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2023政协会议专题 > 工作动态

为加快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如东新实践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政协如东县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陈慧宇发表讲话 蒋树建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2 发布来源:如东日报 字号: [ ]

1月2日 星期一 (一版) 政协如东县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县委书记陈慧宇作开幕讲话.jpg

(县委书记陈慧宇作开幕讲话)

1月2日 星期一 (一版) 政协如东县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县政协主席蒋树建作工作报告.jpg

(县政协主席蒋树建作工作报告)

1月2日 星期一 (一版) 政协如东县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政协如东县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现场。     全媒体记者 贾兆亮 摄.jpg

(政协如东县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现场。全媒体记者 贾兆亮 摄)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陆昊 王石峰 钱海军 张家东)砥砺新征程,奋楫再前行。1日上午,政协如东县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县政协委员汇聚一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为加快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如东新实践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县委书记陈慧宇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县政协主席蒋树建代表政协如东县第十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县政协副主席陆茵、江新泉、周洪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陆茵主持大会。

县委副书记、县长陈雷,县委副书记许金标等县四套班子相关领导,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县政协委员337名,实到267名。上午9时许,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陈慧宇代表县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时节如流,奋斗如歌。刚刚过去的2022年对于如东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多重超预期的困难挑战,县委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高效贯彻落实稳经济大盘各项政策,扎实开展“六个年”活动,在全市率先建立领导挂钩服务企业制度,整合出台“稳增长51条”等惠企纾困政策,全力稳住了经济大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位列全市第一,全部工业应税销售、工业用电量,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外贸进出口增幅等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位居全市前列,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为如东在新征程上实现跨越赶超奠定了坚实基础。

陈慧宇说,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团结拼搏、苦干实干的结果,也凝聚着县政协、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县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为推动如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政治方向把得牢。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了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服务大局贴得紧。聚焦县委“六个年”活动积极开展视察调研、民主监督、协商议事,有力助推了县委交办重点工作高效落地落实。凝聚共识做得好。充分发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作用,使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政协工作中得到充分发展。自身建设抓得严。全面加强新一届政协机关建设和委员队伍建设,政协履职能力不断提升,鲜明体现了“一线作风、一线作为”。对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一年来的工作,县委是满意的。广大政协委员有思想、有创新、有抱负、有能力、有作为的工作精神和韧劲,值得全县上下学习和借鉴。

陈慧宇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如东新实践的开局之年。刚刚召开的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号召全县上下准确把握跨越赶超新阶段的形势判断和使命任务,不断强化争先进位、争作贡献意识,持续掀起高质量发展热潮高潮,吹响了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如东新实践的时代号角。希望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中提高站位、找准定位,在掀起热潮促发展中担当作为、奋发有为,在履职为民办实事中不忘初心、广聚民心,在争先创优树形象中体现力度、展现高度,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努力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如东新实践中写好政协篇章、留下政协印迹、彰显政协作为。

陈慧宇表示,县委将一如既往把政协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持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县政协工作,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政治上悉心关怀、在工作上大力支持,主动为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提供便利,努力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为广大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建言资政、参政议政提供便利条件、营造更好环境,为政协组织履行职能和开展工作搭好平台、创优条件。

蒋树建在报告中说,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共如东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建强引领,以协商促发展,以团结聚共识,以创新添活力,以担当树形象,推进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推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如东实践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2022年9月,县政协作为县(市、区)唯一代表,在全省政协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会上作交流发言。报告从五个方面进行了回顾总结: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更加坚定;二是聚焦中心大局,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独特作用更加有效;三是发展协商民主,践行人民政协为民初心使命更加深入;四是强化双向发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更加广泛;五是注重队伍建设,夯实作风效能和履职基础更加有力。

蒋树建说,中共二十大报告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战略高度,对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站位高,分量重,内涵深,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要深刻领会关于“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关于“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的重要部署,深刻领会关于“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的重要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县政协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把牢政协工作前进方向;进一步紧扣中心大局,彰显政协工作担当作为;进一步发挥独特优势,开创政协工作崭新局面。

报告提出,新的一年,县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按照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围绕深化“六个年”活动和把握“三条主线”、推动“四优”“五掀起”,深入调研、广泛协商、精准建言、务实监督、凝心聚力,着力践行人民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制度效能,大力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为加快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如东新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

周洪代表政协如东县第十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提案工作报告。县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以来,全县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通过提案方式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278件,经审查立案238件,立案率为85.6%。立案提案中,并案1件,集体提案63件;未立案的提案,转社情民意信息或转相关部门作为工作参考18件、撤案22件。65家承办单位积极推进提案意见建议的转化落实,已解决、采纳或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的提案66件,占比27.73%;列入计划逐步解决或部分采纳的提案168件,占比70.59%;因条件所限,一时难以解决的提案4件,占比1.68%。提案办理答复满意率为96.1%。报告对新一年提案工作提出了建议。

大会采取视频会议、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县会议中心主会场参加开幕大会的有县政协常委、机关各界别工委政协委员,县级机关各部门邀请人员、列席人员。在各镇(区、街道)分会场参加开幕大会的有各镇(区、街道)工委政协委员、相关邀请人员、列席人员。

大会开幕前召开的预备会议报告了政协部分委员变动情况。县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以来,共调整增补委员2名,辞去委员8名,本届政协委员现为339名,应到会委员337名。会议通过了大会议程(草案)。