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2023政协会议专题 > 履职风采

曹埠镇政协工委“有事好商量”激发基层治理新效能

发布日期:2022-12-30 发布来源:如东日报 字号: [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予钦 朱宇晔 通讯员 俞茜)“今年水环境整治以后,沟沟塘塘都清澈了不少,居住环境明显提升,咱们老百姓生活也更舒心了。”近日,曹埠镇上漫社区居民刘云云欣喜地说。

人居环境的改变得益于曹埠镇政协工委举办的一次协商议事活动。9月9日,曹埠镇协商议事室以“提高农村污水收集率,全面改善农村水环境”为主题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聚焦决战水质达标,倾听各界心声,分析问题成因,会商解题思路,着力优化农村水环境。会前,曹埠镇主要负责人、部分与会政协委员、参会代表就本次议题分组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听取相关各方的意见建议,并结合自身调研结果和工作情况,围绕进一步提高群众认识,加强群众监督等提出意见建议。在协商议事会后,镇建设局、人居环境办公室对北岸河等33条河道的提升工程按序时推进,有效改善了曹埠镇的水生态环境。

今年年初,曹埠镇政协工委还开展了一次“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的专题协商议事活动。这次活动共形成强化政策宣讲、建立整改事项清单、落实纪委监督责任等五项建议。会后,曹埠镇政府根据建议清单明确了责任落实清单,确保建议转化落实有效。协商议事活动后,镇综合执法局根据责任落实清单整改落实13项事项,建议清单全部转化落实。通过有事好商量的平台真正使整改提升的过程成为转作风、提效能的过程,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看得见、可预期、可信赖的方式实现。

据曹埠镇统战委员、政协工委副主任俞茜介绍,今年以来,曹埠镇政协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形势新任务,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2022年全县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创新年为抓手,积极探索协商议事新模式,激发社会治理新效能;运用“落实+创新”“场内+场外”“线上+线下”多元协商模式,全年共开展38次协商议事活动,镇级活动2次,村居活动36次,形成建议180余条,转为提案1件。

“我们要通过‘有事好商量’,不断传播‘好声音’、形成‘金点子’、画出‘同心圆’,积极探索参与基层治理的新途径。”俞茜表示,接下来,曹埠镇工委将通过镇村两级“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与农村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融合共建,充分发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特邀人士、新时代乡贤参与基层管理,积极参与民主监督、民主评议等活动;组织和推动委员深入实际多办实事,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技术咨询、为民办实事等活动,真正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打造成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