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2018政协两会专题 > 大会发言

加快风电母港基础设施建设 带动风电全产业链集群发展

发布日期:2019-01-22 发布来源:政协办公室 字号: [ ]

加快风电母港基础设施建设 带动风电全产业链集群发展

特邀界 徐小东

风电母港的建设,不仅解决了海上风电项目大重型设备运输难、安装难的问题,更是以风电母港建设为引领,积极布局风电配套产业发展的需要,进而逐步延伸至风电研发、制造、运维、安装等产业链条,打造江苏沿海首屈一指的集风电产业安装配装基地、运行维护基地、科技研发和风机检测中心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风电产业园。

下面,我就进一步助推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风电母港开发建设作以下建言:

一、应当加快推进风电母港总体规划编制和审查工作

小洋口风电母港地处洋口港区环港作业区,在洋口港总体规划中属预留发展区。目前,风电母港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经中交一航院和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的全面研究论证,已基本完成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下一阶段,建议一是要加快开展规划的论证工作,尽快完善总体规划报批文本;二是要加强汇报沟通,将风电母港总体规划纳入《南通市港口总体规划》修编内容,一并报交通部审查。目前看来,时间上非常紧迫,需要充分做好项目申报的各项准备,要在与县市相关部门沟通的基础上,进一步争取南通市政府和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等单位的支持,为风电母港总体规划顺利通过审查做好沟通协调工作。

二、应当加快推进风电母港直立式护岸码头建设工作

2015年以来,沿海区先后开展了风电母港重要组成部分(港池东西两侧边界海堤通道)的建设工作,并全面完成了供水、供电等市政配套设施建设,为风电母港的规划和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直立式护岸码头正在全面建设之中,下一阶段,建议继续加快推进建设工作。一是围绕码头完工时间节点和项目服务的需求,保质保量完成直立式护岸码头的建设和码头吊机的安装工作,保障风电重型设备安全下海出运的需求。二是加快推进风电母港成陆区域内的规划设计工作,完善码头区域内的水、电、堆场、办公生活等辅建区的配套功能,确保码头完工后运营的需求,保障港口使用功能。三是加快推进已落户风电母港的江苏海力年产20万吨海上风电场配套设备制造项目的建设工作,按期完工交付海力公司生产运营。

三、应当全力做好风电落户企业项目服务工作

随着建设工作的快速推进,风电母港雏形已经显现,基本解决了海上风电发展重型设备无安全下海通道的瓶颈,已相继吸引了一批海上风电龙头企业投资落户。其中,上海电气、海力风电、韩通集团和道达风电已相继投资建设了包括海上风电培训中心、海上风电运维中心、控制系统(TU&PU)组装基地、西门子4MW-6MW风机生产项目、海上风电塔筒、单桩、导管架制造、海上风电复合筒型基础建造、一步式安装基地和海洋重型装备制造等在内的相关项目。下一阶段,建议根据落户企业项目建设的进度需求,切实做好项目开工建设、投产的全程服务工作。

一是做好海上项目的海域使用权证申报工作。根据需求,海力单桩导管架项目、韩通海上风电运维中心和海洋装备制造、道达海上风电基地项目均需落户在风电母港挖入式港池区域内,建设出运码头设施,均需办理海域使用权证后进行围填海建设。目前国家海洋局对围填海项目实施管控,暂停审批,制约了项目建设的进程。建议积极与省、市、县海洋部门进行对接,实时掌握围填海审批的新要求,及时办理海域使用权证,为项目开工提供保障。

二是做好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根据落户项目的建设需求,全面完善市政配套设施建设。整体实施拓宽改造通海六路,作为海上风电重大件运输主干道,满足运输需求;完善园区供水、供电、雨污水管道等配套建设,为项目建设、顺利投产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三是做好项目申报服务工作。成立专业服务队伍,实施专人跟踪、全程服务,从项目的联合预审程序、土地综合条件的审查,到规划许可的办理、施工图的审查,以及最后施工许可办理结束、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等,确保每个项目、每个环节落实到人、限时办结。及时跟踪项目建设进展,深入施工一线了解、掌握和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加快建设。

四、应当积极对接风电全产业链项目落户

随着风电装备制造、运维等龙头企业的相继落户,海上风电产业基地已基本形成。下一步,建议加大风电产业链条招商,积极招引风电全产业链项目落户。一是依托风电母港载体平台,延伸扩展风电母港服务范围,逐步覆盖全省沿海地区,形成产业发展集聚效应。二是精准定位,开展产业链需求项目招商。重点围绕海上风电产业链条中的海上风电机组组件,如主机底座、轮毂、轴承等大型锻件、铸造件制造企业;风电新材料组件,如大型叶片、机舱罩、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等新材料部件生产企业,开展全方位招商,拉长、补齐风电母港产业链条。三是打造研发运维服务基地,围绕海上风电安装配装基地、运行维护基地、大重件海陆运输物流基地和科技研发基地,积极对接海上风电研发、设计、生产、装配、维护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项目,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发言人系沿海经济开发区工委政协委员,洋口镇统战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