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2023政协会议专题 > 履职风采

洋口镇政协工委打通民主协商“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2-12-30 发布来源:如东日报 字号: [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姚陈 王芊懿)近日,记者来到洋口镇洋口村易俗堂施工现场,这里基础设施已经完工,工作人员正在抓紧扫尾。据洋口村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原本是双墩村老村部,闲置多年。9月初,在举办了“推进公共空间治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专题协商议事活动后,村里便着手对老村部进行改造。“我们洋口村村民整体搬迁集中居住后,丧葬事宜比较不便,易俗堂在完成改造后可同时容纳3户至5户同时办事,能给村民带来便利。”

今年以来,洋口镇充分发挥“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作用,强化统筹推进,注重协商共治,推动联动履职,通过“小平台”促进“大协商”,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开放性基层治理体系,推动“一元管理”向“多元共治”转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洋口村党委书记王彬表示,易俗堂改造不仅给村民解决了实际困难,还弘扬了文明新风,同时也将村里闲置的资源重新利用了起来,是一举多得的好事。作为全国文明村,近年来,洋口村坚持党建引领,注重村级经济、社会事业、村民致富等齐抓共管,走出了一条深化融合创新、助力强村富民的新路子。但是在如何有效推进公共空间治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面,洋口村还有一些困惑。9月初,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该村开展了以“推进公共空间治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主题的协商议事活动。围绕这一主题,村民代表、党员代表、乡贤代表等开展了热烈讨论,直抒己见,建言献策。一条条建议清单的落地实施,不仅让洋口村的闲置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增加了村营收入,也让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今年确实变化不小,之前废弃的地方都重新整改了,路边、河边都种了绿化、草皮,让人看上去特别舒服,也是政府为民办的大好事。”村民刘明秀由衷感慨。王彬告诉记者,他们充分发挥“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作用,确保协商成果得到切实地转化落实,今年通过公共空间治理,增加发包面积800多亩,鱼塘面积100多亩,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洋口镇共有企业86家,为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积极助力企业发展,今年上半年,洋口镇开展了“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专题协商议事活动,邀请市、县政协委员、党代表及商户代表、流动商贩代表、企业代表、学校和医院代表、执法人员代表,就市容管理、生态环境保护、文明执法等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充分协商,建言献策,并总结形成《协商建议清单》。江苏快达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吴理梅表示,今年以来,企业明显感受到法治的温度,执法更人性化,企业的运作效率也更高了。“以往一个月可能要有三四次现场检查,现在通过五位一体监管平台,执法部门可以远程监管我们公司的安全生产、环保方面,并及时进行指导。”

洋口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蔡晓美介绍,洋口镇通过“小平台”促进“大协商”,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开放性基层治理体系,推动“一元管理”向“多元共治”转变。在具体推进中,该镇围绕中心工作、民生热点和发展瓶颈这些问题来确定协商主题,确保议题与大局合拍、与发展同向、与民心相符;注重议题议得深,不仅注重充分的商前调研,确保掌握基层的一手情况,在具体协商过程中,邀请了“两代表一委员”、党员代表、乡贤代表等各方代表充分协商,形成共识;注重协商落得实,协商在一线,实效在基层。不是一商了之,更注重将协商成果转化落实,用好协商建议清单、责任落实清单、结果反馈清单这“三张清单”,同时还开展质效评估,确保协商成果得到切实的转化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