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2018政协两会专题 > 大会发言

深度融入国家能源发展战略 早日建成如东LNG能源岛

发布日期:2019-01-22 发布来源:政协办公室 字号: [ ]

深度融入国家能源发展战略 早日建成如东LNG能源岛

无党派界 刘乃群

2018年初,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提出了“能源岛、产业港”的发展战略,适逢国家提出加快天然气产供销体系建设,交通部和国家能源局牵头启动了全国LNG码头布局规划编制工作,如东洋口港迎来了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能源岛建设,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相关工作,亲自向国家省市各级领导和政府部门汇报争取。目前,洋口港能源岛建设相关工作已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如东县做靓“绿色能源之城”特色名片前景光明。下面我从三个方面交流一下我的观察与思考。

一、洋口港LNG能源岛建设是十分难得的战略机遇

一是服务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需要。LNG作为清洁、高效的优质能源,在优化中国能源消费结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改善大气环境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全国范围内出现的“气荒”现象,先后多次批示,要求把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作为一个重点工作抓好,以防再现“气荒”,同时要求“深化天然气体制改革,有关中央企业要限时完成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加快形成国家天然气一张网”。因此,建设洋口港LNG能源岛,对于保障我国能源供应和保障能源安全、保护生态环境、改善能源结构等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也是承接和融入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十分难得的重大机遇。

二是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天然气的年消耗量(300亿方)和增幅(10%以上)均居全国首位,建设洋口港LNG能源岛有利于形成多元化供给格局,可以为“气化江苏”战略提供充足的气源供给,更能满足国家对地方天然气应急储备至少保障3天以上的要求。同时,洋口港LNG能源岛地处长三角核心地区,天然气市场需求旺盛、潜力巨大,目前洋口港天然气外输管网已接入西气东输主管网和上海崇明管线,下一阶段将接入中俄东线和江苏沿海管网,LNG转运进江也十分便捷,辐射能力强,服务范围广,可满足长三角乃至整个长江流域广大地区的市场需求。

三是助推如东跨越式发展的需要。如东是江苏沿海开发的重要载体,2018年全县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近60亿元,其中洋口港LNG接收站仅气化环节即实现全口径税收近10亿元,全年共接卸85条LNG船,接卸量达653万吨,天然气外输总量达92亿立方,位居全国之首。未来洋口港LNG能源岛一旦建成,总投资将达450亿元,预期气化和部分销售全口径税收将超过50亿元。同时,我们还将依托能源岛打造与之相配套的LNG产业园,届时对如东财税等经济指标的贡献将会更大。另外,我县经济发展迅速,居民用气还未全覆盖,加上重大项目陆续落户,对天然气的需求量更大,洋口港能源岛建设将更好的服务和推动如东经济社会发展。

二、洋口港LNG能源岛的在建在批在谈项目应当加快推进

1.在建在批LNG接收站项目情况。根据中石油发展规划,正在实施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三期工程,2020年10月建成投产以后,将达到1000万吨/年的接卸能力。在此基础之上,中石油将继续实施扩建工程,目标是到2021年底建成1950万吨/年的总接卸能力,目前相关前期工作已经启动。根据国家及江苏省“十三五”相关规划,协鑫集团与相关企业投资建设LNG接收站一座,总规划接卸能力为650万吨/年,其中一期为300万吨/年。目前,项目核准工作进展顺利,计划2019年上半年开工,2021年建成投产。另外,为保障江苏省的用气安全,满足国家对地方3天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的需求,省政府已确定在洋口港阳光岛建设LNG应急储备罐,总规划接卸能力为650万吨/年,其中一期为300万吨/年,并配套建设LNG调峰电厂。目前,省国信集团已根据省政府要求全面开展项目相关前期工作。

2.洋口港LNG能源岛规划设想。洋口港能源岛是在现有中石油LNG接收站规模的基础上,通过上述在建在批LNG接收站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扩大LNG接卸规模,最终将建成拥有5个10万吨级的LNG接卸泊位以及配套的4个2万吨级的LNG装船泊位,超2000亩的LNG储罐及气化、装车等接收站配套设施,2-3条天然气外输管线,建成具备年接卸能力3250万吨的全国枢纽基地,满足全省、长三角乃至长江流域天然气多元供给的需求,打造成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LNG接卸基地、供应基地、销售中心(现货、期货)和储备基地。

3.洋口港LNG能源岛规划进展。在交通运输部组织编制的《全国沿海和内河LNG码头布局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已将洋口港作为第一档列入全国LNG枢纽基地,初步规模为4个LNG接卸泊位,全国同期仅有3个基地达到这个规模,为全国之最。在洋口港能源岛规划研究过程中,得到了国家、省市各级领导和政府部门的高度认可和关心支持。2018年10月10日,省发展改革委以苏发改能源函【2018】335号《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报送江苏省“十三五”新增LNG接收站项目的函》将洋口港拟建设的LNG接收站项目上报国家发改委。在此过程中,洋口港能源岛建设也得到了相关规划研究部门的高度肯定和技术支撑,交通部规划研究院、中石油管道工程公司等相关规划研究成果表明:洋口港区位优势明显、港口条件优越、集疏运体系完备、提升空间较大,完全具备LNG能源岛建设条件。

三、洋口港LNG能源岛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是高强度协调争取。目前,虽然洋口港已作为第一档枢纽基地列入全国LNG码头布局规划方案征求意见稿,但因涉及到地方利益的博弈,竞争非常激烈,可能还有一定的变数和不确定性。因此,我县不能有任何松懈,应当抢抓本轮全国LNG码头布局规划机遇,建议进一步加大向交通部、能源局及省相关部门的争取的强度,保持大力度争取、高频度联系,确保4个泊位,争取一定的发展空间。另外,由于历史原因,我县天然气供气指标规模较小,已远不能满足如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议进一步加大与中石油集团总部协调和争取力度,力争分配给我县的天然气供气指标得到大幅增加,并争取到合理的供气价格,切实解决我县居民和企业用气难、用气贵的问题,更好地服务和推动如东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高起点规划研究。建议以高起点规划引领能源岛建设,推动洋口港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应当进一步深化和完善阳光岛作业区规划研究,优化港口码头岸线和用地布局规划,完善外输管线等配套规划,提升港口岸线资源利用效益;另一方面,应当超前科学谋划LNG产业园规划建设,主要包括销售、物流、交易中心、冷能利用与调峰电厂等,争取做长、做大、做强LNG产业链,放大能源岛经济社会效益。

三是高水平服务项目。LNG接收站属于重大产业项目,审批层次高、涉及面广,报批报建周期长、难度大,建议县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举措,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切实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题,加快推进LNG接收站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建成洋口港LNG能源岛。

(发言人系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外农)工委政协委员,县口岸办副主任,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挂职)、长沙镇副镇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