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2023政协会议专题 > 履职风采

县政协委员携手齐发力,积极对接产销两端,巧解蔬菜滞销难题——

让政协履职饱含民生温度

发布日期:2022-12-29 发布来源:如东日报 字号: [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予钦 陆和煦 冯益军)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长沙镇北坎村千亩蔬菜基地蔬菜滞销。县政协委员携手齐发力,积极对接产销两端,努力打通农产品内销渠道,成功解了菜农的“燃眉之急”。

“如果没有政协委员群策群力拓宽销路,我们千亩蔬菜基地的蔬菜就只能打碎在地里做肥料,所以非常感谢他们。”长沙镇北坎村党总支书记陆军由衷地说。

北坎村有33位种植大户,共流转土地近千亩,建有1870张蔬菜大棚,蔬菜日产量大约两万公斤。5月正是蔬菜上市的时候,不料碰上疫情,千亩蔬菜无人问津,种植户们守着大棚坐立不安。就在这时,事情出现了转机——

5月6日,如东新媒体播出的一条名为“千亩蔬菜盼销路”的短视频,引发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4日晚上,县政协专职常委唐锦霞在委员履职交流群中发出了一条消息,长沙镇北坎村千亩蔬菜基地的1500张大棚蔬菜因疫情滞销即将烂在地里。我立刻想到,要立足本职工作,通过新闻报道来为村民们解决问题。”县政协委员、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王莹说,第二天,她就走进千亩大棚就此事进行了采访,并且通过网络短视频、电视、报纸等多媒体形态进行报道,网络短视频引发更多政协委员的关注。大家纷纷伸出援手,张军等委员亲自前往北坎村采购蔬菜;蔡旭等委员利用朋友圈等渠道宣传销售;有的政协委员对接邮局,将蔬菜上架至邮政邮乐优鲜平台。政协委员们以实际行动,想方设法为滞销蔬菜找寻出路,帮助种植户们尽快解决难题。

“我今年种了30亩小青菜,就在蔬菜滞销、心急如焚的时候,顾委员帮我在美团上架小青菜,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销售了60万公斤左右。”提到顾海华,如东治伟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石治伟赞不绝口。

从长远考虑,如何建立稳定的销路才是根本。县政协常委、如东扶海青年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海华是如东美团优选负责人,他利用手头资源,迅速对接美团,并第一时间前往种植基地实地考察,向种植户们了解目前整体的销售情况,以及就价格、规格质量进行了协商,并立即反馈给美团总部采购部门。“我们美团利用全省的区域平台来消化滞销的蔬菜,那段时间帮助农户解决了近100吨的蔬菜,挽回了比较大的经济损失。”顾海华表示,“后续我们也有意向达成长期的合作,大概每天可以消化5吨左右,希望能为种植户们搭建一个稳定的供需平台。”

在这场助农保卫战中,政协委员们始终牢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七字箴言,时刻把人民群众所求所盼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不断释放着暖民心的“政协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