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2018政协两会专题 > 大会发言

LNG能源岛建设必须抢抓天然气能源生命周期

发布日期:2019-01-22 发布来源:政协办公室 字号: [ ]

LNG能源岛建设必须抢抓天然气能源生命周期

经济界张建鸿

LNG是深冷的液化天然气,是煤炭石油之后,关乎千家万户的绿色能源、清洁能源,是能源结构调整的发展趋势。

目前,阳光岛上的中石油LNG接收站,主要设施有四座储罐(68万方)和一座10万吨级码头。2018年首次实现了全国接卸量第一的突破,接卸量达到了653万吨,实现进口贸易额35.6亿美元。在能源革命的浪潮前,如东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建设能源岛的规划蓝图,LNG能源岛的设想,远期规模是年接卸能力达3000至5000万吨,近期可见能力达2000万吨,是目前的三倍以上。

一、LNG能源岛建设的可行性分析

(一)能源岛的建设符合如东产业发展的需求

建设LNG能源岛是如东县对阳光岛未来发展的目标定位,能源岛建设是全方位的总体规划,包括全岛的整体布局、资源供给结构以及市场销售渠道、国家政策导向等。如东阳光岛目前的主要产业为LNG,通过LNG能源岛建设,发挥区位优势,做大做强LNG项目,形成如东产业发展特色。

(二)LNG能源岛建设规模与行业发展趋势相吻合

根据行业权威报告分析,全球天然气能源需求2019-2022年将保持稳量增长,2023年将迎来一个新的台阶,到2026年天然气将成为最大的一次能源,超过石油需求,在未来20-30年间天然气能源生命周期将达到顶峰。

未来30年国内能源进口需求也将从以原油为主逐步过渡到天然气,预计到2035年国内进口天然气将超过6300亿方(约4.5亿吨),进口依存度达到78.5%。

受国家“减煤增气”政策的推动,天然气将成为近年来国内需求增长最快的能源产品,预计到2050年国内天然气消费总量有望超过8000亿方(约5.7亿吨),届时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将提高至25%。因此必须把握天然气能源生命周期,加快LNG产业发展,推进如东LNG能源岛建设与能源变革同步迈上新台阶。

(三)LNG能源岛建设与国家政策指导方向相吻合

2018年9月5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强化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完善产供储销体系的指导方针,并明确了加快天然气利用,促进协调稳定发展,是国家推进能源调整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路径。

根据江苏省规划,将在如东阳光岛建设3座LNG储备罐,以保障LNG能源供给;同时协鑫LNG项目被列入江苏省“十三五”重点规划,中石油已经启动了三期项目扩建工程,这些均对LNG能源岛建设提供支撑。

(四)国际LNG产业动态为能源岛提供资源保障

国际上LNG生产项目的投资热潮也从供给侧对国内投资建设LNG项目提供了保证。中东地区曾作为全球传统的单一LNG出口地正面临北美、澳洲、俄罗斯地区的严重挑战,在2019~2020年期间一大批LNG出口项目将达产运营。2018下半年,壳牌及其合作伙伴宣布在加拿大投资310亿美元建设LNG工厂,不久前卡塔尔宣布计划新增3条生产线,到2023年将LNG产能由每年7700万吨扩大到1亿吨,以保持全球最大的LNG出口国地位。同时,日本国际石油开发会社投资400亿美元的澳大利亚第三大LNG项目,预计2021年投产后产能剧增,将推动澳大利亚和卡塔尔竞争全球LNG出口量第一的宝座。

二、LNG能源岛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完善

目前,阳光岛运行的供电能力无法满足LNG接收站扩建后新增生产能力对电力的需求(一级电力负荷);同时,随着供水管线的老化,在极端情况下,可能因为供水问题给岛上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另外,阳光岛上的其他基础设施亟待增强。

(二)LNG能源岛建设步伐需要加快落实

实现初步规划达到2000万吨LNG的年接卸目标,建设速度至关重要。由于投资结构的多项性和规划布局的调整,影响能源岛的建设速度,影响相关产业的发展。一是对周边项目产能平衡的影响,二是影响LNG产业链的建设步伐。

(三)LNG配套设施相对薄弱,制约产业发展

目前,如东阳光岛LNG配套设施相对不足,仅配有一座10万吨级LNG接卸码头(无再装船许可)、航道禁止双向通航、最大外输能力受限等因素,使得冬季LNG船舶密集时需要排队等待接卸。无法进行再装船转口转运,制约了LNG能源集散规模的扩大。

三、建设LNG能源岛的几点建议

  1. 大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为产能扩大提供保障

    由政府牵头联合电力等相关部门,推进新增110kv备用电源计划项目;同时,在确保现有供水管线正常使用的前提下,建议规划新增一条供水管线以做备用;另外,阳光岛上的其他服务及配套基础设施有待加强,以保障能源岛规模扩大后企业生产生活需求。

    (二)加快能源岛建设步伐,发挥政府协同效应

    目前中石油的2座20万方LNG储罐已经开工建设,政府应积极调动各方力量,通力配合,推动尽早投产达到接收1000万吨的能力。政府应协同相关单位共同推进已规划和已报批项目的审批进程,推动阳光岛相应LNG项目及早落地、开工、建设,早日实现近期规划2000万吨的年接卸规模。

    (三)政府统一协调,码头转运外输设施建设

    在LNG能源发展热潮下,抓住机遇,尽快落实LNG产业布局,加快配套设施建设。一是在现有的LNG储罐、外输管线等基础上,扩大管线外输能力;二是调整扩建再装船码头,增加LNG转口转运能力,三是码头结合“三洋铁路”辐射江苏至两湖、河南以及安徽等省市,开展LNG罐箱气化长江、运河海陆联运业务,逐步形成全国最大的储运集散地。

    我们相信,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如东将抓住天然气能源生命周期,打造LNG产业集群,建立市场化运营平台,创建如东LNG价格指数,砥砺建设全国最大LNG能源岛,打造绿色能源之城,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如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发言人系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外农)工委政协委员,江苏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