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残联在全省残联维权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来源:县残联 发布时间:2023-04-03 字体:[ ]

3月24日,全省残联维权工作会议在张家港召开,会议总结了2022年维权工作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了2023年重点工作。我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冯爱琴代表如东作了《构建“大维权”工作格局护航残疾人权益保障之路》的经验介绍。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庆祖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640.png

会议提出,2023年全省残联维权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为着力点,保障残疾人平等权益,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律法规政策体系,维护好残疾人特别是残疾妇女和儿童的权益,不断提高无障碍建设水平,全面推进残疾人维权工作。强化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开展残疾人尊法学法用法行动,保障残疾人平等就业权利,增强残疾人参与要素分配的安全感;制定惠残公共服务性收费减免政策、落实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加大向残疾人提供信息通信资费优惠力度,推动涉残法律政策落实,提升残疾人获得政策分配的幸福感;建立健全合法合规的社会公益助残专业化机制、充分使用残疾人法律救助基金,发挥社会公益助残作用,助跑残疾人享受慈善分配的获得感,贡献残疾人共同富裕维权新作为。

会议要求,各级残联要强化党建引领、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工作协同、创新工作方法,推动残疾人维权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做从严治党的坚决执行者、残疾人及其亲友的“知心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残疾人维权工作者,以实际行动开创江苏残疾人维权工作的新局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微信图片_20230327150450.jpg

县残联理事长冯爱琴从坚持示范引领,搭建维权“阵地+”共享空间;深化量体裁衣,搭建维权“特色+”融入平台;注重科技赋能,搭建维权“线上+”宣传阵地;强化护教并举,搭建维权“引领+”共鸣航船四个方面分享了如东县在推动残疾人维权工作方面的举措和探索。

“十四五”以来,如东县残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省、市残联关于残疾人维权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基层残疾人组织的前哨作用,着力打造“残疾人家门口的护航站”维权工作品牌。坚持把残疾人维权服务列为《如东县“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重要内容,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残疾人事业发展过程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下一步,如东残联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工作探索,围绕为全县残疾人提供更高质量的维权服务,围绕长效机制的建立和更完善的无障碍环境,强化问题导向,全面维护好残疾人合法权益,为和谐社会的建设作出我们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