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2023政协会议专题 > 履职风采

县政协教育体育工委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日期:2023-01-02 发布来源:如东日报 字号: [ ]

日报讯 “双减”政策落实落地一年多来,我县各学校活动内容丰富,劳动技能大赛、亲子运动会、童话节……新颖多样的活动形式,别出心裁的活动主题,让孩子们在学习中玩耍,在玩乐中全面发展。“我们家孩子回家主动帮我们干家务,特别懂事……”“我们家孩子爱上了模型制作,空间思维能力、动手能力都提升了……”“孩子有了更多时间,我打算找机会带她多出去看看更广阔的世界……”“双减”政策的落地,让家长们纷纷点赞。

一年多以前,“双减”政策刚刚在我县落实,如何让这一政策更好更快地落地生效,促进学生成长,让人民满意,成了摆在县政协教育体育工委面前最为重要的“难”题。政协委员们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有关单位,与家长们交流、与学生们交心、与相关部门交友,搜集问题、搜集建议。县政协常委、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王淑娟说:“大家希望政府统筹保障要到位,要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不断提高课后服务及托管服务的服务水平等,这些问题很有针对性,建议也具有可操作性。”随后,王淑娟代表县政协教育体育工委全体委员,将搜集到的建议转化为提案,结合我县实际,提出了建议。

事关新时代教育,这项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县教体局在县委县政府指导下,通过召开双减动员会、现场推进会,立足“双减”,聚焦“双增”,推进“双创”,不断创新育人形式,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一年多来,全县教育系统在作业管理上实现了“五个”转变,学生们的作业时间变短了,评价方式变多了,学生素养变好了,社会满意度变高了;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实现了“五个”全面,即联动机制全面落实,学科类机构全面清零,监管质态全面优化,培训资金全面监管,家长评价全面提升。

一年多来,全县教育系统聚焦“双增”,不断巩固教育效果,一方面,持续优化教学规范,推进“真学课堂”建设,将电影、科技、心理健康等趣味内容融入课堂,助力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另一方面,设置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选项,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有效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我县中小学校100%提供课后服务,参与学生超99%。

一年多来,县教体局还不断夯实教育品牌,推进“双创”,除作为全国试点,首个推行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外,我县以“公益、普惠、优质”为目标,开展了青少年宫乡村托管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县政府已投入资金1.5亿元,在14个乡镇设立了26个青少年宫乡村托管服务点,服务惠及乡村学生10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