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2023政协会议专题 > 履职风采

岔河镇汤桥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做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发布日期:2022-12-28 发布来源:如东日报 字号: [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姜红 吕二函 徐建彬)“退界工作上,村里要定个标准,一竹竿到底,不能厚此薄彼。”“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号召广大群众投入到环境整治行动中来。”“一定要根据村庄人居环境现状,先规划后实施,符合村里实际,满足村民需要。”近日,岔河镇汤桥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举行如何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题协商座谈会。在村党支部书记徐永红的召集下,21名各界代表围坐在一起,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会前,协商议事室针对汤桥村人居环境存在的问题进行书面问卷调查500份、个别问询20人次、小型座谈5次、入户调查200户,受访对象均对人居环境治理提出意见和建议。徐永红告诉记者,该村通过“有事好商量”平台制定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形成责任落实清单,组织集中整治,推进常态长效管理,同时加强对特殊对象的帮扶,开展家庭环境清洁整理服务,帮助困难群体改善生活环境,让“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真正成为基层治理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汤桥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本着小切口、接地气、议实事的理念,按照“代表性、公认性、稳定性”的原则,吸纳德高望重、办事公道的老党员、老干部,从村民代表中推选出乡贤代表、企业代表,充分利用民情家访以及QQ群、微信等载体,经常联系村民,了解群众心声,收集、整理、调查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自2019年底成立以来,汤桥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累计开展协商议事活动32场次,160多人次参与协商,8件群众关心的大事得到解决,让“有事好商量”倾听基层声音,感知群众需求。

“等路灯亮了,大家夜晚出行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村里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又为大家办了件大好事!”汤桥村村民马友才满意地说道。汤桥村的中心路和汤桥一路是村民出行的两条主要干道,长期以来到了夜间就一片漆黑,给村民出行带来不便,让村庄“亮”起来成了村民们的期盼。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汤桥村协商议事室根据集中搜集的民意归类整理后,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决定把“汤桥村中心路亮化工程”作为协商议题。“安装路灯以后,在提升农村形象的同时也能改善村民的生活质量,很有必要,值得实施。”与会代表对尽快安装路灯达成共识,同时,综合考虑环保、节能、维护、施工条件等因素,对施工时间、路灯类型、安装地点等具体事项进行了深入探讨。“我愿意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助力家乡建设,担负中心道路亮化工程的费用。”作为一名新的企业人,企业代表徐伟锋认为,这是惠民利民的好事,能够切实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目前,沿途路侧退界工作已完成,预计12月底完成路灯安装。

下一步,汤桥村将积极推进“有事好商量”进网格,把“五共建六融合”落到实处,在第一时间把群众关心的事办好、牵挂的事办实、希望的事办成,让“小事不出格、难事村解决”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