到现在不到400万元,光伏发电成本已基本接近水电、火电成本,光伏发电无需补贴的时代已经到来,自建电站总投入4年左右即可回收成本。加之,美国、日本、新兴市场国家的市场需求旺盛,未来光伏产业的发展前景是一片光明。

附:2018年国内光伏巨头的产量和销售:

企业

年产组件(GW)

年销售(亿元)

江西晶科

10

320

常州天合

9

280

安徽晶澳

8

260

常熟阿特斯

7.5

250

陕西隆基

7

200

启东韩华

6

180

保利协鑫

5

150

浙江东方日升

5

150

实践证明,只要对光伏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加之政府正确引导扶持,就一定能促进光伏板块的健康发展,促进一个地区的绿色能源产业做大做强。

二、我县光伏产业发展中现存在的一些问题

1、我县光伏产业起步早,强生在2008年就投入了5.5亿元上了非晶硅光伏,但发展慢、规模小、产业分散,没有硅片和电池片生产企业配套,光伏上、下游产业链也没有形成。

2、据能源局统计,到2018年,全县光伏项目累计并网装机容量只有320MW,除通威和强生建设的电站使用的是自产组件,其他单位所建电站组件都是外购的产品。

3、强生和鹏能两个组件工厂都有国内先进的生产流水线和技术、品质管控能力,年产组件可达1GW,产能、年销售可超20亿元以上,但两家公司生产的组件都是为国内的光伏巨头做代加工,没有形成自有品牌和自行出口销售。

4、县内的中天、高盟背板,东力钢玻璃都不在本县内配套使用,资源没有共享,优势没有互补。

5、电站建设规模也不大,沿海滩涂、废地、荒地、鱼池、湖泊等都没有很好的充分利用,国家鼓励、支持的户用、厂用等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缓慢。

6、浙江嘉兴等地方政府扶持光伏的配套政策,建设分布式电站,地方政府补贴0.30元/W,如东没有能很好地借鉴。

三、对发展我县光伏产业的几点建议

1、建议成立光伏行业协会。以发改委和能源局牵头,成立如东光伏行业协会,把全县40多家光伏组件和光伏材料企业及光伏电站工程安装、支架、电缆、集成控制设备等企业联合起来,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联合体。

2、建议大力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十三五”期间,国家将继续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到2020年建成100个分布式光伏应用示范区,园区内80%的新建建筑屋顶都要安装光伏发电。在具备开发条件的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大型工矿企业以及商场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采取“政府引导、企业自愿、金融支持、社会参与”的方式,统一规划并组织实施屋顶光伏工程。推进居民屋顶光伏工程,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旧城镇改造、新农村建设、易地搬迁等统一规划建设屋顶光伏工程,形成若干光伏小镇、光伏新村。在全县形成万户光伏工程,让光伏扶贫、光伏致富、光伏养老惠及如东百姓。

3、建议拓展“光伏+”综合利用工程。国家鼓励结合荒地和沿海滩涂综合利用、废弃土地治理、设施农业、渔业养殖等方式,因地制宜开展各类“光伏+”应用工程,促进光伏发电与其他产业有机融合,通过光伏发电为土地增值利用开拓新途径。提升农业效益的光伏农业融合发展模式,鼓励结合现代高效农业设施建设光伏电站;在水产养殖条件好的地方,鼓励利用坑塘水面建设渔光一体光伏电站。

4、建议创新分布式光伏工厂应用模式。国家将结合电力体制改革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化交易,鼓励光伏发电项目靠近电力负荷建设,接入工厂中低压配电网实现电力就近消纳。即工厂自发自用,余电还可上网销售。因此,太阳能光伏市场应用将呈现宽领域、多样化的趋势,除了大型并网光伏电站外,与建筑相结合的光伏发电系统、小型光伏系统、离网光伏系统等也将快速兴起。光伏发电具有广阔的前景,必将最终占据全县新能源的主要比重。

5、建议整合县光伏行业的产业链。光伏行业隶属于新能源太阳能行业,其细分支行业中又分为光伏发电和光伏组件行业,光伏专用设备制造和光伏配件行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光伏电池和光伏组件。我县光伏企业中有组件生产企业、光伏材料配套供应企业,还有光伏专用设备及配件生产企业。将这些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整合起来,形成有效的竞争能力,组建生产出口和配套加工,以及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光伏材料供应等于一体的经济共同体,把光伏产业做大做强,创造几十亿乃至上百亿的市场销售额,努力打造如东绿色能源光伏板块。

(发言人系如东经济开发区工委政协委员,南通强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